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20万亿的物流金融市场:从物流金融的模式变迁谈风险控制

时间: 2017-03-21 11:4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物流金融的体量能有多大?从数据上看,2015年全国物流社会总额达220万亿元

来源:物流沙龙


物流是产业链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连接着产业链的各个节点,在中国经济近40年的高速推动下,物流业的发展已日趋成熟和规模化。而金融是产业链成熟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物流金融不可避免。那么中国的物流金融的体量能有多大?从数据上看,2015年全国物流社会总额达220万亿元,这其中,公路运输占到总量的75%以上,从理论上讲,如此庞大的资金流量都是可以转化成金融形态的,也就是说,中国的物流金融至少是百万亿级业态。

那么中国物流金融的现状是什么呢?互联网浪潮和大众创新的带动下,可以说,中国物流金融在近年的发展超过了之前所有发展阶段之和。风云际会金融模式层出不穷大量资本也蜂拥而至,一片繁荣景象,但是任何繁荣的背后蕴藏着风险,笔者着力于在本文中简单分析物流金融的模式变迁和背后的风险控制。


传统金融

说到传统金融,我们比较容易会想到的是银行。物流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与银行的渊源很深,银行业对于物流的情感可谓是又爱又恨,爱在于物流的整体体量之大让银行不得不为之侧目,但是又不得不顾及物流这个典型的轻资产行业背后的较高风险,这么些年来,物流业没让银行少担惊受怕,友谊的小船总是在巨浪中颠簸。

银行的烦恼其实主要来自于对物流行业运行特性的不了解和借款企业运营信息的不对称,银行做金融绝对是专家,但做物流绝对是外行,对物流行业的发展和借款企业的经营往往难以触及核心。这也确实难为了银行了,隔行如隔山的痛谁又能比银行更痛彻心扉。在有限的人力和行业知识水平下,想要充分了解行业的发展规则与特性,能够在纷繁如牛毛的各类表格中抓住企业的核心并还原企业经营的真相,银行只能望天长叹了。


数据金融

和银行相比,行业平台的优势逐渐显现。垂直在物流行业的平台凭借着对细分行业的专注和数据沉淀能够较好的掌握借款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垂直物流细分行业的金融体系。

数据金融的发展有助于解决金融机构对于物流行业和借款物流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平台方以行业平台的模式关联行业发展的各个要素,以互联网技术所具有的低成本高效率的管理运作模式带动行业发展的数据化,可视化和标准化,在这个过程中沉淀和积累要素信息与关键数据。

成熟的行业平台积累的企业运营数据对于判断企业的真实运行情况至关重要,再结合平台专注于物流行业的理解和判断,使得数据金融在物流行业的应用相比于传统的金融模式更能够接近事实真相。

数据金融是传统金融的推进,但并没有完全解决风险问题,金融机构逐渐又发现,钱借出去之后,心里总是很没底,总寻思着,这钱怎么用的?这钱是不是用在正途上?茶饭不思,日夜不眠,于是乎,场景金融来了。


场景金融

什么是场景金融呢,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健康食品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大家都觉得好,但我们平时却接触不到健康食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缺乏消费健康食品的场景,那怎么办呢?那就添加场景,比如我们可以在学校每天的午餐中添加健康食品这样一个类别供学生选择,这就是消费健康食品的场景。

金融也是同样的道理。直白的说金融的场景就是我们花钱的情景,大家可能还是不太明白,那再举个例子,账期是绝大多数物流公司想到就头疼的一个话题,上游货主方或者三方企业通过设置较长的付款账期来压款,而下游的专线或者承运司机却有着迫切的快速结款需求,物流公司通常夹在中间甚为为难,在这样的环境下,一种基于真实贸易场景的资金需求就产生了,资金出借方通过第三方平台将资金以真实运单为基础出借给物流公司并定向支付给卡车司机,物流公司在满足了下游资金需求的同时通过平台与资金出借方形成借贷关系。

牢牢的抓住消费场景并配合相对应的金融产品,一方面可以大大的降低获客成本,更重要的是,资金出借方可以监控资金的走向和借款企业的真实用途,较大程度的降低风险。

物流的场景金融远不止上述描述的一种场景(也是最基本场景),各类金融场景创新了繁多的金融产品。那么既然数据金融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场景金融解决了贸易真实性的问题,那是不是就可以喜大普奔了呢?

当然不是,因为只要有人性存在的地方就一定会有风险,金融风险也不例外!


物联网金融

物联网金融是数据金融和场景金融的再升级版本,在风险控制上降低了人性的参与。有人会问,什么是物联网?什么是物联网金融?没有标准的答案,在笔者看来,物联网金融就是基于物物传感系统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数据实时监控,实时分析的金融体系。

举个例子,大家都很熟悉的仓单质押实质上就是物联网金融的雏形,说是雏形的意思就是在形式上,仓单质押可以是物联网金融的很好载体,关键点还在于是否是基于物物传感系统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实时监控与分析,是否是淡化人为化的操作。

再举一个例子帮助大家理解物联网金融的意义,假设一个茅台酒的经销商需要用一车茅台酒做动产质押融资,如何确保茅台酒的真实性呢?用物联网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从货物的出厂开始就用物联网的技术给每一瓶酒做传感锁定,并对动态数据实时的做系统检测分析,在这样的物联网环境下就可以最大程度的确保酒的真实性。

物联网金融的应用通常是与数据金融,场景金融协同并行,从形式上降低了人为的参与性,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也并没有完全解决风险的问题,但是从物流金融发展模式的变迁来看,整体发展是正向的,从传统金融到数据金融,再到场景金融以至物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在不断变化,风险控制的模式也是在不断升级中。这就像是RPG游戏,我们不断的学习到新的技能去克敌制胜,但却发现永远都有新的怪物挡在路上,无论怎样,一路向前就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