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企多领域向民资扩大开放 改革关键要消除隐形壁垒

时间: 2017-03-14 09:46: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股权多元化将率先从处于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展开,民资除了直接“参股”国有企业外,以往“门槛”比较高的大型国有项目也有望向非国有资本逐步“放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企多领域向民资扩大开放

改革关键要消除隐形壁垒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股权多元化将率先从处于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展开,民资除了直接“参股”国有企业外,以往“门槛”比较高的大型国有项目也有望向非国有资本逐步“放开”。政府工作报告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并开放竞争性业务。

在多位代表委员看来,全国两会释放出积极信号,国有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逐步打破,民营资本有望在国企改革中“分得一杯羹”。

“用100%带动100%,只等于1;用1%带动99%,那才叫本事,才能使各种所有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的融合,可以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发挥影响力。”全国人大代表、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他对下一步改革也充满希望。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积极信号,特别是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中的竞争性业务,民营资本将有可能更大程度地参与进来。

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认为,更准确的说法是如何把市场机制吸纳进来。“民营机制里也有一些东西是不好的,比如说有些企业一开始是家族企业,那个时候它的一些机制就不好。但是在不断成长之后,它要去适应市场,按照市场机制发展。所以,推行混合所有制之后,我们关心的是,市场机制如何和我们内部的目标以及国家的战略目标相融合。”他说。

傅成玉认为,国企领导者的素质非常重要,要高于市场化前提下的企业家。“一方面,在市场这一块,国企领导者应该与市场化前提下的企业家是一致的;另一方面,在非市场这一块,国企领导者要知道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哪儿,他们承担的不仅仅是经济责任。”

一些代表委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如何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无疑成为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国有企业改革大规模向社会资本敞开怀抱时,不少民营企业似乎并不领情,很多民营企业一般总是在有一定发言权或者主导权的前提下才会投资入股国企,纯粹让他当配角是不愿意的。然而,参与国企拿出来改革的项目,往往需投入巨额资金,而民营企业虽作为股东却没有任何决策权。另一方面,很多民营企业担心国企现在拿出来的项目并不是效益相对较好的,而一些包袱资产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根本没有吸引力。

“民营企业和国企之间在体制机制上经常会产生一些冲突,民营企业的优势是贴近市场,机制灵活,一旦作为股东加入之后,执行决策在征求国有股东之后,国有股东要层层上报,这自然影响企业运行的效率。”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国企改革还是要消除垄断,消除隐形壁垒,让民营企业能够真正进得去。”多位代表委员建议,首先,要实现股权分散。在国有第一大股东不变的情况下引入民营资本进来,并达到相当的比例,使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股权分散。其次,要推行国有资本在股份所有制企业中持优先股,比如浙江有的地方把大型国企的50%的资产作为优先股,然后把26%的股份卖给民企。这样一来对民企来说就是以小搏大,需要一半的资金就可以掌握企业经营的主导权,同时对国企来讲降低了交易门槛,可以引来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竞价,提高国有企业股权的价格,民营企业将企业经营好了,提高了股权价值,国有资本也就实现了保值增值。再次,要推进所有权和经营权的真正分离。比如可以采取有限合伙的方式,出资人承担有限责任,管理者承担无限责任,降低风险的同时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