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央行分支机构努力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增长

时间: 2017-03-14 13:50: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以来,人行西安分行紧紧抓住“丝路经济带”和中国(陕西)自贸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增长

来源:金融时报(北京)

2016年以来,人行西安分行紧紧抓住“丝路经济带”和中国(陕西)自贸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增长。

据了解,2016年,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全年结算金额达到430.38亿元,实现增幅3.93%。其中,收入220.57亿元,支出209.81亿元,净流入10.76亿元,在全国人民币跨境流动双向平衡情况考核中排名第7名。

自2011年至2016年,陕西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5年,截至2016年年底已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1777.59亿元,涉及境内企业2300余家,金融机构30家,境外参加银行1253家,辐射境外104个国家和地区,有力促进了陕西实体经济的发展和陕西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人行西安分行将此项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发展新模式。该行积极推行“特色产品站点企业+农户”模式,实行“一县一站一品”布点,目前“通丝路”平台仅测试认证的站点企业就达68家,覆盖陕西60%以上的县域地区,其中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32个;出口产品达100余种,帮扶农户上千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上百家),已基本形成全省“百县百站百品”开花的局面;提供在线信保、在线报关报检等“单一窗口”服务,对符合财政补贴政策的小微企业更可享受免费投保。

该行还将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与陕西自贸区建设相结合,积极参与陕西自贸区跨境人民币政策设计,探索旅游支付人民币结算新模式,积极支持文化产业使用人民币“走出去”产品和业务,促进陕西自贸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为了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风险防范,人行西安分行还指导建立了陕西银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

又讯记者胡冰通讯员杨措报道自2011年8月青海省试点推动跨境人民币工作以来,全省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已历经5年征程。5年来,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紧密围绕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立足地方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工作部署,遵循“顺应需求,加强引导,积极推动,控制风险”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可持续发展,切实满足实体经济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现实需求。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成效显著,得到了青海省领导批示及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对外贸易与投资合作相结合,鼓励银行创新服务。注重业务拓展与结构优化并重,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均衡发展。帮助企业用足政策优势,对外直投、内保外贷、福费廷融资和资金池等创新业务层出不穷,有效满足了企业多样化的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资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末,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累计达345.87亿元,其中,2014年突破100亿元大关,年均增速70.8%,2013年至2014年连续两年超过美元,成为全省第一大跨境结算币种,进出口贸易和跨境双向投资本币结算深度稳步提高,人民币跨境使用格局持续优化。

以宣传培训为抓手,坚持业务宣传与政策指导相结合,扩大政策影响力。以业务培训为着力点,切实提升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中的理念,解答银企困惑,贴身辅导银行熟练掌握政策,多渠道多维度宣讲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举办“一带一路”跨境人民币业务国际合作研讨会,举办各类政策宣传讲座和业务专项培训,累计印发跨境人民币政策优势和产品推介材料近千份,基本实现金融机构和区域格局的全面覆盖。截至2016年末,11家银行的45家分支机构累计为143家涉外企业和居民个人办理了业务,跨境人民币服务延伸至西宁、海东、格尔木、大柴旦等地区。

以便利高效为核心,注重市场主导和政策引导相结合,促进业务稳健发展。引导银行积极落实便利化措施、出台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奖励政策,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建立银行考核激励机制,制定转口贸易管理办法,推动跨境人民币规范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合作,形成业务推进整体合力,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和制度基础。依托人民币资金池实现跨境资金归集13.84亿元,打通了境内外人民币资金流通渠道。两亿元境外项目贷款顺利发放,解决了境外市场人民币融资需求,省内企业跨境融入0.85亿元,确保了企业生产资金正常周转,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以事后监管为手段,注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相结合,不断优化管理方式。立足关键指标分析,非现场监测科学性不断提高,增强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监测预警能力。以现场检查促进业务指导,强化银行跨境业务办理的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跨境人民币政策有效落地、资金合规流动。2016年全省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结构趋于均衡,收付比达0.98∶1,净流出规模大幅收缩,较上年的33.89亿元降至0.3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陶美霖)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