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次贷危机逼中国出口商买信用保险

时间: 2017-03-14 11:11: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感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诸如浙江新东方紧固件公司等中国出口商已经不再理所当然地认为, 他们的客户一定会支付货款给他们

来源:网易财经 


感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诸如浙江新东方紧固件公司等中国出口商已经不再理所当然地认为, 他们的客户一定会支付货款给他们。


浙江新东方紧固件公司有600名职工,主要生产螺丝钉螺母和螺栓。该公司发现,在一切不确定的时代,它不得不重新认识公司开展的全球贸易。


该公司负责北美和澳大利亚市场的销售经理项贵宏(音)说:“伴随着次贷危机的出现,我们的所有客户都可能面临难以预料的风险,例如破产。”


项贵宏说,公司过去对海外的老客户都“非常信任”,但是今年初,公司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拖欠贷款现象,开始为所有的出口订单购买信用保险。


他告诉本社:“一直到去年我们还觉得没有必要这样做。现在,我们知道这可以帮助我们控制信用风险。”


项贵宏说,公司尤其受到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因为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会普遍用到公司生产的产品。


公司发现,2008年前5个月对美国的发货量比一年前减少了30%以上。


像新东方公司这样的经历帮助解释了为什么今年前5个月,中国整体的贸易盈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6%,降到780亿美元。


对于项贵宏和中国成千上万的其他商人来说,这是一个警讯,因为他们历来都不重视预防客户拖欠贷款的工作。


总部设在巴黎的科法斯信用保险公司的总裁热罗姆·卡兹说:“亚洲国家一般都低估信用风险,尤其是中国。”


许多中国公司仅仅依靠交易记录和到现场参观作为信用评估的手段。


他说:“次贷危机现在冲击到了实体经济,这意味着2008年1月出现的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信用危机将至少持续到2008年底。”

据项贵宏说,新东方紧固件公司过去同意的支付期限可以长达60天,但现在公司要求美国客户在发货7-10天内就要支付货款。

这种压力也以一种连锁反应的方式传递到了新东方的国内供货方。


项贵宏说:“钢铁厂和钢材交易公司现在只接受现金支付。我们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所以如果我们存在大量的应收账款,那我们就没有钱去购买新订单所需的原材料。”


据科法斯信用保险公司说,许多中国公司都感觉到了这个问题。


科法斯信用保险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理查德·伯顿说:“美国在付款上出现的变故影响到了对美国出口产品的中国公司,这反过来又让这些中国公司无法向它们在国内的供货方支付货款。”


中国的经济学家也认同这一点。商务部下属的一个智库的研究员李玉石(音)说:“这当然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他说,如果出口增长继续放慢,那今年下半年,中国公司可能需要为国内贸易中恶化的信用环境作好准备。


浙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一位官员说:“今年,我们这里的出口商在国内外都面临着麻烦。我们告诉他们,在争抢订单前一定要对他们的国外客户进行更清楚的信用调查。如果对潜在的损失感到不安,那他们应当三思而后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