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行业有什么金融机会?

时间: 2017-03-09 13:27: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物流产业属于服务业,主要为经济发展服务,其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密切相关

来源:招银前海金融


(一)物流行业概况

物流产业属于服务业,主要为经济发展服务,其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因此,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我国社会物流总额持续增长,特别是自 2009 年国务院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之后,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实现高速增长。2009-2014 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由 96.7 万亿元增至 213.5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7.2%,反映了我国物流总需求的强劲增长趋势。

现代物流的快速与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我国社会物流效率逐步提高。与发达国家物流总费用占 GDP的比例约 10%相比,我国物流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降低了生产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影响了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未来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0万亿,占GDP18%,拥有 9000万从业人员,该行业人员劳动密集、学历低、资产少,处于大银行没有意愿服务、小银行没有能力服务的空白状态。

(二)物流行业增速

2016年每天6000万快递包裹,未来7年达到每天3亿包裹,5倍+增长。

现代物流行业的小微和个人无抵押信贷服务机会巨大,存在2万亿以上的贷款规模,真正融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三)未来发展

 1、经济持续增长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得益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物流业获得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增值功能。经过了多年的增长,我国物流业已进入了一个理性、务实和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随着《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 年)》的颁布,物流业将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以及巨大的市场机会。 社会物流需求系数,即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与 GDP 的比值,是反映生产总值对物流依赖度的衡量指标,表示为每单位 GDP 产出需要多少单位的物流总额来支持。2009-2014 年,我国每单位 GDP 的物流需求系数 2.8 上升至 3.4,表明社会经济发展对物流业的需求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

2012 年,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到 2020 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 和人均收入都要比 2010 年翻一番。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新模式》预测,“十三五”期间(2016-2020 年),我国平均潜在 GDP 增长率约为 6.1%。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将进一步带动物流及贸易需求的整体增长。

2、产业政策支持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中国物流业实现了趋稳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提升,物流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带动了物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012 年 8 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支持物流业发展作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2013 年 1 月,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推进物流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提高全社会物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提高物流行业和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加快物流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推进物流相关信息服务业和信息技术创新与发展等要求。

3、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物流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物流业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05 年,国家首次提出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2014 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第三方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产业物流是物流业大的需求所在,也是未来物流升级潜力大的领域。

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速,物流业将进一步深化与产业物流的联动融合,通过流程优化、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发挥协同效应,建立新型的产业联动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一体化竞争新优势

4、信息技术发展进一步带动物流业升级

当前,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物流行业的变革,同时对国内外贸易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物流信息化包括了两大重点:基础信息的采集,信息的共享和交换。

5、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将进一步深化物流企业与客户间的合作关系

第三方物流企业突破了运输服务、仓储服务等传统的物流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为企业提供多功能、全方位的物流服务。由于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很难成为业务上面面俱到的专家,因此,使用第三方物流,能够使企业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将资源配置在核心事业上。

第三方物流企业往往能够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提高顾客满意度,并能通过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订货、包装、保管、运输、流通加工一体化,更好地进行交流与协作,提升企业间的沟通效率。因此,第三方物流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加深物流企业与客户间的合作关系,促进物流业的发展。

6、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将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与完善是社会物流及贸易功能得以实现的保障。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预计“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加强,并保持适度增长态势,交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步伐将加快,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四)物流行业天然适合风控体系构建

重点来了,在一个好的跑道的基础上,最重要的就是严格而合理的风控了,而物流行业天然适合风控体系构建。请看以下数据:

  • ERP数据

  • 车辆定位数据

  • 网络公开数据

  • 第三方征信数据

这些数据天然提供风控基础,方便物流金融来获取数据,交叉印证,做出判断:

1、还款能力方面:主要从现金流、有效资产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角度,判断客户是否具备还款能力。

A 现金流角度:主要从物流公司提供的客户体系内经营数据出发,基于对物流行业的业态认知,结合客户提供的财务资料,评估客户当前的经营状况是否正常,并测算其经营性现金流,判断其是否能够完全覆盖客户同期的刚性负债支出;

B 有效资产角度: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客户的固定资产(含车产)和刚性负债信息,前者如自有营运车辆等,了解客户过去的积累情况以及当前的运营能力;后者如车、房贷信息,通过电核及第三方征信环节交叉验证的物流金融信息等,计算并判断客户有效资产是否能够覆盖贷款本息;

C 未来发展趋势角度:通过分析客户近期经营数据的变化情况,预测客户未来的发展趋势,评估客户出现业务下降的可能,对于一些经营数据持续下降的加盟商,及时采取授信控制。

2、在贷后阶段风控方面:每月定期对物流公司提供的客户当月经营数据、定位信息、外网信息进行追踪比对,通过预警规则进行非现场贷后监控,提高现场贷后效率的同时,有效监控客户发展趋势,做到早预警早处理。

(五)新金融科技助力更胜一筹

物流行业金融和其他所有行业一样,也面临资产端(真实性欺诈)和资产端(资金不足)等问题,借助新金融科技,则能更上一层楼。

1、资产端

  • 机器学习模型:采用在互联网公司得到广泛使用的GBM方法(梯度提升树),与传统的LR(逻辑回归)相结合的方法;

  • 路线一致性匹配:调用百度地图接口进行路径规划以及查询出发地、目的地的经纬度,通过计算hausdrff距离度量轨迹间的匹配度;

  • 决策树规则+机器学习模型:用规则判断部分线路真实性,提高计算速度,用模型解决难以判断真实性的运输记录。

2、资金端

与新金融企业合作正是物流金融的资金端方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金融植根于互联网生态,“互联网+”生态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在此过程中,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会层出不穷,彼此交融,最终呈现出一个“连接一切”(万物互联)的新生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