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稳”字当头 外汇市场正趋向稳定

时间: 2017-03-09 11:51: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这种汇率形成机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且在过去多年实践中对国民经济、世界贸易稳定起到了好的作用

来源:泽上于天

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采访问题聚焦于国际社会、金融市场和“中国大妈”共同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

“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这种汇率形成机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且在过去多年实践中对国民经济、世界贸易稳定起到了好的作用。”易纲表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方面的表述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专家表示,表述变化的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程不会倒退;二是人民币汇率指数要保持稳定,即人民币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

2016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明确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去年10月份以后,由于美元指数维持高位,人民币对美元承受了较长时间的贬值压力,中间价最低报6.9508元。不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人民币仍表现出稳定强势特征。

“与其他可兑换货币比,人民币波动性小;与发展中国家货币比,人民币波动性更小。”易纲说。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美元指数短期见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阶段性趋稳。潘功胜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外汇市场运行平稳,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平衡,市场预期比较稳定。从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等多个外汇形势指标综合来看,外汇市场正趋向稳定。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16年年末下降123亿美元,至2998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较前一时期已有所放缓。

潘功胜还表示,外汇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的,预计未来也会受到短期因素的扰动。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波动都是短期的,最终都会回到基本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增长会更加有效率,经常项目顺差、跨境资本流入会更加稳定,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未来外汇市场的基础将十分稳健。

汇率问题从不仅是简单的经济问题。一直以来,国际政客对人民币汇率存有质疑。对此,易纲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我国的汇率政策取向是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国绝不会以贬值促进出口,也绝不会打货币战。

对于人民币汇改的目标,易纲多次表示,汇率的“清洁”浮动是人民币汇改的最终目标,不过这一目标的实现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