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资管时代下或迎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的蓬勃发展

时间: 2016-08-17 23:38:46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加速奔康的脚步从未停止,伴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积累和互联网+等新生事物的冲击下,人们的消费理财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大量的资本运行方式也不仅仅局限于通过商业银行传统的存贷业务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记者单美琪


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加速奔康的脚步从未停止,伴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积累和互联网+等新生事物的冲击下,人们的消费理财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大量的资本运行方式也不仅仅局限于通过商业银行传统的存贷业务,自2012年以来,由于国家监管机构放开了不同类型的资产管理业务,逐步丰富了资产管理行业,投资者也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始有选择性的倾向于不同类型的交易结构,一度迎来了投资理财百花齐放的大资管时代。与此同时,国家为倡导金融行业更加健康向上的发展,除了在现有的一些宏观政策格局上加大推进力度之外,也尝试着各种刺激措施的实行。在不断创新利率市场化和债务融资化的发展下,中国的金融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资产证券化阶段。


所谓的资产证券化,可以理解为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金融工具。据了解,早在1970年,美国的政府国民抵押协会发行首笔以抵押贷款组合为基础资产的抵押支持证券以来,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创新金融工具在国际市场迅速发展起来,而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始于2005年,后受累于美国次贷危机中途暂停,2011年正式重启试点,此后随着监管的逐步发展和完善以及市场需求的扩大,资产证券化市场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2015年有了较明显的向好发展趋势,资产证券化市场加速发展,更加丰富了基础资产类型的范围,逐步构成了一个涵盖于融资租赁债权、公共事业收费权、应收账款、信托受益权、小额贷款、商业物业、保理融资债权、两融债权、股票质押回购债权及公积金贷款等多种形式的新生态圈。


据悉,我国资产证券化的模式目前主要有三种,即包括央行和银监会主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证监会主管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以及交易商协会主管的资产支持票据。三种业务模式在监管机构、审核方式、发起人、管理人、投资者、基础资产、交易场所、法律关系等方面都有所不同。据可靠数据显示,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都处于首位,而企业资产证券化在2015年以来发展十分迅速。


伴随着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的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除了证券化产品发行效率显著提升,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发行产品规模和数量也迅速上升等良性发展趋势之外,也显现出部分风险管理流程的存在隐患。所以在保证资产证券化更好的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政策的有效设立与实施,市场创新和监管保障并驾齐驱的完美格局是缺一不可的。


中国民生银行产品专家,首席保函专家,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保函专家朱宏生先生曾表示,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政策至少有几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之间需要建立起对应的关系,能合理评估投资风险;


第二,通道业务中要明确风险承担主体和通道功能主体。严格实施这个监管政策的话,通道业务对商业银行而言是没有空间的,因为明确了实际承担风险主体就是商业银行,写在合同里面,商业银行就需要全额计提资本;


第三,监控资金流向风险隐患较高的领域,比如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或者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一些领域;


第四,避免同业资金流入信贷领域。可以说2013年的钱荒某种意义上就是同业大量办理买入返售业务把同业资金投入了信贷领域,当时市场并不缺钱,为什么出现了钱荒?就是同业资金流动性很高,投向了信贷领域,就会出现流动性问题;


第五,同业代付监管加强。最后,就是要鼓励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要堵邪路,开正门,在规范的标准化市场里面发展,可以做信贷资产证券化,也可以做企业资产证券化,这些都是国家鼓励的。


朱宏生也强调,最近的监管政策动向我理解有两个核心要点:一是信托和资管计划不允许做资金池业务。二是券商、基金资管公司发展通道类业务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管限制。


监管的完善保障必然是重要的,但是同时也需要渠道建设和产品研发的创新与支持。当然,国内金融行业领先人士一如既往的在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创新与发展的探索之路上勇敢前行,但是较于国外似乎步伐趋缓。


来自东方证券资管公司的副总经理周代希曾列出以下数据:自2012年以来,一些欧美金融机构发行了以贸易融资和大宗商品融资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2012年,渣打银行发行了1.8亿美元的以贸易融资作为基础资产的合成型证券化产品Sealane Ⅱ;2013年,花旗银行和桑坦德银行联合发行了10亿美元贸易融资证券化产品Trade MAPs,法国巴黎银行发行了1.316亿美元的大宗商品证券化产品Lighthouse;2014年,专业贸易融资公司IIG Trade Finance完成首单非银行贸易融资贷款的证券化,发行2.2亿美元贷款抵押债券,为从事实物商品加工或出口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周代希最后坦言道:“从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的发行主体、产品类型和发行规模等方面来看,国外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已初具规模,值得国内借鉴。”


大资管时代已然来临,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政治多极化发展的当今世界,金融行业的新生也逐渐丰富国人的财产配置与经济生活,人们越来越适于接受新事物,创造新事物。未来生活的技术革命和思维革命的创新与发展势不可挡,但是否能与金融行业更好的融合与衍生也成为了考验我国能否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因素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单美琪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