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企业融资未有根本缓解 贸易便利化水平待提高

时间: 2016-08-22 10:26: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企业融资未有根本缓解 贸易便利化水平待提高

中国商务部周五(8月19日)表示,多次调研情况显示,外贸企业融资难贵问题没有根本缓解,不合理收费仍然存在,贸易便利化水平仍需提高。

商务部提供新闻稿称,下一步将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企业的信贷支持,并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商务部称:“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多为10-15%,是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三至五倍。”

同时,部分港口、航运等公司收费仍居高不下,有些商业性服务企业甚至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部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税周期长达两到三个月,退税时间长、成本高;有些地区口岸检验人员不足、执行标准不一,影响企业出口交货;还有部分地方关检查验场地分设,需要分开移箱处理,增加了企业负担。

与此同时,出口秩序仍待进一步规范,有自主技术和品牌企业被侵权现象增多,且维权成本高,部分出口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恶性竞争严重。

商务部称,下一步还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继续研究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加快推动新业态发展,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市场采购方式的试点范围。

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加强外贸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对恶性竞争监管;进一步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促进作用。

中国以美元计价7月出口同比下降4.4%,进口同比下降12.5%。7月进出口延续双降之势,均逊于市场预期,内外需偏弱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主因,鉴于全球经济增长仍乏力且贸易保护加剧,外贸仍面临严峻形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