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奥运特刊】如何把最近很火的蚊帐卖到巴西?

时间: 2016-08-19 13:16: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虽然这两天“洪荒少女”成为奥运会报道的头条,但从奥运会开幕就走红的“神器”蚊帐无疑是“中国制造”的骄傲!据说蚊帐在美国亚马逊上的售价已经是国内的6倍啦。里约奥运会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特产展销会”!

来源:中国外汇网



虽然这两天“洪荒少女”成为奥运会报道的头条,但从奥运会开幕就走红的“神器”蚊帐无疑是“中国制造”的骄傲!据说蚊帐在美国亚马逊上的售价已经是国内的6倍啦。里约奥运会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特产展销会”!奥运会结束在即,吃瓜观众也该收起小马扎、甩开膀子干一票啦!在此之前,先让小编“纸上谈兵”,谈谈怎么把蚊帐卖到巴西呢?


出口蚊帐之前需要关注巴西哪些规定?

出口巴西时,外贸企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沈明计提醒,企业需要尤其注意以下几方面的法律法规。


第一,办理进口许可证。巴西大部分进口商品都要办理进口许可证。进口许可证分为自动进口许可证和非自动进口许可证(下称LI)。出口商在向巴西发货前,应弄清该商品是否受LI管理,如是,应及时向进口商提供有关证书和文件,并敦促进口商按规定在货物装船前进行申请,以避免货物到港后被扣或被海关罚款,引起不必要的贸易纠纷。


第二,注意通关规则。巴西海关从2013年5月开始实施的海关新规(1356号令)中存在一定的风险,银行、出口企业、货代船代机构对此应有足够的警惕。该规定实施后,进口方(收货人)或货代拿正本提单(MB/L),去船公司换取交货单(D/O-DELIVERYORDER),再以交货单到海关进行清关,清关完毕后凭海关货物放行证明提货,无需再出示正本提单。如果船东与进口商勾结,报关货物被海关外贸系统选择为绿色通道通关,进口商就可不结汇也能轻易提走货物。


第三,重视外汇管理规定。雷亚尔是巴西市场上唯一流通的货币。巴西中央银行是外汇兑换的管理部门。进口外汇兑换通过进口商与巴西央行授权的商业银行签署的“外汇买卖合同”进行。外汇买卖合同交割后,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代进口商对外付款。巴西央行规定,在一般情况下,进口贸易的付款期不得超出货物装船前180天和货物装船后360天;此外,交割期也不得超过对外付款期。“巴西央行网”与“巴西外贸网”互联,发展工商部和央行随时对报关程序和外汇兑换进行监控,若发现与规定不符,就可能出现通关受阻、进口商无法结汇或被罚款的情况。

 

如何应对进口商拖欠货款?


以往案例:


江苏某出口企业(下称A公司)按照销售合同向巴西某公司(下称B公司)出口化学药品,同时向江苏信保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并获得信用限额D/P(付款交单)150天40万美元和O/A(赊销)150天30万美元。从20××年年底开始,B公司以种种原因拖欠货款达69万美元。A公司曾多次通过函电催讨欠款无效,只得向江苏信保求助。江苏信保按照保单条款向A公司支付赔款,并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与B公司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力的还款协议。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沈明计总结了该案例的可借鉴之处:一是出口企业(被保险人)重视应收账款管理,并在出现问题后尽早委托保险人追讨,是提高追讨成功率的基础。国外追账公司的大量案例统计也表明,影响追讨成功率的第一大因素便是应收款的账龄。 二是出口企业要向保险人提供真实、齐全的文件和信息,并在追讨过程中与保险人紧密配合,彼此信任。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委托保险人追讨后,未经保险人同意,出口企业不应继续与债务人直接谈判,而应积极协助保险人准备必要的文件,回答与其有关的问题。

 

如果巴西发起对蚊帐的反倾销调查,企业该怎么办?


以往案例:


2012年7月9日,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针对中国、中国台湾和泰国的尼龙长丝产品正式立案展开反倾销调查。深藏在浙江义乌市郊的华鼎锦纶积极应诉,并在2013年获得初审零税率、2014年获得中国应诉企业适用的最低税率。华鼎锦纶在巴西市场的出口额从调查期的2000多万元增长到了1.5亿元,以法律手段为保全市场份额、拓宽销售渠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背景解读: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贸易往来呈几何级数增长。与美、欧、印等地不同,在与巴西的贸易来往中,中国始终处于逆差状态,其重要原因就是巴西的贸易保护较为严重。中国对巴西主要出口机电、化工、轻工和纺织产品,其中,钢铁、化工和轻工产品是巴西近几年反倾销的主要调查对象。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向东指出,巴西关于反倾销调查的立法与执行都走在南美各国的前列。立法方面,巴西于2013年修改了其反倾销法,不仅吸收了争端解决机制中成果,如归零、分别税率问题,还对WTO协议中某些重要规则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解读,如相似产品的定义,正常价值之外的非正常状况的规定等。执法方面,巴西则于2012年12月开始对中国案件进行实地核查,其他南美洲国家对华的反倾销调查,至今都没有这项程序。2013年7月,巴西还接受了柠檬酸行业提出的价格承诺。


专家建议:决定是否应诉时,企业可以从目前在该市场的营业额、该市场占公司总营业额的比例、该市场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综合考量。一旦决定应诉,一方面,企业要对调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和对待实地核查;另一方面,出口企业还可以与海外进口商及其行业组织密切联系和配合,鼓励和支持进口商在其国内开展游说工作,在调查中争取主动和有利的环境。

 

销售红火,打算在巴西投资蚊帐生产厂,需要注意什么?


失败案例预警:


国内某企业(下称C公司)主要经营某家用电器的生产与销售,在国内为行业三强之一,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于前列,并已在东南亚地区拓展多年。机缘巧合,C公司结识了巴西的合作伙伴Eduardo先生,双方按照50∶50的比例合资,在巴西投资设立组装工厂及销售公司。该合资公司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就取得了巴西10%的市场份额,并成为C公司旗下2013年销售额最高的海外公司。2014年,该巴西合资公司却骤然陷入应收账款无法回收、销售亏损的困境。经核算,该合资公司给C公司带来了超过5亿美元的损失,其经营3年间给C公司带来的利润却不到6000万美元。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李永源揭示了C公司投资失败的原因。巴西合资公司的经营危机并不是突然爆发的,只是由于Eduardo与外部审计机构的“勾结”,将很多严重问题故意掩盖了。C公司后来聘请的会计师在审计中还发现,该合资公司的销售业绩非常好,但是应收账款所占的比重很高,约有1亿美元的应收账款无法回收。这是由于合资公司成立之初,Eduardo为了提高销售业绩,采取了给经销商更长的付款期、降低资质审核要求的销售政策,从而和其他品牌产品竞争经销商。Edaurdo作为合资公司的实际运营者,有一定的灵活经营的权利,但风险控制制度成为摆设,C公司对Edaurdo的诸多经营问题毫不知情,则是由于C公司不熟悉巴西的商业法律。


C公司在不懂巴西法律,也不懂葡萄牙文的情况下,既不认真学习、了解情况,也不去咨询律师等专业人士的意见,而是仅凭在国内的经验处理合资的相关事宜,且未做细致调查就对合作伙伴过分信赖,因而投资项目必然失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