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融资租赁如何破风前行?

时间: 2016-08-16 17:03: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航运市场陷入低谷,银行业紧缩银根,船舶融资难问题显现,使得航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现金流吃紧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航运市场陷入低谷,银行业紧缩银根,船舶融资难问题显现,使得航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现金流吃紧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快速崛起。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航运市场陷入低谷,银行业紧缩银根,船舶融资难问题显现,使得航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现金流吃紧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快速崛起。


今年二季度以来,BDI指数已逐渐回暖,就在BDI发出经济形势转暖信号的同时,也为消沉了近3年的航运业带来了希望。专家表示,航企的经济形势也或将转好,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可以助力航运业更好发展。


船舶融资租赁备受航企青睐


海运业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中坚产业之一,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有效保障,历来与BDI指数密切相关。据统计,“海运强国战略”实施以来,我国沿海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继续稳居世界首位,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1.6亿载重吨,沿海规模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到32.3亿吨,占全球比重超过1/3。


如此规模巨大的航运业,离不开金融领域的支持。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航运融资总量当中,银行贷款250亿美元,融资租赁40亿美元左右,债权融资28亿美元,而2015年以来,我国船舶租赁业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扶持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渠道。


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减轻了融资企业的财务负担,且更灵活和方便,因此受到越来越多航运企业的青睐。一家以经营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第三方物流等为主的船公司董事长称,目前航运企业的资金来源远远不能支撑运营需要。“经营过程中,航运企业发展自有运力、垫付生产成本都需要流动资金支持,资金缺口很大。”


对于渴求资金的航运、造船企业来说,融资租赁是他们看好的方式。这有助于他们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资金流动性,还款方式也更加灵活,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正因如此,即便多费些周折,企业还是愿意通过这种形式获得所需的资金。


但是,由于我国融资担保体系尚处于完善期,部分金融机构还不能承接开展企业买船造船融资等业务。加之行业不景气,船东的资信、船价未来走势等未知风险的存在,都使得企业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租赁的难度增大。


从目前情况看,由船厂出面提出,由资金压力相对较轻的船舶租赁商借贷融资、订造船舶,再转租给本就有扩张船队规模计划的航运公司,是较为普遍的方式。


风险大+成本高 租赁瓶颈有待突破


无论是《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还是早几年国务院印发的《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都明确提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融资支持力度”。


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多已成立了融资租赁部,希望通过这种更为灵活的金融模式,在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为自身创造更高的收益。然而在现实操作中,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困难。


“中国的船舶租赁市场,主要分两大块:其一是经济船,也就是中小型船舶;其二是中大型远洋船舶。”民生金融租赁航运租赁部总经理张灿表示,中小型船舶方面,2008年以来多以传统船舶租赁为主。


但在中大型的远洋船舶方面,张灿认为,受制于税收、外汇等因素限制,金融租赁公司目前难以针对中国建造和运营的远洋船舶提供租赁服务,也基本无法与外籍租赁公司进行平等竞争。


“压力大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资金成本。”张灿说,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在订造船舶方面并无劣势,毕竟船舶制造中心在中国,但是从资金的来源来看,海外的美元融资成本远低于国内人民币融资成本。


究其原因,有关专家认为,因为融资租赁自身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难题。如缺乏对船舶的了解,缺乏融资租赁人才,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融资租赁立法相对落后,政策环境不完善等等。


此外,作为出租人的租赁机构还面临着其他很多风险,包括市场的变化、承租人的信用、船舶营运过程中的意外等,这也正是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金融机构游移不定的原因。


如今,随着众多融资租赁企业进入航运领域,业内人士在为航运企业感到庆幸的同时,又难免有点担心——由于融资租赁企业的支持,中国造船企业建造过多的船舶,从而延长了造船业及航运业的低迷期。


对此,有专家表示, 基于目前航运业仍处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从各大船厂手持订单来看,主要还是出自传统船东,融资租赁企业所支持的新造船订单中大部分是出于船东的需求,是船东通过融资租赁企业下单,而船东以外的投资订单,基金的手持订单比例远大于融资租赁企业,所以,融资租赁企业不但不会为航运业的低迷拖后腿,相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要锦上添花 更要雪中送炭


如今运力仍然供过于求,整个航运业“寒意绵绵”,之前与航运业“交好”的银行大部分退居二线,留下一大片资金荒地,此时,融资租赁企业的发展不仅能“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个“十三五”时期,我国融资租赁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16年上半年,全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达到或超过5万亿元,从而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未来五年,融资租赁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将越来越重要,融资租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分量将越来越大。


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末,金融租赁行业船舶租赁业务余额近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船舶航运市场仍然处于调整期的情况下,金融租赁公司船舶租赁业务实现了稳步增长,在促进船舶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船舶融资租赁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一方面针对存量船舶资产提供了售后回租服务,盘活存量资产,缓解船舶航运等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另一方面,围绕对有市场前景的船舶开展直接租赁业务,增加了船舶建造新订单,拉动了船舶制造业需求。在航运市场低迷时期,航运企业获得资金会比较困难,通过船舶融资租赁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增强盈利能力,目前的经济形势将促使我国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进入快车道。


目前,我国已确定加快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多项措施,包括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对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在经营资质认定上同等对待租赁方式购入和自行购买的设备;大力发展跨境租赁,鼓励工程机械、铁路、电力、民用飞机、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其他大型成套设备制造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发展跨境租赁。


那么,如何使融资租赁更好的服务航运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船舶融资中心专职副主任顾安表示,要加强银政合作模式创新,发挥金融支持与政府扶持结合的优势,以金融服务推动政策落地,以金融杠杆扩大政策成效,以提高行业金融服务国家海洋建设强国的能力,国开行将继续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航运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加强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深化与东疆保税港区合作,以船舶融资为抓手,助力打造东疆租赁金融特色,服务我国航运企业优化运力以及船舶工业转型升级。


顾安认为,众多融资租赁企业进入航运领域,有利于市场竞争充分化,促使行业分工细化。术业有专攻,合作才共赢,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