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区别在哪?如何结合?

时间: 2016-07-14 11:47:53 来源: 五道口保理学院  网友评论 0
  • 在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经常流行的一句话:租赁保理不分家!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开设商业保理公司或者开办商业保理业务,商业保理公司也陆续成立融资租赁公司,那么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有什么相同之处和区别呢?这里给大家分解一下。

来源:五道口保理学院


在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经常流行的一句话:租赁保理不分家!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开设商业保理公司或者开办商业保理业务,商业保理公司也陆续成立融资租赁公司,那么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有什么相同之处和区别呢?这里给大家分解一下。


一、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的相同之处:


1、都属于一个主管部门


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都属于商务部管辖。


2、在业务中都有三个当事人、两个合同


融资租赁业务一般涉及到卖方、融资租赁公司(买方)、承租人,卖方与融资租赁公司是买卖合同,融资租赁公司与承租人是融资租赁合同。


商业保理业务一般涉及到卖方、买方、商业保理公司。买卖双方是买卖合同,卖方与商业保理公司是保理合同。


3、都属于贸易金融


融资租赁是在设备销售过程中为承租人提供融资服务。商业保理是在商品过程中未卖方赊销货物提供融资服务。


4、在中国都有两个主体从事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业务


在中国从事融资租赁的主体有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中国从事商业保理的主体有商业银行和商业保理公司。


5、都能促进销售


融资租赁通过购买租赁物租赁给承租人可以促进设备的销售。商业保理通过受让应收账款为卖方提供融资促进卖方的销售。


二、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的不同之处:


1、从权利上看


融资租赁是是基于设备的物权和租赁产生的债权,商业保理只是基于赊销贸易产生的债权融资。


2、从风险的程度看


融资租赁基于物权和债权,相对于商业保理的债权来看风险程度低。商业保理只是基于贸易项下的债权融资,风险程度高。


3、从信用风险来源看


融资租赁主要的信用风险源是来自承租人。商业保理主要的信用风险源是来自1、买方2、卖方


4、从为客户融资额度来看


融资租赁因为大多数都是基于大型设备一般金额都比较大。商业保理大多数都是小、频、急、快,一般给客户融资额度比较小。


5、从为客户提供融资的成本来看


融资租赁一般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成本相对较低。商业保理因为是信用融资又是基于小微企业成本相对较高。


6、从服务范围来看


融资租赁一般提供设备融资租赁、设备维修、设备残值处理等业务,商业保理一般提供贸易融资、信用担保、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等服务。


三、如何将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有效结合呢?


1、可以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在为优质承租人提供设备融资外,对于符合保理业务条件的叙做保理融资。同样,商业保理在为优质卖方提供保理融资外,可以提供融资租赁业务,不仅提升了效率还能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


2、商业保理可以为融资租赁提供贷后管理


融资租赁的信用风险主要是承租人要按时支付租金和利息,那么承租人作为一家企业主要的支付租金和利息等的来源就是收入,如果融资租赁对承租人进行融资租 赁,用商业保理公司受让承租人的应收账款,不仅可以监督承租人的现金流,还可以根据合同约定按时把承租人的客户支付给承租人收到的应收账款用于支付租金和 收入等,进行贷后管理。


3、融资租赁公司可以为商业保理公司提供再融资渠道


目前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都具有外资股东背景,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利用投注差等外债额度为商业保理公司或者商业保理业务提供再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五道口保理学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