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是如何打败传统金融的?

时间: 2016-07-07 13:45:02 来源: 融惠财富  网友评论 0
  • 在经济低速发展的周期里,“资产荒”是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巨大的需求催生了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展迅猛,原因在于其“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的纵深服务”的双赢效果。

在经济低速发展的周期里,“资产荒”是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巨大的需求催生了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展迅猛,原因在于其“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的纵深服务”的双赢效果。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大企业更应加强主动性。


来源:融惠财富


供应链金融使银行信贷风险减少


“通过供应链金融,银行不仅跟单一的企业打交道,还跟整个供应链打交道,掌握的信息比较完整、及时,银行信贷风险也少得多。”招商银行人士表示,在供应链金融这种服务及风险考量模式下,由于银行更关注整个供应链的贸易风险,对整体贸易往来的评估会将更多中小企业纳入到银行的服务范围。即便单个企业达不到银行的某些风险控制标准,但只要这个企业与核心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稳定,银行就可以不只针对该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独立风险评估,而是对这笔业务进行授信,并促成整个交易的实现。 同样重要的是,供应链金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突出,借助“团购”式的开发模式和风险控制手段的创新,中小企业融资的收益-成本比得以改善,并表现出明显的规模经济。


据统计,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配合下收款方式的改进、库存盘活和延期支付,美国最大的1000家企业在2005年减少了72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需求。与此类似,2007年欧洲最大的1000家上市公司从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存活等三个账户中盘活了460亿欧元的资金。 供应链金融很好的实现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


供应链管理已渐成为现代企业的共识


随着全球竞合格局的发展,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不断提高,不少行业都渐渐步入“微利时代”。当利润被进一步挤压之时,企业想要发展和壮大,还需尽快优化资源、降低成本。如是,以稳定的组织模式结成的供应链被寄予厚望,成为众多企业广为推崇的管理理念。


现代企业的竞争已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单个企业,即使“大而全”,不仅达不到规模经济,而且无法集中资源,培育自身核心能力、大力发展核心主业。这种孤立经营、各自为战的竞争思维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竞争的要求。对于正处在追赶过程中的中国企业来讲,构建协同发展的战略供应链,显得更加必要与紧迫。


当前,行业集中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大企业在其所处的行业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基于供应链发展,是现实竞争下大企业的顺势行为。只有按照所处行业的特点,有效整合供应链上的资源, 大企业才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竞争力,在激烈的行业变革与企业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供应链金融有利于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横亘在中小企业前面的高山。但是银行贷款门槛高,其他融资渠道匮乏,牢牢地“卡”住了中小微企业的“脖子”,结果最后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大企业作为供应链的链主,有必要也有责任推动供应链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业内人士称,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为了供应链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大企业要将帮助和服务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作为“分内的事”。


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大企业更应加强主动性


据最新报告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发达国家供应链金融市场年平均成长率为10-30%,发展中国家为20-25%。供应链金融的出现,有效地支持了一大批依附于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为这些中小企业获得灵活便捷的资金支持,使供应链整体运作保持顺畅。而大企业也将因此在保证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的专业化程度,而不是单纯的规模壮大。


“供应链金融,就是把资金作为供应链的一个溶剂,增加其流动性”,业内人士这样比喻,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大企业通过某种行为,降低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程度和总体供应链融资的风险程度,从而有效控制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这种模式放大了整个供应链上大企业的信用产出,在不影响大企业利润与信用,也不增大其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供应链上其他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供应链金融加快供应链中各类资源的流动速度,提升供应链整体绩效。


专家称:“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核心是让供应链各节点企业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现代竞争的发展趋势就是横向整合力度日趋加大,纵向战略合作日益深化,大企业要想发展壮大乃至全球化,就必须以整合产业链资源为起点,以利益共同体为约束,通过不断的整合、优化提升环节上各个企业的优势,不断地成长,进而获得更加稳定、可靠的权益,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大企业更应加强主动性。”


来源:融惠财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