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五大硕果

时间: 2016-07-11 11:11:31 来源: 中华工商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世界许多国家大力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其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今天从发改委获悉,当前,世界许多国家大力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其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为中国铁路及相关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近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名片。


经过多年发展,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2016年1-5月,中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1.1亿人次,同比增长12.3%;货物发送量10.4亿吨,运输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在此基础上,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迅速发展,在国际市场上已具备三大竞争优势:一是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全系列装备制造平台,具有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安全防护等的综合优势,在质量、造价、工期等方面具有较好的性价比;二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较好地掌握了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先进技术,具备了多种标准体系的生产能力;三是积累了应对严寒、沙漠、山区、高温潮湿等复杂多样环境的铁路运营丰富经验。这些都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国企业充分遵循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积极推进一批境外重大铁路合作项目,取得了五方面成效:一是高铁“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已启动先导段建设,标志着中国第一条全系统、全产业链对外输出的高铁项目正式落地。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及勘察设计合同,并确定了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伊朗德黑兰-马什哈德铁路高速改造项目签署商务合同。印度德里-金奈高速铁路可研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中老铁路于去年12月进入实施阶段,成为第一个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由中方主建运营、与中国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中泰铁路于去年12月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并拟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同江中俄铁路桥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于今年6月正式使用,并在中波两国元首见证下首抵欧洲。三是非洲铁路网建设步伐加快。中国标准全方位对非输出的第一条铁路亚吉铁路预计今年建成,作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全线贯通。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竣工通车。肯尼亚内罗毕-蒙巴萨铁路施工进展顺利。摩洛哥高铁、乌干达东线铁路等一批重要铁路积极推进,非洲“四纵六横”铁路网格局初具雏形。四是开启了欧洲和拉美铁路市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项目于去年12月举行启动仪式,中东欧"16+1"合作旗舰项目实现良好开局。中国中车出口马其顿动车组投入使用,中国企业符合欧洲TSI标准的第一单正式落地。中国中车与德国西门子强强联手,积极探讨开展第三方市场铁路领域合作。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修复项目进展顺利。巴西-秘鲁两洋铁路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五是城市轨道交通“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全面实施。东非第一条城市轻轨——埃塞首都轻轨一期全线试运营。越南河内首条城铁吉灵-河东线将于今年底投入运营。澳大利亚堪培拉地铁项目中标,中资企业在大洋洲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实现“零突破”。美国波士顿284辆地铁车辆、芝加哥846地铁车辆项目接连中标,在美车辆制造基地开工建设,我国轨道交通整车产品首次登陆美国市场。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铁路“走出去”将继续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国际产能合作为平台,以周边互联互通、非洲“三网一化”为重点,扎实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实现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