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近日,中国保监会连发三文,国家出台万亿级大利好!

时间: 2016-07-07 14:00:07 来源: 金融行业网  网友评论 0
  • 7月3日,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三份重要文件,给中国的实体经济送上了万亿级的大利好。

来源:金融行业网


近日,国家出台万亿级大利好!


7月3日,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三份重要文件,给中国的实体经济送上了万亿级的大利好。


这三份文件分别是:《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围绕这个办法的《答记者问》和新闻通稿。文件前的“保监会主席令”说:上述“管理办法”将从2016年8月1日起实施。


为什么说,中国保监会此次修订《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是实体经济的重大利好?下面让我来分析一下。


4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对经济的看法做了一次调整,这集中体现在5月9日人民日报上“权威人士”的发言里。一言以蔽之:不再给中国经济强刺激,让楼市、股市、汇率回归本义。


当时我就在本专栏中做出了判断:股市的政策牛市2.0不会有了,楼市的政策牛市到了尾声,人民币汇率会在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略贬。未来实体经济怎么办?只能靠“大基建+PPP”了。


事实证明,这个判断非常准确。随后,国家围绕大基建出台一系列举措,包括大规模兴建地铁、高铁、城市管廊、高速公路和机场等。此外,围绕着激活民间投资,让民企乐于跟政府合作搞大基建(也就是PPP模式),也出台了大量措施,从税收、信贷、市场准入等方面入手。


此次保监会的新规定,其实就是为“大基建+PPP”开路的,而且影响将非常大。


最近两年来,由于市场流动性宽裕,优质资产缺乏,大量资金通过万能险等方式汇聚到保险公司旗下。所以我们看到保险资金异常活跃,宝能举牌万科、安邦举牌民生银行、生命人寿举牌金地等等,都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此外,中国的保险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海外大收购。


怎么样才能把保险业的充沛资金吸引到实体经济里去?“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这个渠道是2006年开通的,2013年之后逐步做大。虽然有诸多限制,但仍然吸引了将近9000亿资金。


据保监会的最近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00项、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17项,合计注册(备案)规模8938.26亿元。通过这种方式,京沪高铁获得投资160亿元,南水北调中东线工程获得投资550亿元。


通过这种方式,保险公司改善了资产配置结构,获得了合理的回报。比如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投资期限7.54年,平均年收益率为6.65%。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有债券、股权、物权等几种常见的投资方式。以债券计划为例,一般来说由保险公司作为委托人,发起一项针对某个具体项目的投资计划,设定投资金额、回报率、还款方式等,由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为受托人,同时选择托管人(比如一家银行)、独立监督人等。至于受益人(实际出资并获得投资回报的机构或个人),可以是保险公司自身,也可以是企业或者个人。


保监会此次新政主要内容是:第一,取消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第二,拓宽了投资范围;第三,引入了PPP模式;第四,将加快保险资金登记交易平台建设,实现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登记发行、交易转让、质押融资、资金结算和信息披露等一站式服务功能。


其中第四项非常值得注意,因为保险公司设立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可以质押融资,这就增加了资产的流动性,等于给“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加了杠杆。


到今年5月底,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经逼近14万亿,“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如果全面铺开,至少可以给“大基建”带来1万亿的增量资金。这对于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稳增长来说,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而这,仅仅是国家用“大基建”激活民间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拓展阅读:未来10年,关于房子、美元、人民币和黄金,你不能不知道这9点!


7月1日,人民币在岸价创下了2010年12月以来的新低,跟美元比值达到6.6613:1。


与此同时,国内楼市也出现了走软迹象。随着M2增速持续下滑,以及热点城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下半年楼市或将趋冷。


现在确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一方面,人民币走完了对美元升值的大周期,开始进入贬值周期;另一方面,中国楼市进入下半场,房价有上涨动力的城市越来越少。在这个时候,展望未来10年,我们应该如何配置资产?


换句话说,在人民币、美元、黄金、房产和股权5个大类中,最大的机会在哪里?我的看法如下:


1、未来10年,最大的机会和最大的风险,都在股权投资里。这里使用了“股权”,是因为涵盖了非上市股权。你在人民币、美元、黄金和房产里,很难找到10年盈利上千倍、数百倍的机会,但在股权投资里就可以找到。但这种概率可能非常小,万分之一都不到,所以,它基本上不适合普通人。


2、在二级市场上炒股票,也有可能获得超过持有人民币、美元、黄金、房产的回报,尤其是在注册制实施之后。到那时,股票会非常便宜,上市公司市盈率中位数可能下降到目前的三分之一左右。反过来,你就会知道目前的股票有多贵,多么不适合长期持有(个别有高成长性的企业例外)。但注册制实施之后,散户的生存压力会更大,因为股票太多、信息太多,你很难判断。到时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恐怕还是要把钱交给基金打理。


3、在我们讨论的范围内,人民币可能是未来10年最差的资产,这是纸币的性质决定的,也是中国国情决定的。最近30多年来,中国的发钞速度平均是财富增长速度的2倍;最近10年,M2增速每年比GDP增速快大约7个百分点。换句话说,30多年来,人民币平均年购买力下降10%,最近几年每年下降7%。未来很难控制在每年下降5个百分点以内。


4、美元正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所以美元比较强势。但长期看,作为一种纸币,它同样没有黄金坚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1美元的含金量是0.8887克左右,而目前大约是0.02338克。也就是说,过去七八十年里,黄金对美元升值了38倍;或者说,目前美元的含金量只有七八十年前的38分之一。所以,长期拿着美元也是比较悲催的。


5、过去10年,全球最优秀的资产,其实是中国大城市的房产。它们以人民币计价,上涨超过10倍,部分学区房超过20倍。而人民币在过去10年对美元和黄金在升值。但未来10年就很难说了,如果人民币发钞速度继续维持在比GDP增速快五六个百分点以上,则中国大城市房价仍然会在人民币计价模式下上涨。所以,中国大城市的房产,仍然比人民币值得持有。但如果换成美元或者黄金计价,就很难说了。


6、如果在美元和中国大城市房产之间做选择呢?我觉得在3年之内,中国的房产仍然可以追上或者略微跑赢美元,然后就很难讲了。10年下来,可能是打个平手,或者美元小胜。


7、10年下来,黄金有很大机会战胜美元,100%战胜人民币,并有可能跑赢中国大城市的房产。


8、至于人民币跟美元的关系,要看两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了。如果中国持续快速发钞,则人民币对美元恐怕每年都要贬值5到7个百分点才行。如果憋着不贬值,就几年来一次痛快的大贬值。


9、技术进步(比如VR、个人飞行器、无人驾驶技术和汽车共享等)肯定会最终改变城市的面貌和住宅的价值,但未来10年似乎不足以出现颠覆性的变化。20年之后,尤其是30年之后就很难说了。到那时,城市中心的价值将下降,学区房的价值也将被瓦解。20到30年之后,黄金是不是稀缺也很难说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行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