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再曝票据风险 电票欲解行业痼疾

时间: 2016-07-08 11:32: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7月7日,宁波银行公告称,近日在开展票据业务检查过程中发现,深圳分行原员工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共涉及3笔业务,金额合计人民币32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施娜


7月7日,宁波银行公告称,近日在开展票据业务检查过程中发现,深圳分行原员工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共涉及3笔业务,金额合计人民币32亿元。目前,该3笔票据业务已结清,银行没有损失。


资料显示,宁波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10日,2007年7月19日成为国内首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总资产8142.10亿元,比年初增加977.45亿元,增幅为13.64%;各项存款4508.23亿元,比年初增加951.37亿元,增幅为26.75%;各项贷款2732.77亿元,比年初增加175.89亿元,增幅为6.88%。不良贷款率为0.91%,较年初降低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升19.17个百分点至327.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继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天津银行之后,又一起银行票据风险事件。


风险或将持续曝出


今年以来,票据风险事件频发。距离最近的一起案件是,天津银行4月8日公告称,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


据记者统计,已曝出的票据风险事件累计涉及金额达80多亿元。


宁波银行公告还称,进一步检查发现上述深圳分行原员工还涉嫌金融票据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已对其进行立案侦查。将加强与相关机构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


对此,江苏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票据违规事件频发事件,问题主要出在票据保管环节,属于内部管理和操作风险。操作风险是当前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关注操作风险已成为金融机构不可回避的话题。


据了解,去年底,银监会曾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现场检查后作出风险提示,发现的违规问题包括: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削减资本占用,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利用贴现资金还旧借新,调节信贷质量指标;发放贷款偿还垫款,掩盖不良等七方面。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生风险的票据案多为纸质票据。


周治翰表示,纸质银票存在一些先天性的缺陷:作为实体票据,纸质银票在转让交接的过程中,可能存在漏洞,导致一些心术不正的交易经办人员有机可趁;银票市场的贴现、转贴现情况没有统一的登记记录,信息散落在各个交易主体,给不法分子留有机会;纸质银票在流通过程中还可能被损毁、克隆,乃至造假,导致难以如期兑付,“而央行大力推广的电票则不存在上述问题。”


电子票据是大势所趋


周治翰所说的电票,即电子商业汇票,是指出票人以数据电文形式制作的,委托付款人或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或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与纸质票据相比,电子票据具有以数据电文代替纸质凭证、以计算机设备录入代替手工书写、以电子签名代替实体签章、以网络传输代替人工传递四个突出特点。但自2005年尝试以来,电子票据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境地。2009年10月28日,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以下简称ECDS)建成并投入运行,但普及率也一直不高。


在农行、中信票据案之后,央行支付结算司发布了《关于就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开展书面调研的函》,内容涉及电票管理办法、改进电票系统(ECDS)等问题,还涉及是否应采取强制措施来推广电票的应用。


同时也有消息称,央行正在试图推动电票占比。相关讨论稿列出了对电票的具体比例要求: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2018年1月1日起,单张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2018年年底,各金融机构办理的电票承兑业务在本机构办理的全部商业汇票承兑业务中金额占比达80%以上。


随后6月1日,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将用两到三年时间取消现行的纸质汇票,通过电子汇票系统、网上清算系统降低票据业务和资金清算业务的风险。


对此,业内人士对推广电票给出了几点建议:多管齐下,一、改善电子商业汇票受理环境;二、降低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操作难度,充分发挥其快捷、安全、便利的优势;三、完善制度规范,为电子票据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施娜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