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棉花市场供给缺口仍靠抛储补位

时间: 2016-06-24 15:31:0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进口棉资源投放的结束,国储棉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均开始呈现波动。分析人士指出,9月新棉上市之前,在市场供给偏紧的格局下,国储棉仍是弥补市场供给缺口的主要力量,国储棉成交仍将处于高位。

来源:国际商报 文/汤 莉


随着进口棉资源投放的结束,国储棉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均开始呈现波动。分析人士指出,9月新棉上市之前,在市场供给偏紧的格局下,国储棉仍是弥补市场供给缺口的主要力量,国储棉成交仍将处于高位。


供给紧缩缺口大


近年来,主要受政策因素影响,国内棉花市场供给格局呈现了一些变化,新增供给整体偏紧。华瑞信息棉花分析师李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3年,我国的棉花需求基本保持在700万吨左右的规模,而今年的新棉产量预期在470万吨左右,需求缺口超过200万吨。


2014年,随着棉花收储政策终结及直补政策的启动,棉农尤其是除新疆以外的内陆地区棉农种植的政策性收益大减,棉花整体种植面积下滑,新增供给大幅减少。


在进口方面,随着国内收储政策的结束,国产棉价格支撑消失,国内外棉花价差缩小,进口棉花价格优势减弱,进口量走低,保税区的库存也下滑至低位。同时,棉花进口配额近年来基本维持在89.4万吨的低水平,有限的进口量难以弥补巨大的市场缺口。


在供给减少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却稳中有升。李晶指出,今年以来,纺织服装出口有所好转,下游需求走旺。加之近年来棉花现货价格不断下调已行至低位,为棉纺加工企业的利润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


综合来看,无论是从供应层面还是从需求层面看,在新棉上市之前,棉花市场供给放量都要更多依赖国储棉的投放。


国储棉几近全成交


分析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国储棉轮出日报可以看出,自5月3日启动国储棉轮出以来,市场持续高位成交。


5月当月,国储棉轮出保持了超97%的高成交率。至5月底,30万吨进口棉全部投放完毕。6月份以来,国储棉投放全部为国产棉,国储棉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也呈现些许波动,但成交量依然处于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刚性需求之外,今年国储棉投放政策的新变化也有利于市场交投的活跃。“今年,棉花抛储政策与往年有不少不同之处。”华瑞信息高级分析师郦振华分析指出,国储棉轮出挂牌销售底价与国内外棉花现货价格挂钩联动、小捆的销售方式、出库的国产棉进行100%公检(质量指标包包检验、重量指标批批检验)、允许贸易商直接参与竞拍、初期进口棉占比较高等都有利于市场成交。


一方面,市场没有更多补货选择;另一方面,抛储成交价比现货价格更具优势,且此轮国储棉轮出细则较晚才得以明确,在四五月份的行业传统需求旺季,市场不断消化有限的库存,对国储棉投放的期待不断放大,也促成了国储棉的高成交。


后市需求仍旺


市场需求旺盛,为什么不增加国储棉的投放?


对此,李晶表示,这可能与公检进度难以匹配有关。李晶分析道,抛储量一般在每周的周一周二投放正常,周中则开始缩减。李晶从部分储备棉仓库了解到,每日的公检量在几百吨左右,少一点的只有170多吨,一个月不休息也就只能检验5000吨左右,要满足“包包检验、批批检验”的要求,既要检测又要出库,仓库的任务是非常重的。


鉴于供需失衡的格局短期内难有改观,只有国产棉投放的抛储市场的成交率短期内也难以下降。


但对于市场需求的满足,业界也有抛储放量的传言。郦振华指出,假设抛储不放量,以每月50万吨的抛储量持续,今年累计抛储量将在200万——210万吨。以储备棉产纱的成本价对比来看,今年9月份市场供应会偏紧,价格强势。如果抛储放量,对进口纱的挤压可能进入深水区,棉花消费量开始反弹,但是9月份接轨将相对平稳,新棉集中上市初期价格可能偏强势,但后期逐渐平稳,高低等级价格将现分化。在汇率波动不确定以及国外棉纱价格重现跌势的情况下,国产纱对进口纱的挤压进程很可能停滞甚至有所反复。


对于目前均价上的调整,李晶表示,进口棉的均价是高于国产棉的,两者价差较为明显。随着高价进口棉投放完毕,只有国产棉投放的抛储市场价格走低也是必然的。


李晶同时表示,虽然有刚需支撑,但下游整体承受能力有限,且9月即将迎来新棉上市,国产棉的抛储价格不会大幅走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汤 莉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