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供应链金融遇上互联网

时间: 2016-06-26 16:02: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富士康宣布将推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富中富,并于年内开始运营。该平台除了为供应链伙伴管理钱包之外,还将涉足P2P网贷领域。据了解,作为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厂商,富士康已经“静悄悄”地在中国大陆成立了约6家金融服务公司,并且向周边100多家元器件供应商提供了10亿元资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富士康宣布将推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富中富,并于年内开始运营。该平台除了为供应链伙伴管理钱包之外,还将涉足P2P网贷领域。据了解,作为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厂商,富士康已经“静悄悄”地在中国大陆成立了约6家金融服务公司,并且向周边100多家元器件供应商提供了10亿元资金。


这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并非富士康首创。蚂蚁金服、同程网等都曾提出过“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概念。所谓供应链金融,简单地说,就是金融机构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早在十多年前国内就有商业银行开始探索这个新的金融模式。但电商平台的出现加速了这一金融模式的延伸和发酵。银行对于供应链金融的尝试在十多年前是十分谨慎并且有效的。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会更加关注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信誉状况等非财务指标因素,一些财务指标不达标难以融资的中小企业,就可能获得贷款。而且银行天然地可以通过资金的封闭式运作,确保每笔真实业务发生后的资金回笼,贷款风险也得到有效控制。


富士康和银行不一样。尽管富士康有着深厚的行业背景,对上下游企业也能有效掌控,但也并不是没有风险。供应链金融的风险在于行业的核心企业的信用能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富士康并不能够代表最先进的高端制造业,作为苹果的代工厂,它的业务模式仍然是传统制造型企业的模式,如果不及时产业升级的话,很可能在将来产生一定风险。2015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全年业绩收入没能达到预期。有分析认为,这和苹果公司减少富士康的订单有关。


随着人力成本、土地成本等一系列资源成本的上升,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面临的订单外流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富士康推出的P2P到底能不能有效地为投资人服务,尚需观察效果。


在互联网的时代,供应链金融无疑是遇到了一个春天,更大量的非财务数据可以佐证一个企业的信用等级、偿债能力。但互联网永远只是一个手段,而非终点。富士康可以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做P2P获益,但不能忘记的立身之本仍然是如何通过产业升级拿到更多订单,往高端制造业上再谋取更丰厚利润。和银行不同,富士康的P2P,捆绑的是它自身的信誉和前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