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资管通道业务暂停 保监会通知不留死角全面清查

时间: 2016-06-23 15:13:18 来源: 信泽金智库  网友评论 0
  • 6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道类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各保险资管公司清查规范银行存款通道等业务,清理规范期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暂停新增办理通道类业务。

保险资产通道类业务遭保监会要求清查,而通道业务也被暂停办理。


6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道类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各保险资管公司清查规范银行存款通道等业务,清理规范期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暂停新增办理通道类业务。


截至2016年5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4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4110.04亿元。据测算,其中银行存款通道占比大约在85%以上,本次清理的范围主要是银行存款通道业务,预估保险资管通道业务规模超过1万亿元。


通道业务清查由来已久,银监会针对通道业务的监管文件也时常出台,而经营通道业务的金融机构众多,除保险机构外,信托券商等机构也在通道业务监管范围之内。截至目前,规模较大的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有21家,其中包括中国人保资产管理、中国人寿(20.580,0.16, 0.78%)资产管理、华泰资产管理、中再资产管理、平安资产管理等,成立时间最早在2003年,稍晚如2015年才成立的长城财富资产管理、英大保险资产管理等。


中国人保投资者关系处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道业务的清查对公司业务开展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而且我们还是比较规范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道业务的清理不仅仅是保险行业,整个大金融体系都在做清查,对保险机构而言影响并不大,只要规范经营都不会有问题。


郝演苏表示,这次保监会的清查是例行公事,不是发生什么特殊情况而进行整治,目前通道业务并不违规,只要各个资产管理机构在操作上不存在什么问题就不会被处罚,而且这次清查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影响并不大,因为叫停通道业务是暂时停止而已。


通道业务被暂停


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在市场上一直备受关注,保监会对险资的监管也屡屡出台文件。


6月,中国保监会连发两文,一场关于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排雷行动拉开帷幕,这两份文件分别是《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部分投资业务内部控制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关于清理规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道类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分别针对股票股权和不动产业务的专项检查以及通道类业务的清理。


其中《通知》称,要求各保险资管公司清理规范银行存款通道等业务,各公司在7月31日前完成自查及清理规范工作,清理规范期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暂停新增办理通道类业务。 业内普遍认同的“通道业务”是指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向银行发行资管产品,帮助银行曲线完成信托贷款,并将相关资产转移到表外的过程。对银行来说,凡是能够让他规避监管,换表内外资产的途径、平台都是通道业务,包括券商、保险、信托、PE、投行等各种现存或者将来会出现的非商业银行金融参与者都可以成为“通道”。


通道业务清查也并不局限于保险机构,还包括信托、券商、投行等诸多机构都在通道业务清查的范围之内。其中,靠通道业务发家的基金子公司在5月份也迎来重磅监管。截至目前,保险类资产管理机构共21家,资管计划的规模增长迅速,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6项,合计注册规模7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36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3项,注册规模25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项,注册规模10亿元。


1-5月,共18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50项,合计注册规模759.5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4项,注册规模242.64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31项,注册规模335.9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5项,注册规模181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数据还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4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4110.04亿元。其中,在注册制实行之后,2013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03项,合计注册规模3688.27亿元;2014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801.02亿元;2015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21项,合计注册规模2706.13亿元。据了解,保险资产管理注册产品约85%为通道类业务,因此测算保险类通道业务规模超过1万亿。


保险资管通道业务风险大


截至2015年底,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主体主要包括21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0多家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香港子公司、6家养老基金管理(或养老保险)公司、2家私募股权投资管理(GP)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此外,还有173家保险公司设立了保险资产管理中心或保险资产管理部门。这些专业管理机构或部门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含2.43万多亿元业外资产)。成立最早规模较大的便是2003年成立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2005年成立的华泰资产管理、中再资产管理、平安资产管理、泰康资产管理;2006年成立的太平洋(6.090, 0.11, 1.84%)资产管理。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4月份,国内规模较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如人保资本注册的山东高速(5.260, 0.00, 0.00%)胶州湾跨海大桥债权投资计划、马鞍山骏马交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中节能新材料环保产业基金股权投资计划,以及中再保险资产管理的中冶置业天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推出的宁波南北外环债权投资计划。


一名不愿具名的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行爆发的通道业务问题,在于爆发风险后责任方的不确定,往往银行相对更加强势,反而损害资产管理公司的声誉。该人士表示,若对陌生的领域没有信心,那就专心于自己专长的范畴,推一些风险可控的主动管理产品,通道业务反而是钱没挣到多少,风险却不低。


而一银行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道业务这种信托贷款,算是不违规,但是风险很大,这些资产可能是潜在风险较大的、可能发生不良的资产,银行通过这个通道把这个不好的资产做到表外,以降低风险。


据悉,保监会对这次专项检查工作极为重视,要求各公司应制定本系统自查方案,保证自查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此次检查将分为公司自查整改和监管部门督导抽查两个阶段展开。根据检查要求,在落实整改的过程中,各保险机构要汇总分析存在的问题,区分问题性质,分别进行整改。对制度机制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的,要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对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必要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泽金智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