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豆粕期货暴涨推手竟是猪?

时间: 2016-06-17 18:12: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以豆粕为首的农产品期货,突然再现了两个月前螺纹钢的轰动效应。聪明的资金似乎从楼市、大宗商品转向了农产品;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它们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投机做法。

来源/作者:北京青年报 刘慎良


本周,以豆粕为首的农产品期货,突然再现了两个月前螺纹钢的轰动效应。聪明的资金似乎从楼市、大宗商品转向了农产品;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它们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投机做法。


市场


豆粕期货今年涨幅达38%


继黑色金属商品期货价格泡沫破裂之后,以豆粕为首的农产品期货,突然形成了又一个价格高地。


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期货单日成交量,毫无征兆就创出了新高。周二,大商所豆粕期货主力合约1609成交高达840万手(大商所统计为719万手),相当于4200万公吨现货。同期美国CBOT豆粕期货成交16.2万手,相当于1500万公吨现货。


中国豆粕单日成交量超过了美国一年的消费量。据豆粕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在2015-2016的市场年度内,美国总计消费豆粕约3000万公吨;中国预计将消耗超过6000万公吨豆粕。这种疯狂的态势,更接近两个月前螺纹钢的走势。4月21日螺纹钢单日成交额,不仅超过了当天A股沪深市场之和,而且一天成交量超过了我国螺纹钢一年成交量。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在4月21日,螺纹钢飙至阶段性高位,受监管打击扭头向下之际,豆粕1609经过两个交易日的短暂回调,便悄无声息地接过价格棒,34个交易日,从每吨2571元飙至每吨3234元,涨幅高达26%。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豆粕期货价格从4月11日起,一轮升势开始出现,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达38%。截至6月13日,国内豆粕现货均价为3508.14元/吨,较年初上涨了近1000元/吨。


分析


天气与猪价推升豆粕价格


豆粕是大豆榨油之后留下的残渣,富含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所以一般用来做生猪、活牛、肉鸡、羊羔等动物的饲料。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的生猪供应量在全世界的占比约为60%,肉鸡供应量占比约为14%。


目前豆粕、菜粕已经率先从农产品熊市中脱缰,进入牛市格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豆粕期货价格今年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了52%。


豆粕价格上涨,首先是受天气因素助推,“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轮番来袭,从而使豆粕的初级原材料大豆价格因为基本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供应偏向紧俏,导致价格大幅攀升。据了解,上半年期货市场已经炒作过南美洲阿根廷天气,下半年市场关注点可能将转移到“拉尼娜现象”,其对美国大豆影响可能较大,


其次,则是不断创新高的生猪价格持续助力价格上扬。从目前国内生猪存栏量的增长情况来看,养殖业处于扩大周期的初期,由于生猪价格上涨,豆粕、菜粕作为主要饲料原料,需求得到支撑。目前生猪价格仍维持高位,存栏母猪与往年相比数量偏低,养殖户补栏量仍属不足。与螺纹钢受房产回暖拉动有异曲同工之妙,猪价高位,对饲料产生拉动。


市场普遍认为,豆粕及大豆的价格上涨主要是基于供需基本面预期的改变,这与4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普涨主要归结于短期投机资金兴风作浪明显不同。


关注


今年期货市场为何走出大涨行情


今年期货市场大涨其实有迹可寻。据统计,若从2011年高点计算,原油至今最大跌幅73%,橡胶最大跌幅78%,焦炭最大跌幅75%,螺纹钢最大跌幅69%。多数商品目前处于“深坑”位置。按照大宗商品3至5年的运行周期来看,2015年底开始进入了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


自4月11日以来,期货市场进入癫狂模式,螺纹、焦炭等黑色系金属品种连续拉涨的同时,热点开始向棉花、沥青及大豆等农产品品种蔓延,从而掀起了市场的普涨行情。


这波大宗商品行情的拉抬,被市场普遍认为是来自江浙地区的游资。以最具代表的螺纹钢为例,截至4月22日,RB1610合约年内涨幅高达46%。4月21日当天,RB1610合约成交量达2236万手,创出历史新高。


钢价暴涨背后反映的是供需以及库存周期叠加的效果。首先,房地产市场带动经济反弹,从而带动钢铁需求是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原因。其次,产业链低库存是钢价涨幅远超其他大宗商品的重要原因。市场认为,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的暴涨,其上涨本质就是供给侧改革降低了供给的弹性,形成短期阶段性供不应求,目前可以看作是经济企稳的一个信号,但经济是否就此反转,需要看去库存的效果,以及未来供需平衡点倾向于哪边。


来源/作者:北京青年报 刘慎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