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基本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时间: 2016-06-17 23:11:55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日前,第八十四期 “经济每月谈”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人民币基本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现状,陆磊介绍,根据基金组织的分类是7大类、40项,最新评估是已经实现完全可兑换的项目有10项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日前,第八十四期 “经济每月谈”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人民币基本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现状,陆磊介绍,根据基金组织的分类是7大类、40项,最新评估是已经实现完全可兑换的项目有10项,也就是占四分之一,部分可兑换是27个,完全不能兑换的仅有3个,所以可以说我国基本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不可兑换项目是一些小项目。


人民币资本项目是什么?


一般而言,国际收支分为两大项,一为经常项目,包括进出口的外汇,劳务收入,侨汇等等;二为资本项目,主要是直接、间接的投资造成的外汇流动。


当前,我国经常项目已经全面开放,就是说,一个公司进口需要外汇、个人出国旅游留学需要外汇,都可以直接从银行用人民币兑换。而资本项目还未完全开放,比如,你想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就为了存起来,没有实际用途,银行不给办理。如果全部开放了,那就是完全自由兑换了。


人民币资本项目分为长期资本和短期资本。长期资本是指合同规定偿还期超过1年的资本或未定偿还期的资本(如公司股本),其主要形式有直接投资、证券投资、政府和银行的长期借款及企业信贷等。短期资本指即期付款的资本和合同规定借款期为1年或1年以下的资本。


实现国际收支平衡需要避免国际收支的过度逆差或顺差,可以维持适当的国际储备水平和相对稳定的汇率水平。


人民币自由兑换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是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资本项目实现可自由兑换,意味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这将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将对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2015年人民币正式被同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表明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进展以及国际化的推进得到国际认可。“十三五”规划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仅重申了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总体方向,还强调了开放的过程需适应中国面临的内外宏观经济新形势。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未来可以采取七大方面的改革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