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鄂志寰:重塑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新动力

时间: 2016-06-16 14:17:19 来源: 大公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6年4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由2014年11月以来的第五位下滑到第6位,市场份额亦由此前的1.88%下调到1.82%。作者认为人民币的使用量调整是一系列客观因素变化的结果。

本文作者为IMI学术委员、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

来源:大公网


截至2016年4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由2014年11月以来的第五位下滑到第6位,市场份额亦由此前的1.88%下调到1.82%。作者认为人民币的使用量调整是一系列客观因素变化的结果。她指出,2016年10月人民币将正式进入SDR篮子,随著相关准备的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内部及外部运行环境正在加快调整,人民币国际化将出现以下积极变化:


其一,人民币国际化驱动力量开始由跨境贸易投资牵引转向跨境投资和金融交易双轮驱动,在岸债券市场将发挥主体作用。其二,广东丶福建和天津自贸区将爲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其三,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热点区域呈现异军突起、各领风骚之势。其四,人民币资产的国际持有者将逐渐多元化,预计在今年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篮子货币后,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可能有所恢复,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计价的储备资产的兴趣将有所上升,可能带动更多的投资者加入持有人民币资产的行列。


显然,上述四个方面的变化意味著人民币国际使用将出现新的增长动力,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可望获得进一步提升,推动人民币逐步实现国际化的长远目标。当然,作者认为, 我们也应当看到,随著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中国内外金融政策协调的压力有所上升,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更趋複杂,市场波动亦在攀升,对于引起的市场过度波动应有充分的估计,及时採取相关措施,有傚控制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


以下为文章全文: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近日公布的人民币支付处理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由2014年11月以来的第五位下滑到第六位,市场份额亦由此前的1.88%下调到1.82%。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疑问:为什么人民币在宣布加入SDR后其国际使用量不升反降?这是否意味?人民币海外使用和人民币国际化在走下坡路?


首先,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持续酝酿加息预期,并在年底正式启动加息进程,人民币贬值压力骤然上升,并在2016年年初达到高潮。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增速呈现L形走势,国内货币政策需要加大支援实体经济的力度,迫使不可能三角向货币政策独立性回归,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国投资者使用及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导致离岸市场流动性明显下降和资金池萎缩。2016年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7230亿元,环比减少4.8%,同比减少24.3%。


其次,全球贸易增长减速亦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2011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开始放缓,部分时闲段出现贸易增长率低于经济增长的现象,近期该现象愈演愈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资料显示,2016年一季度,二十国集团进口贸易额约2.95万亿美元,环比下降4.1%;出口贸易额约2.98万亿美元,环比下滑3.8%,主要贸易国的进出口数字均出现程度不等的下降。反应在货币支付领域,2016年4月,所有货币支付总额下降4.6%,人民币支付总额环比下降7.73%亦不足为奇了。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上述两个方面的因素不可能一成不变,尽管全球贸易增长下滑局面尚未呈现逆转迹象,但中国出口可能出现恢復性增长,扩大贸易顺差,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支持。随?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也将继续上升,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復有一定的支持作用。因此,人民币国际支付使用量的变化,并不能改变加入SDR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里程碑地位和重要意义,也不意味?人民币国际化将出现倒退。


2016年10月人民币将正式进入SDR篮子,随?相关准备的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内部及外部运行环境正在加快调整,人民币国际化将出现以下积极变化:


其一,人民币国际化驱动力量开始由跨境贸易投资牵引转向跨境投资和金融交易双轮驱动,在岸债券市场将发挥主体作用。近期中国相关部门积极採取措施为境外央行增持人民币债券提供四个方面的便利。


(1)多选择:境外央行可选择人行代理、通过商业银行代理和直接投资三种形式。境外央行可自行在商业银行开立人民币专用存款帐户,自行在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开立人民币债券帐户和债券结算资金专户,自行开立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交易帐户等,进行自主交易。


(2)全品种:覆盖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其他经中国中央银行许可的交易。


(3)无额度:境外央行投资债券无额度限制。


(4)利进出:资金可自由汇进汇出。同时,允许境外央行参加银行间外汇交易,为其提供新的人民币资金来源。


上述措施为境外央行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及增持人民币资产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其二,广东、福建和天津自贸区将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去年年底,新的自贸区金融改革全面启动,从区内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跨国企业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区内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区内企业境外母公司在境内发行债券,及区内银行向境外发放人民币贷款等方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同时,鼓励新自贸区金融机构及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并为其资金回流提供更多便利。区内银行向境外发放人民币贷款,区内银行基于实际需求和审慎原则可向境外机构与境外专案发放人民币贷款,主要是满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对本币贷款的需求。随?自贸区更多金融政策的推出,三大自贸区将成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要推动力量。


其三,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热点区域呈现异军突起、各领风骚之势。SWFIT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3月,伦敦人民币支付结算金额较两年前增长21%,取代新加坡而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英国与中国内地及香港之间的支付结算有40%通过人民币进行,人民币超过美元、港元及英镑,跃居两地之间第一大支付货币。2016年4月,印度在人民币支付中国内地及香港款项的数量上升,印度和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所有支付交易中有3.8%採用了人民币,两年前仅为0.2%。人民币是印度和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第四大支付货币。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一些亚洲国家对人民币的使用开始由低度使用(佔比低于10%)向中度使用者(佔比10%-50%)转变。显然,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区域结构正在加快调整,东南亚、欧洲、北美的人民币支付交替上升,可能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其四,人民币资产的国际持有者将逐渐多元化,预计在今年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篮子货币后,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可能有所恢復,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计价的储备资产的兴趣将有所上升,可能带动更多的投资者加入持有人民币资产的行列。由于央行及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风格和考量明显不同于其他私人投资者,在以流动性、安全性、整体回报作为重要考量的基础上,有较强的分散投资的需求,人民币作为SDR篮子中第一隻来自新兴市场的货币,可以有效地满足此类投资者的需求。因此,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逐渐增加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持有份额,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主体。


显然,上述四个方面的变化意味?人民币国际使用将出现新的增长动力,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可望获得进一步提升,推动人民币逐步实现国际化的长远目标。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中国内外金融政策协调的压力有所上升,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更趋复杂,市场波动亦在攀升,对于引起的市场过度波动应有充分的估计,及时採取相关措施,有效控制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


来源:大公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