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大央行按兵不动严阵以待英脱欧

时间: 2016-06-17 13:37:0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6月16日,美国、日本、英国及瑞士四大央行密集公布了利率决议,四大央行都宣布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鸽味”甚浓,并纷纷表达了对于英国“脱欧”风险的担忧。

来源:中国证券网(ID:www_cnstock_com)


四大央行按兵不动对英国脱欧严阵以待
6月16日,美国、日本、英国及瑞士四大央行密集公布了利率决议,四大央行都宣布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鸽味”甚浓,并纷纷表达了对于英国“脱欧”风险的担忧。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耶伦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当天上午,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当天下午,瑞士央行宣布维持活期存款利率-0.75%不变。晚上七点,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融资利率0.5%不变。近期,受美联储“鸽派”表态和不断升温中的英国“脱欧”风险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风险资产频遭抛售。在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低迷,英镑汇率屡创新低,而避险资产不断走高。


全球市场普跌进入避险模式


近期,受美联储“鸽派”表态和不断升温中的英国“脱欧”风险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风险资产频遭抛售。在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低迷,英镑汇率屡创新低,而避险资产不断走高。


以避险资产日元为例,其涨势与日本政府的意愿背道而驰,日本政府因此“急得跳脚”。为了提振经济走出通缩,日本在2012年底推出大规模货币宽松,由此日元一路贬值,美元兑日元更是在2015年年中十三年来首次突破了125。而从2015年年底开始,由于全球市场动荡加剧,风险情绪升温,加上美联储持续的“鸽派”表态,日元不断走高。近来,日元涨势又起。


美联储及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日元急涨,美元兑日元迅速突破105关口,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破104,创近一年十个月新低。


受各大央行一系列消息及英国“脱欧”风险影响,16日全球股指出现“普跌潮”。日本日经指数收低3%,中国A股市场收盘微跌,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1%。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三大指数开盘下跌。标普500指数低开6.66点,跌幅0.32%,报2064.51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低开61.91点,跌幅0.35%,报17578.6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开25.10点,跌幅0.51%,报4810.60点。另外大宗商品也几乎“齐跌”。


顶级投行选派资深交易员彻夜值守


上海证券报消息,英国脱欧公投不仅令各大央行严阵以待,更令全球顶级投行提前进入准备状态。公投结束的当晚,或许会成为25年来金融市场最为震荡的24小时。因为这会破坏二战后欧洲实现一体化的努力,同时也给英国及其2.9万亿美元经济的未来画上问号。


路透社报道称,花旗、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及高盛等顶级投行都安排驻伦敦的资深员工和交易员当天彻夜工作或随时待命。因为脱欧可能导致汇市、股市和债市剧烈震荡,破坏各个资产类型的押注,并且有可能会测试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例如计算机系统、证券交易所和清算机构等。


彭博社的报道也指出,摩根大通、汇丰、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已经指派交易员监控市场、处理客户交易。其中,摩根大通为交易员们在伦敦金融区的金丝雀码头订了酒店,苏格兰皇家银行将会安排一些资深交易员负责处理来自美洲和亚洲中心的交易。而部分外汇交易员们将很可能一直待在办公室内工作,因为他们必须采取措施来应对由于投票结果而发生波动的英镑。


金融衍生品交易商ETX Capital交易主管乔·郎德尔表示,公司为大约20位交易员及客户代理员工提供了食物、出租车和奖金奖励。公司大约60%员工的工作内容都与外汇有关,预计当天会是今年为止最为繁忙的一天。


除了各大银行外,交易所运营商也没有闲着。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交易所运营商之一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在13日发送给客户的通知中表示,将在位于芝加哥的全球指挥中心持续密切监控6月23日公投对市场的相关影响。通知还称,这一负责CME市场运营与电子交易客户服务的指挥中心,将“在审慎思考后,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维护市场健全。”公投前的行动可能包括修改对价格波动与信息传递的限制。


而美国第二大股市运营商Bats Global Markets在14日也表示,将密切监控Bats市场和整体市场的所有交易。Bats Europe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姆斯利认为,英国脱欧对于整体股市成交量的影响或许是负面的。


还有资深汇市交易员表示,这将成为所有人记忆中最大的一次既定风险事件,每个人都将参与其中。问题只在于何时紧张感过去才能稍微休息一下。


避险资金大迁移 


尽管面临成交爆量、价格剧烈震荡等考验,但并不是所有交易商都惴惴不安,有些人仍然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令人紧张兴奋的一夜一天。摩根大通分析师阿博霍桑在报告中指出,公投的不确定性造成的波动将会有助于外汇收益。


路透社援引伦敦一家银行高层人士表示,他的公司已经建立了大量英镑准备金,以便当资产价格震荡,客户需要向交易对手补缴保证金时,出借给英镑不够的客户。


辉立资本及丹麦盛宝银行等外汇经纪商,都已提高客户的交易保证金水平,以应对汇率剧烈波动的风险升高。


瑞士两家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的资深私人银行则把这次公投看做获利良机。瑞银财富管理总裁哲特纳15日表示,只要有不确定性,就能从避险效应中获利。瑞士信贷国际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卡恩则称,当有不确定性时,瑞郎被视为安全港。


在16日的金融市场,投资者依旧在进行着避险操作。当日亚太股市几乎全数走低,日本及中国香港地区股市分别大跌超过3%及2%。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0时10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在0.6%至1%不等。同期,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均下跌1.5%左右。


相对而言,COMEX近月期金价格报每盎司1308.6美元,涨幅1.58%。美元指数上扬0.43%。欧元兑瑞郎下滑0.13%,英镑及欧元兑日元汇率分别大幅下滑1.93%及2.30%。


全球政府债券创下20年来最大涨幅后目前也仍在延续涨势。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国债收益率均已跌至历史低点。


网易贵金属首席分析师高思远指出:目前全球债市风险陡增,一旦英国真的脱欧成功,极有可能刺破全球债市泡沫,造成类似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而全球经济危机之时恰恰就是金银避险属性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之时。目前来看,金银的牛市远没有结束。


而欧洲央行已准备资金支持。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16日表示,该行和英国央行已经同意在必要时相互提供流动性。


相关文章:

五问五答看懂英国脱欧公投| 何为最佳避风港?


英国脱欧将对金融市场带来重创


对于英国脱欧风波,机构普遍认为,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安联全球投资者固定收益部门全球主管Franck Dixmier周二(6月14日)称,外界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完全改变游戏规则,并且难以预测其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Franck Dixmier表示,如果英国最终留在欧盟,那么所有的高风险资产的表现都将会非常强劲,而如果英国脱离欧盟,那么大量的风险资产将被抛售。


花旗银行分析师称:“英国脱欧政治风险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上最为重大的黑天鹅事件。金融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这场公投带来了高度风险,历史上几乎没有先例——难怪几乎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者都感到担忧。”


瑞银英国投资办公室的主任西蒙斯(Caroline Simmons)预计,如果英国真的离开欧盟,明年英国富时100指数可能下滑超过10%。高盛分析师表示,如果英国6月23日的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英镑贸易加权指数可能下挫11%。


高盛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若公投结果决定脱欧,则欧元将下滑4%。交易商担心英国脱欧可能伤害欧洲经济。


脱欧或引发金融机构或搬离英国


另一方面,多家金融机构均表示,若英国公投退欧,他们计划将伦敦的员工转移到欧洲大陆其他国家。


美股小幅收跌 金价微涨油价下跌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美国经济前景和通胀水平或将令美联储重新考虑加息节奏,美联储加息进程也许将推迟至9月或更晚。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262点


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升值262点,报6.5739。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未来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会小于去年12月。


【权威观点】


任泽平点评6月美联储议息:对未来加息态度愈显鸽派


6月FOMC会议声明明显偏向“鸽派”。前瞻指引未改,7月加息概率下降。更多委员偏向今年只加息一次。会议声明中对劳动力市场的判断有所转向,同时下调2016、17年经济增速的预测,上调通胀预测。考虑到美国弱复苏、大选政治周期、英国退欧、耶伦鸽派等,维持全年仅1次加息判断。


巴克莱:美联储年内料仅加息一次 或于9月进行


该行基本预期为,今年美联储加息一次,将在9月进行,尽管加息时间将高度依赖美国国内经济发展,特别是就业市场的好转。而美联储7月加息的障碍进一步高企。


德国商业银行预计中国央行或月内降息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美联储释放的鸽派论调加大了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的空间,因为他们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减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