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应收账款成融资利器 双保理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时间: 2016-06-12 17:15:10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实体经营困难市场风险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中国网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实体经营困难市场风险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在适当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简政放权、降税减负,鼓励创业创新。2016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拓宽融资渠道,提出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营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


商业保理作为一种国外已十分成熟、国内存在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服务,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以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的融资服务。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CFE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商业保理业务量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融资余额约在500亿元人民币,均是2014年数据的2.5倍。


而在融资模式的创新上,2015年商业保理公司在多处取得了重大突破。2015年12月14日,上海成也商业保理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摩山保理、方正保理成功实现保理资产证券化;厚朴金融则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普惠理财,实现应收账款的转让交易,撬动民间资本提高保理资产的转让效率。


然而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商业保理公司自身融资渠道不畅;二是市场认知度尚需提高,业务开展艰难;三是信用体系不健全,风险管理存在难题;四是专业人才匮乏,人员流动性大、成本较高;五是产品设计单调,需要更多创新模式和产品以适应新经济的发展;六是保理公司业务领域仍需拓展,期待跨越式发展,深入更多行业领域。


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方面的扶持、监管制度的完善,行业机构与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等外在环境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促进商业保理公司之间的合作能力,发挥协同作战的优势。双保理就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目前双保理模式主要出现于国际保理业务中,一般来说债务人与债权人是处于不同国家的企业,由于国家之间法律、商业环境或者货币政策的区别,企业要在其他国家追索债权是很难实现的,因此,需要借助债务人所在国的保理商来进行应收账款追索,双保理模式应运而生。虽然国内双保理模式较少见,但是行业需要加快了国内商业保理公司之间的合作,可以预见这一模式正在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国内双保理合作最明显的优势表现在跨地域尽职调查利于风险控制,降低人力成本;不同公司之间的资产和资金资源的优势互补;拥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商业保理公司协助其他保理公司融资,拓宽保理公司融资渠道;企业之间加强联系,共建企业信用数据库,完善信用体系;管理运营流程和模式的补充完善等等。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CFEC)定于2016年6月24日在北京市亚洲大酒店举行“2016国内双保理高峰论坛”,论坛以“创新、改变、共赢”为主题,就国内双保理的合作前景、模式设计、风险防范等方面展开说明与讨论。届时,论坛还将首次发布《关于商业保理公司国内双保理业务合作调查报告》;开展“国内双保理探究”正文活动在会议上进行评选,并相关合作保理公司将现场签订双保理业务合作战略合作协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