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东加速争夺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6-06-13 10:46: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企业端为客户提供企业钱包、股权融资、信贷融资以及系统输出之后,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京东金融又宣布推出企业理财服务产品——“企业金库”。

在企业端为客户提供企业钱包、股权融资、信贷融资以及系统输出之后,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京东金融又宣布推出企业理财服务产品——“企业金库”。

  “不仅限于为企业提供单独的融资和理财服务,还将为企业客户提供投融资打通的服务。”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称,一旦打通对公信贷和理财服务,公司就能为企业提供更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在企业有定期理财的情况下,提供更优惠的信贷服务。

  实际上,近年来阿里、苏宁、国美等电商巨头都纷纷加快了供应链金融布局的步伐。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而电商和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将加快业务增速。此外,2016 年供应链金融趋势之一为争夺优质资产。

  京东金融上线“企业金库”

  京东金融即将上线企业理财的消息不时传出。

  去年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王琳处获悉,京东供应链金融将在2016年上线对公理财业务。

  王琳当时表示,“对于我们来讲,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在做贷款,它应该是全方位去满足企业在整个经营活动中的不同需求。而信贷类的产品和理财类的产品两个加起来才能满足企业最基本的需求。”

  实际上,近年来京东金融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方面已搭建完整的链条,包括信贷融资领域的“京保贝”、“京小贷”和“动产融资”三大核心产品,而企业理财端尚未有相应产品。

  5月24日,京东金融对外宣布推出企业理财服务产品——“企业金库”,包括活期和定期。

  据介绍,该对公理财产品是由京东金融和国内知名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通过严格的风险准入机制联合推出的,通过相关投资或者产品组合,利用供应商、商户及企业的短期闲置资金进行投资,帮助企业提高资金收益率。

  “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服务,只是公司金融的一部分。通过深入接触一些已服务的企业,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在流动资金理财上的需求也很强烈。”王琳进一步坦言,推出上述企业理财产品,可在企业资金充裕时为企业提供理财服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京东金融一相关人士也表示,与个人理财投资不同,企业运营层面的资金优化更侧重安全与短期限。

  谈及背后的资产,王琳亦分析指出,这款产品的资产主要来自合作的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

  同时,这种企业端理财业务产品的利润来源也是大家所关心的。

  对此,王琳早前曾表示,理财产品其实很难产生特别大的利润,重要的是看借贷和理财两产品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利润来源第一类肯定是吃息差,但前提是风控做得好,否则一笔业务就可能毁掉一年的付出。第二类是通过供应链沉淀的大量资产中获取收益,如果将来京东做资管,这块资管业务会产生利润。

  供应链金融争夺优质资产

  伴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供应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更是如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阿里、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平台都在各自布局自身的供应链金融体系。

  苏宁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开展订单融资、库存融资以及应收账款融资类基于真实贸易的融资服务,还与众多银行合作推出“银行保理”等。国美去年也宣布互联网金融布局接下来的重点之一就是供应链金融。

  “电商平台的供应商大多是中小微企业,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中小微企业由于资信度低,且缺乏合适的抵押品,往往很难从银行融 得资金。并且,银行放贷从申请到批准再到资金到位,都需要时间,难以适应中小企业贷款的紧急性。”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周芸早前表示,电商 供应链金融以其门槛低、效率高、客户体验好等特性俘获了供应商们的芳心。

  网贷天眼潘瑾健亦分析指出,电商和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将加快业务增速,垂直细分领域的巨头更具有优势,而产融结合将推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不过,周芸同时表示,电商供应链金融仍属于供应链金融中的一种创新产品,不可避免的会存在着供应链金融所普遍具有的风险,包括信用风险、法律风险。比如电商供应链金融中各方权利义务不明确,这些都极易导致信息泄露、金融欺诈等隐患问题。

  与此同时,来自《2016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

  潘瑾健表示,供应链金融资产将是未来资产端的热点。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陈福亦曾称,2016 年供应链金融呈现两大趋势:争夺优质资产+业务出表。首先,资产端的比拼成为核心焦点。降息通道及美元加息影响深远,无论是国内不同主体间,还是国内外融

资成本差异都在弱化,竞争从资金端向资产端演进,越是资产荒,趋势越明显;其次,供应链金融规模增长迅速,金融资产规模已接近10倍杠杆上限,资产出表成

为行业分化的另一重要因素,资产出表运作能力强可增业绩、提估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