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伦敦在人民币国际化中角色不可替代

时间: 2016-06-12 16:46:13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此后两国在多领域尤其是金融方面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来源:一财网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此后两国在多领域尤其是金融方面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6月12日召开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英国财政大臣特别代表阿什顿勋爵表示,英国承诺要成为中国的长期伙伴,和中国一起进行经济转型和金融变革。“中国的经济不断增长,随着市场不断开放,以及人民币不断国际化,我们认为英国一定要和中国并肩一道。”

1465721350551980.jpg

英国财政大臣特别代表阿什顿勋爵 摄影/吴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不久,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启动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成为我国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区发行离岸国债。


对于中英两国而言,此举可谓双赢。伦敦是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眼下率先推出人民币国债无疑可以巩固其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同时此举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可以更好的支持人民币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使用。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在今日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英两国从金融领域来讲,进入黄金时代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英国尤其是伦敦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


2015年,英国占全球范围内41%的外汇交易量,同时伦敦已经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交易中心,目前香港日均人民币交易约为900多亿美元,伦敦为600多亿美元。


高迎欣分析称,随着近年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加,伦敦外汇交易量增加明显。因为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全球客户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境外的,都需要更多外汇的人民币保值产品。


“再加上伦敦在外汇交易中的优势,特别是在远期保值的产品本身的优势,伦敦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非常正常,而且对下一步可以继续发挥在这方面的作用,对人民币国际化非常有帮助。”高迎欣说道。


阿什顿勋爵也补充称,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伦敦可以为中企提供最佳的外汇服务以及套保工具,实现避险保值。仅在2014年,英国的国际债券发行额已达3.3万亿英镑,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突出,使得伦敦成为筹资、融资的首选。


事实上,中英两国在人民币债券市场上的互相渗透由来已久。


早在2014年10月,英国财政部已成功发行30亿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为期3年,票面利率为2.7%。此举使得英国成为全球除中国以外地区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债券发行收入将被纳入英国外汇储备,意味着英国政府相信人民币有潜力发展成为重要外汇储备货币。


2015年10月20日,作为中英第七次经济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成为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对于增加离岸市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工具、高信用等级的投资产品和抵押品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有助于深化人民币市场,巩固伦敦作为重要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支持人民币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使用。随后,英格兰银行与中国央行还将推动扩大互换规模。


近年来,中英两国在金融领域往来日益频繁。英国先后与中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也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15年年底,中英国双边贸易目标为1000亿美元。


阿什顿勋爵认为,中英两国应继续增强金融市场效率,继续发展金融市场。“英国和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范例,今年中国绿色债券发展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显示出金融市场在实现低碳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