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知识】银行过桥模式

时间: 2016-06-07 10:35:10 来源: 山东金融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银行过桥模式是指,银行A购买银行B的票据,并将资产定向委托证券公司管理;银行A再将资产管理受益权转让给银行B,并约定回购;最后银行A回购受益权(资管合同到期结束)。

来源:山东金融票据网(ID:sdjrpj)


银行过桥模式是指,银行A购买银行B的票据,并将资产定向委托证券公司管理;银行A再将资产管理受益权转让给银行B,并约定回购;最后银行A回购受益权(资管合同到期结束)。


在这一过程中,银行B作为票据/资金的提供方,卖出了票据资产,并以银行A委托证券公司管理的资产做抵押,以回购形式向同业融出了一笔资金。通过上述交易后,银行B(通常是激进的中型商业银行)把票据类资产由表内转向了表外,表内的信贷资产置换成了同业资产。达到了报表管理的要求,并获得了投资票据的利息收入;银行A是过桥银行。


在上述过程中,证券公司的角色也可以由信托公司等机构担任。相应的,资产管理受益权就变成了信托收益权。


“受益权完全是为了规避银行理财资金或同业资金等的投向限制而创设的概念。目前是法律灰色地带。”某信托公司人士介绍。


另一种过桥合作是相对复杂的委托贷款模式。公司A委托银行B贷款给公司C。然后, 银行D以自有资金通过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发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专门用于收购A公司的委贷收益权(债权)。


通过券商、信托公司等中介的委托贷款收益权转让形式,银行D能把信贷资产转化为同业资产,规避了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存贷比等管控。同时,同业存款的门槛低,利率和期限由双方自行协商,通常期限短利率低;而同业借款期限长,通常是1-3年,资金用于经营活动,类似于银行发放贷款。银行通过同业业务获得了很大的套利空间。


招商证券(600999)的研究报告认为,自2011年以来,16家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增长100%,年均复合增长41.5%,远远超过贷款规模的增速。其中,场外同业资产(以盈利性目的为主)的存放同业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分别增长159%、54%,年均复合增长分别为61%、24%。与此同时,银行同业负债规模增长72%,年均复合增长31%,亦超过存款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山东金融票据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