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公布进口食品、化妆品“黑名单”!有你常买的牌子吗?

时间: 2016-06-08 14:03:05 来源: 央广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4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共有237种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上“黑榜”。其中,多批次食品、饮料被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大肠菌群超标,菌落总数超标。

来源:央广新闻综合中国食品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人民日报、光明网等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4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共有237种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上“黑榜”。其中,多批次食品、饮料被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大肠菌群超标,菌落总数超标。


对照名单检查一下,有你常买的牌子吗? 

为何不合格?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主因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成为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休闲食品是重灾区。本次抽检中发现,1批次来自德国的索丹博士姜橙味润喉糖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B6、维生素B12,1批次来自日本的趣味梅子味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红球甘蓝色素,1批次、1234.8公斤来自韩国的玉米鳕鱼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硅铝酸钠。




还有多款国外饮料被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包括1批次进口自新西兰的纽湾饮用天然泉水亚硝酸盐超标,涉及产品20.16吨。另外有1批次来自日本的SNGARIA牌哈密瓜味碳酸饮料被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栀子蓝,1批次美国产澎泉可乐型汽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


业内人士指出,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对食品工业发展和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标准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下,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但超范围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害。 

  

以此次被检出的硅铝酸钠为例,长期摄入过量的铝会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容易导致记忆力减退与智力下降,引发骨质疏松等疾病。我国已在2014年7月禁止将硅铝酸钠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

涉及菌落总数超标产品超5000公斤 


此次进境不合格食品中有5批次来自吉尔吉斯坦的天然蜂蜜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涉及产品超5000公斤。来自韩国的4批次玛滋比尔乐炸棒、6批次炒年糕制品同样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分别在山东、安徽做销毁、退运处理。



漫画制图:勾犇


部分儿童食品也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由越南高利兴生产饼糖工厂生产的小鱼造型饼干菌落总数超标,涉及产品2250公斤;1批次、460.8公斤韩国乐多多儿童海苔也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在辽宁销毁。




质检总局公告显示,所查获的各批次食品、化妆品的问题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教你一招:买进口食品要“四看”

消费者在购买进口食品时,首先应尽量选择正规渠道,并结合对比产品价格的方式来鉴别所消费食品的安全性。此外,还可以通过“四看”进行鉴别。


一看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


标签的内容不仅要与外文内容完全相同,还必须包括以下几项内容:食品名称、配料成分、净含量和固体物含量,原产国家或地区,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指南,制造、包装、分装或经销单位的名称和地址,在中国国内的总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等。


二看是否贴有激光防伪的“CIQ”标志


“CIQ”是“中国检验检疫”的缩写,该防伪标志是从2000年开始对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食品统一加贴的。


三看有无“进口食品卫生证书”


销售进口食品的经销商应该持有“进口食品卫生证书”。该证书是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合格后签发的,证书上注明进口食品包括生产批号在内的详细信息。只有货证相符,才能证明该食品是真正进口的。


四看包装上的经销商信息


对于进口食品来说,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需要投诉或赔偿,消费者很难去找到国外的生产商,只能去找经销商,因此,产品包装上的经销商企业名称、地址、电话等信息一定要看清楚。


来源:央广新闻综合中国食品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人民日报、光明网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广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