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据供应链金融才是真的“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6-06-06 10:19: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所谓风控就是他不还钱的时候,你能把他怎么办?是让他疼,还是你自己疼?最终风控的本质是前期做好所有工作的同时,还要留一手,以备后患!”

来源:供应链金融快讯


导读

“所谓风控就是他不还钱的时候,你能把他怎么办?是让他疼,还是你自己疼?最终风控的本质是前期做好所有工作的同时,还要留一手,以备后患!”

最近P2P行业中的细分领域“供应链金融”异常火爆,结合近期参观的几家做供应链金融的P2P平台来看,其中大部分平台并没有把握住供应链金融的核心要点,还是炒作概念居多,无非是把融资性担保,换成了供应链金融,换汤不换药,噱头居多,并且更有甚者直接将平台母公司的关联企业的流动性借款也称作“供应链金融”,本质上就是自融+自担保,这类平台就十分危险了!所以,有必要为大家普及下供应链金融的核心要点,以后大家在考察一家平台的时候,记住这几个要点,基本能够判断出真假美猴王供应链金融了


先说一下什么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SupplyChainFinance,SCF,是传统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银行向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提供融资、授信服务,同时向企业的供应商提供贷款,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以上定义与传统的保理业务非常接近,但有明显区别,即保理只是简单的贸易融资产品,而供应链金融是核心企业与银行间达成的,一种面向供应链所有成员企业的系统性融资计划。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造环节以及最终产品,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内容源自《供应金融的变革和创新》


所以从以上关于对供应链金融的介绍中,我们就能抓取其中的精髓就是,能够对授信企业的人流、物流、钱流、信息流的有效把控,才是供应链金融的核心要素。而并不是现在市场上好多平台合作的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进行兜底的非标资产。P2P平台没有银行那么强势,银行是能够掌握企业的核心财务数据以及上下游产业支付数据,那么作为P2P平台要拥有什么样的金刚钻才能揽下供应链金融这个瓷器活呢?


首先是拿企业的信息、库存集成系统——ERP系统为切入点,能够掌握核心企业的ERP系统的数据调用权和最高授权,才可能实现对企业不同销售渠道的最终订单、出货量的监控,其次还需要跟主流渠道商签约货款优先处置权,当核心企业一旦出现经营性风险,那么沉淀在渠道商的应收账款和剩余库存,平台优先处置从而实现快速变现,足额覆盖风险,唯有数据才是核心风控手段,千万不要相信少量不良平台夸口的人脉、关系等等一些拿不出台面的东西,打着供应链金融的旗号,为自融做幌子!这种拥有独特ERP系统优势的平台,目前看,全国不超过5家,所以大家在选择投资P2P的时候,不单单只看到平台关于项目中的审核资料,更应该关注,平台究竟是靠什么约束借款企业违约时的处理方法。


回想起早些年在银行工作的时候,做的久一点的风控岗时常说一句:“所谓风控就是他不还钱的时候,你能把他怎么办?是让他疼,还是你自己疼?最终风控的本质是前期做好所有工作的同时,还要留一手,以备后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