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数据时代下中国中小企业要做好投融资创新

时间: 2016-05-30 10:04:06 来源: 贵阳日报  网友评论 0
  • 5月27日,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和管理学教授刘李胜在数博会“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融资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依据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强大的职能,中国中小企业要充分用好大数据,为自身投融资创新做出最佳的决策。

5月27日,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和管理学教授刘李胜在数博会“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融资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依据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强大的职能,中国中小企业要充分用好大数据,为自身投融资创新做出最佳的决策。


刘李胜说,谈到投融资创新,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云计算?用一个比喻来讲,云计算就像天空云海一般的分布式的计算价格,通过分布式的处理,分布式的数据库,云储存和虚拟化的技术,把海量的信息库分成不同的存储,碎片化,满足不同的决策管理和运营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大数据是云计算的新能源,云计算是大数据新能源的开发方式和技术手段。


刘李胜说,现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一个大战略布局。在这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会涉及到创新,包括现在的企业转型升级,这不仅是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更是管理和制度的改革。但与此同时,创新就会有风险,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刚成立的几年,技术研发不成功,市场很难打开,资金链可能断裂。


在刘李胜看来,上述这些困难,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投融资创新解决:第一是大众筹资,通过中国互联网等非标准化的金融机构向大众募集资金;第二是网络借贷,以互联网平台和第三方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第三是供应链金融,通过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流”共享,对供应链的内部结构进行分析,再利用信贷模型对供应链的不同节点结果授信支持企业贷款;第四是区块链金融,这可以理解为一个计算机程序的金融账户,能记录交易的每个节点和痕迹,可以节省企业交易和清算的费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