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中国互联网+票据理财预测研究报告

时间: 2016-06-05 21:30:39 来源: 互联网周刊  网友评论 0
  • 在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尽如人意时,一批打着安全性高、流动性强、门槛低、收益高等旗号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开始走入投资者的视线,加上京东、阿里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陆续杀入,票据理财产品一时间成为在线理财市场的香饽饽。

来源:互联网周刊(ID:ciweekly)

文/木凡


什么是互联网票据理财?


在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尽如人意时,一批打着安全性高、流动性强、门槛低、收益高等旗号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开始走入投资者的视线,加上京东、阿里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陆续杀入,票据理财产品一时间成为在线理财市场的香饽饽。


互联网票据理财是一个由融资企业将持有银票进行质押融资,平台继而打包成理财产品,供投资者投标的新型在线理财产品。因银票到期由商业银行无条件兑付,故而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安全性很可靠,这是其区别于一般性在线理财产品的根本,也是其产品营销的核心卖点之一。


现如今,在国内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主要由银行系、互联网巨头系、专业平台系三大派系占据,并依据各自流量、风控、资产端的优势牢牢控制着整个票据理财市场。


票据理财,靠什么赢得互联网企业的青睐?


互联网票据理财作为一种新型低风险在线理财产品,其到底魅力何在,竟能引得诸多互联网金融大佬竟折腰?


错位竞争的文化理念





不难发现,在低风险在线理财领域,票据理财与余额宝类货币基金进行对比后可见,在风险性、流动性等方面保持同等竞争力的同时,票据理财的年化收益率(6%-12%)竟是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3%-4%)的2至3倍,收益优势甚为显著;而在高收益在线理财领域,在收益率相差不多的前提下,互联网票据理财,由于银票到期后由银行无条件兑付,因此安全性很有保证,对比P2P网贷产品的高风险,以及愈发走低的综合年化收益率,其在风险方面的竞争优势则显露无疑。


显而易见,由于互联网票据理财存在收益较高、安全稳、门槛低等诸多特性,这就使得其在互联网理财市场的竞争中,将时刻保有错位竞争的优势,作为一种低风险理财产品,票据理财必然会受到众多在线投资者的喜爱,因此率先抢占票据理财市场话语权,则成为了间接控制低风险型在线投资者的关键,意义重大。


"蓝海"市场的抢夺


互联网金融巨客纷纷大手笔布局票据理财市场,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其背后定隐藏着独道的商业逻辑和运营思维!仅在2013年中国金融机构累计贴现票据45.7万亿元,其中五百万元面额以下的小额票据约占20%,而银行间市场只能消化其中的一半,整体在民间信贷市场中流转的小额票据规模就超过4万亿元。


而这占据着所谓超过4万亿的小银票贴现市场,就是现如今互联网票据理财行业的目标市场,新兴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依托着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之势,其凭借着超快的融资效率(通常半天,最多一天)、先进的融资模式(跨时空、跨地域的线上操作)快速挫伤并打败传统民间票据贴现机构,逐步蚕食并占据这所谓超过4万亿的小银票贴现市场。而今,面对这如此体量巨大的金融蓝海市场,其所蕴藏的价值不堪言状,那些无孔不入的互联网巨头,又岂能如此错过呢?


所以,互联网票据理财,作为一种依托数万亿票据金融市场,以优质票据资产为核心的新型在线理财产品,其安全稳、收益较高、门槛低、流动性强的产品特性很快就得以显现出来,着实为低风险在线理财市场的一把利刃。现如今,伴随着互联网巨头们陆续抢滩互联网金融行业,并瞄准互联网票据理财这一低风险在线理财领域,并将他们打造成巨额流量变现的安全渠道之一,不久的将来一定是风景这边独好。


第一类、江湖上的"票据理财"






第二类、电商票据理财






第三类、商业银行下的"票据理财"






盈利与风险并存


就在互联网票据蓬勃发展的同时,它所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小觑。虽然很多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都声称"其产品唯一的风险为银行倒闭",然而由于互联网金融的虚拟性和创新性以及票据业务自身的特性,使得互联网票据既具有互联网金融的普遍性问题,也存在一些个性化风险:


1.风险管理能力弱


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还没有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也不存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不具备类似银行的风控、合规和清收机制,容易发生各类风险问题,已 有几家网贷平台宣布破产或停止服务。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还有待配套,互联网金融违约成本较低,容易诱发恶意骗贷、卷款跑路等风险问题。


2.网络安全风险大


由于互联网金融具有高虚拟性,互联网企业掌握了大量客户敏感信息,包括身份信息、银行信息以及财产信息等,容易引发系统性故障或遭受大范围攻 击,造成整个网络瘫痪,导致客户资料泄露和交易记录损失,甚至发生互联网金融犯罪,危及客户资金安全、客户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


3.合规风险突出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监管和法律约束,缺乏准入门槛和行业规范,整个行业面临诸多政策和法律风险。互联网企业没有票据经营许 可,不能参与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虽然现在互联网票据理财大都以收益权为标的,不存在票据买卖行为, 但实质上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同时,由于缺乏监管和行业约束,互联网平台在实际交易中也可能会触及买卖票据等违法违规问题。


4.系统性风险加大


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客户群体主要集中在社会风险抵御能力相对较差的普通百姓,并且人数众多,容易引发社会问题,一旦发生风险,对经济社会稳定的影响巨大。


5.票据对付风险


一方面是假票风险,虽然互联网票据理财的票据大都由银行进行审验,一旦出现假票就存在资金回笼问题;另一方面是信用风险,由于互联网票据金融主要集中在 小面额票据,其真实性、合规性的风险隐患相对更大,同时其承兑银行多集中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一些小型金融机构,信用等级相对要低一些,相应的到期 兑付风险也会上升。


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的趋势分析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并不断向票据业务领域渗透。受此影响,互联网票据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态势。





前几年我国货币环境中性偏紧,大量贷款以票据形式发放,而大量企业拿到的票据都是小额面值票据,数量巨大,通常银行不愿承兑,而企业又迫切希望尽快拿到周转资金。因此相当一部分票据涌向理财市场,其中就包括网贷票据理财市场。统计数据也与网贷票据理财市场情况吻合,现存于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票据面值主要为小面值票据,10万以下的票据占比55%,而一百万以上票据占比仅为2%,91%的票据都为五十万以下。小额融资另一方面也迎合了投资者的需求。


大量游离于市场的票据也曾造成许多乱象,我国由于新老会计制度漏洞,部分农信社改革滞后,大量的商业银行通过转帖现卖断票据给农信社,农信社再向银行买入返售,在未来卖掉票据。由此以不计入资产负债表的买入返售科目,规避资金计入贷款规模以逃避监管。为此,银监会也在2011年6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规范该类业务。


在企业贸易交易中,企业急需资金进行周转,货币市场也曾催生出大量通过票据牟利的现象。常见诸以下形式,某大型企业同众多上游小型企业有贸易来往,结算环节中,企业利用从银行承兑汇票向上游企业进行支付,而小型企业相较大型企业更迫切需要资金周转,贴现需求强烈,大型企业就充当了票据掮客,收购上游企业票据,即赚了贴现费,也收了手续费。


银行票据理财产品原本兴起于2011年,通过信托通道或直接对接企业持有票据,票据由银行或第三方托管,持票企业从贴现银行或信托计划获得资金,相当于票据收益权的转让。由于其贴现流程存在合规瑕疵,为信贷出表提供了通道,且规模迅速做大至几千亿,最终银监会在2012年初叫停了票据信托理财类业务。


网贷票据理财平台上的业务,也存在诸多乱象,目前网贷票据理财平台的运作票据的模式主要分为票据质押融资,委托贸易付款和信用证循环回款。互联网票据理财不直接涉及票据的所有权和收益权,而是采取票据质押的方式。融资企业把持有的票据质押给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指定的银行或第三方托管,投资人在网贷票据理财平台出借资金给融资企业;企业按期还款后解押票据,企业违约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有权利通过票据托管人,持所质押票据找开票银行承兑,最终完成还款。






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民生E票通、招财宝以及部分票据理财的P2P平台均是上述模式。其通过第三方托管避开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流转与贴现问题,不过出于监管考量。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在去年年底也被监管叫停。


半年期的票据贴现利率一般为年化6%左右,但市场上出现不少年化收益超过8%的票据质押理财,这种平台一类是由平台补贴收益差额,另一类P2P则平台采取委托贸易付款或信用证循环回款的方式放大收益,将票据资产盘活额外赚取收益,尤其是后者,在放大收益同时也无疑放大了风险,融资企业票据质押给平台的质押率通常较低,信用证循环回款的方式往往能使票据的收益远超20%,14年12月出现提现困难的中汇在线便是属于这种模式的典型,其平均年化收益均在18%以上。


目前看来,虽然不同平台对票据的交易信息和运作方式的披露不一,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依然火爆,从截至2015年05月27日的数据看,京东票据理财小银票产品自上线以来累计成交已超32亿元,平均收益率约5.84%。尽管今年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我国国内货币环境日趋宽松,未来国内网贷票据理财市场依然有望超过百亿规模。


网贷行业15年持续迅猛发展,相较其他传统模式的P2P平台,由银行承兑的票据理财原本就具备相对安全的特性,不过也有少量平台,将原本安全的票据标的,经中介各类手法的周转,放大了风险,也徘徊在法律红线边缘。票据理财只有实现融资人、平台和投资人三者的闭环交易,才能最大限度避免违规运作和法律风险,让这种渠道创新安全运行。


(文/木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木凡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