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物流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 2016-06-02 18:50:05 来源: 一带一路·重庆经济合作中心  网友评论 0
  • 对于政府而言,转型升级其实就意味着两件事:一是如何扩大内需;另一个就是高产能的产业升级。这两者相乘就让“一带一路”这个国家战略显得格外重要,这个战略关系到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是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一定会一推到底。

来源:一带一路·重庆经济合作中心

导读

对于政府而言,转型升级其实就意味着两件事:一是如何扩大内需;另一个就是高产能的产业升级。这两者相乘就让“一带一路”这个国家战略显得格外重要,这个战略关系到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是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一定会一推到底。


中国下个二十年的发展是令人激动,让人期待的,因为中国的经济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挑战。世界工厂的地位将逐步消失,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成功实现下一个“现代化”的发展。对于政府而言,转型升级其实就意味着两件事:一是如何扩大内需;另一个就是高产能的产业升级。这两者相乘就让“一带一路”这个国家战略显得格外重要,这个战略关系到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是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一定会一推到底。


然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会深刻的改变中国的现有格局。第一,行业集中度,南车北车的合并充分显示出国家战略的顶层思考。笔者认为,未来石油、钢铁等国家关键高产能企业将出现加速整合兼并。“一带一路”行动会加速关键领域市场的快速整合。这不仅仅是市场行为,更有国家战略意义。第二,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一定伴随着成本的上升,所以不能以老思路去考虑成本的问题,作为“世界工厂”,低成本是竞争优势。而作为现阶段的产业升级,产品内涵及外延价值才是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才是下一步产业升级的重点。第三,重新布局,新的产业及供应链布局会成为下一步投资的重点。“一带一路”已经指明投资路径和方向,从整个行动计划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一带一路”是国家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的一次深刻的思考,是系统的解决中国目前主要问题的一个关键步骤。然而“一带一路”的形成是历史“进化式”发展的产物。如何用“计划式”的方式进行推进?在推进的过程中物流市场建设方面又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和风险?又应该如何规避和解决?“一带一路”的发展一定是投资拉动、商贸先行、物流配套、倒逼制造。


分析物流市场的建设,要从分析整个产业链的趋势为出发点。


从“一带一路”引起的制造业变革对物流的新要求来看,


第一,物流行业存在着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较低的现状。随着制造业行业集中度的加速,物流企业的集中化一定会是下一步要突破的重点。这就需要物流企业之间加强协同合作。通过战略联盟、资本运作推动行业集中化进一步整合。“大而全”、“小而全”谈功能、谈环节的时代过去了。物流企业要系统的梳理自身优势,进行市场专业化定位,并系统的建立行业解决方案。推动行业集中化专业化同步发展。


第二,中国物流成本的居高不下是影响制造业产业升级因素之一。成本高说明物流设施的使用效率低,关键在于地区干预,造成乱收费乱罚款,物流设施超饱和建设。物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支持其发展。只有加强政府对于物流行业的集中化管理才能提高整体的资产使用效率,最终实现物流成本合理化降低。


第三,新的产业布局和供应链布局将需要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为支撑。这一点的关键在于如何建立高效率、快速反应的柔化物流体系。要做到这点除了做到物流广度和密度的有效布局以外,还要做到转运设施的兼容性和转运工具的标准化。这其实是需要打破原有的利益壁垒,比如说铁海联运的问题。同时要针对性的进行铺贴,比如说针对物流包装的循环公用系统。


除了制造业对物流的影响,商贸作为先行军也是最值得思考的一个环节,因为商贸的模式决定着物流的模式设置。商贸环节的关键点在于电商,跨境电商正在慢慢成为对外贸易的加速增长点。这不仅仅是民生产品,更有可能在大宗生产原料上发挥关键作用。未来的营销模式一定是朝着扁平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是电商为市场交易模式带来的好处。然而,电商的最大魅力并不是扁平化带来的成本红利,而是大数据的深度挖掘。这一点不仅对生活资料,而且对生产资料都有着深刻的意义。前面提到了产能升级一定是增加成本提升产品的使用价值。以钢铁为例,笔者认为,钢铁价格的上升才是行业发展的出路,那么技术革新增加产品内涵就很关键。扁平化销售的目的其实不仅仅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量化需求,钢铁未来会向着C2B的模式发展。定制化拉动才是钢铁电商为整个钢铁领域带来的红利,这同样适用于其他行业。而这种变化引起的变革是让供应链的模式从“生产推动”向“订单拉动”发展。


这一变革就要求第一,供应链的体系向柔化方向发展。由于销售的扁平化造成整个采购反应时间的大大降低,对于物流的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专业化要求以外,对于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对接的要求加深。同时,数据库之间的无缝对接就成了待解决的重要瓶颈。目前,电商企业与物流企业在数据传输中的安全问题一直是难以克服的瓶颈。对于安全诚信的第三方信息化公共平台的需求与日俱增。


第二,供应链体系向专业化创新化方向发展。由于需求是个性化、碎片化的,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通过电子商务挖掘大数据中的共性需求,借此调整和提高生产的多样化和柔性化。逐步实现从“聚定制”“模块定制”向“深度定制”的演变,这就需要物流解决方案的不断升级创新。这个过程会形成大量专业化的第三方甚至第四方物流公司,使得物流设施、设备、人员的使用更加的合理与有效。


第三,供应链体系向标准化现代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物流现代化的体现是“智能物流”的发展。如果想要实现智能物流,其实就是要实现数据库之间的对接。现在都提“可视化”,然而真正的物流环境是很难实现所谓的“可视化”。原因是无论物流公司的设计方案有多少,最终整合到的落脚点就是大车司机。目前对于大车司机的管理已经成为物流现代化发展的瓶颈。我们能够“可视化”的信息,要么就是滞后信息,要么就是虚假信息。而我们对此却很难控制


另外,各物流公司的数据库也不相同,为数据间的对接增加了难度。解决之道除了要在物流整合进一步加深的基础上,还要对无车承运人等相关法律制度进行完善,并且要建立统一的数据体系,要建立各个物流数据库的“翻译”接口,实现信息的连接互通。


关于绿色物流,


一是,物流包装的国际循环公用系统的建立,包括托盘、包装等回收网点的建立,可以实现国际运输的包装回收。


二是,铁路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为环保的一种方式,铁路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运输工具。如果政府可以通过环保税的手段给予铁路适当的补贴,会激励和调整货运方式变革,加速“一带一路”的发展。


另外,铁海联运的集装箱对接也是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对于铁路资源后续除了基础建设的投入以外,更应该配套相应的法规,并协调利益,以实现资本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市场的前行是“进化式”的,不受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所以企业能做的就是看清变化、早做布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任何行业经验和推论都是建立在一定“假设前提”下,然而,如果这个“假设前提”要发生变化,所有固有的推论都将变成分析的瓶颈。“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激化着这个“假设前提”的变革。只有跳出“盒子”才能看到趋势。冷静思考,审时度势,在变化中捕捉机遇,先务虚,再务实,才是企业发展的路径。


来源:一带一路·重庆经济合作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带一路·重庆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