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七一新规!码头不得安排无称重数据集装箱装船 不强制在港口称重

时间: 2016-06-03 16:21:38 来源: 《中国航务周刊》  网友评论 0
  • 5月26日,针对集装箱称重问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回应称:无数据集装箱不得上船;并不强制在港口进行称重;称重费用可由市场自由调节。

来自《中国航务周刊》


5月26日,针对集装箱称重问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回应称:无数据集装箱不得上船;并不强制在港口进行称重;称重费用可由市场自由调节。


今年7月1日起,国际海事组织将实施《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关于出口集装箱重量查验的相关要求。4月6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向记者确认,该要求在我国的推进和监督均由海事部门进行。


随后记者就称重问题收集了航运企业、港口企业、货运代理企业和货主协会的看法。近期,各方又陆续提出了颇具建设性的操作建议。包括:


货主协会提出,所有货物均通过实际称重获得VGM数据操作难度较大,成本太高,可以选择以货主申报为主,只对重货进行称重检查。


航运企业提出,针对部分货主无法提供VGM数据的货物,在船公司有把握货物不会发生超重的情况下,航运企业可以通过处以罚金或提高保险费的方式仍然安排货物装船。


货代企业提出,货主和货代均无称重的能力,若必须强制称重,在港口进行更具可行性,港口都配备有称重设备,希望能优化流程,免费为货主服务。


港口企业提出,码头称重设备本质是为作业生产服务,与航运企业需求不同,若由港口进行称重需要得到明确授权,且涉及流程调整,增加投入,应同意设定为收费项目。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特别采访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负责人士。


问:在我国,有关集装箱称重的执行,航运企业是否还可以允许没有数据的集装箱上船?


答:承运人和承运船舶对于船舶安全负有主体责任。根据公约修正案,对于未取得重量验证信息的载货集装箱,承运船舶和承运人及其代理人不得接受该载货集装箱装船,码头经营人不得安排该载货集装箱装船。


问:是否倾向在港口进行称重?


答:《公约》对于称重地点无强制要求,可由托运人自行安排称重,但是所使用的设备(衡器)须满足我国相关计量管理的精度标准和要求。


问:相关费用倾向以政府指导价收取还是完全市场化?


答:我国是《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安全公约》的缔约国,该修正案对我国具有强制约束力,托运人需要对集装箱进行称重。由此产生的费用我们倾向由市场调节,收费标准应满足国家有关部门要求。


【新闻链接】


集装箱称重新规让小型公司更难生存?


投资分析公司Stifel表示,集装箱重量验证惠及大型跨国公司,但却剥削了小型公司的生存机会。Stifel的最新季度货代市场分析报告指出:“更多的法规有利于大企业,但将会挤掉小企业,而且会提高进入市场的门槛。”国际海事组织的新规定,将为货代及主要发货人带来更多机会,但却迫得小型公司无法生存。


Stifel的报告表示:“没有国际空运或海运的数据显示全球有明显的经济增长。在美国,货物库存量高,今年首季的表现比去年西岸码头工人罢工更为严峻。”


来自《中国航务周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航务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