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阶

时间: 2016-06-03 14:51:15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财政部宣布成功在伦敦定价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该笔国债发行期限为3年期,发行利率为3.28%。

摘要:近日,中国财政部宣布成功在伦敦定价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该笔国债发行期限为3年期,发行利率为3.28%。


记者 邓成功报道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ID:cien_offical)


中国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阶

近日,中国财政部宣布成功在伦敦定价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该笔国债发行期限为3年期,发行利率为3.28%。


中国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在伦敦召开的人民币债券推介会上表示,此次发行是落实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时两国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英双方在财金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同时,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是以中国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的背景为依托,顺应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也将对促进伦敦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具有深刻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是现在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人民币在伦敦这样的国际金融市场被接受,这表明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市场上受到了很大程度的认可。如果说是伦敦这样的金融中心认可人民币,在其他的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向更大范围推进。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国际上还是普遍认可的,它的外汇交易量甚至超过了美国纽约,在这样一个市场上成功地发行人民币国债是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说明伦敦等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在扩大;另一方面说明我们政府将进一步推动海外人民币投资产品多样化,激发海外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去年8月汇改以来,海外发债速度有所降低,这次发债,说明政府不仅恢复甚至增加海外发债规模,也决心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根据汇丰银行提供的数据,此次国债发行吸引了来自全球总计85亿元人民币的有效认购,投资者差不多一半来自亚洲,另一半来自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


刘明礼认为,这表明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经济前景的看好,能不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货币背后的投资前景。比如,投资者看好欧元、美元,是认为欧元、美元背后的经济实力强大、经济发展前景比较好、经济比较稳定。这次人民币国债的成功发行,表明了广大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认可以及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前景,所以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欢迎,也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


卞永祖表示,国债体现了一个国家的信用。这次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全球投资者踊跃认购,体现了我国在国际上良好的国际信用。投资者用投票的方式,对中国经济将来发展的信心、中国政府的偿债能力投了赞成票。目前,全球经济并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有的国家经济甚至更加艰难,中国经济也进入新常态,这引起包括海外投资人在内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担心。但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趋缓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为长远更快更好地发展打基础而对经济进行主动调整。所以也说明投资者认可我们经济发展的思路。


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英国在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


刘明礼表示,这次人民币国债能够成功发行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政府是十分积极的。另一方面,人民币国债首次在国外发行,与英国政府、伦敦金融中心积极政策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卞永祖认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一是海外人民币持有者的投资渠道变得更加多样。二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也会使得国际社会增加对人民币的信心。这同样对于中英经济合作有很大的正面作用,这次发债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访英成果的具体落实,中国正在向金融大国迈进。


此外,他还认为,英国是传统的金融强国,当前大量的金融产品和金融规则都起源于英国,伦敦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它积累了大量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的经验,这也是中国所缺乏的,所以中国应该向英国学习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同时,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英国也可以从中国发现大量的机会,并借助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提高和维持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所以,这次发债只是中英经济合作的开始,今后两国会有更多的金融合作。


刘明礼表示,这对未来中英之间的经济是一个积极的推进作用。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企业都是一个好消息,这是人民币国债第一次发行,未来会有更多的机会促进中国的企业发行企业债、使得中国企业有了更多的融资渠道,而且这次成功发行国债意味着人民币的离岸存量会增加,这对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是有利的。


英国财政部国际金融司司长马修·泰勒表示,人民币国债在伦敦发行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证明中英两国将继续加强金融和经济合作。伦敦将继续加强全球金融枢纽地位,继续有力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卞永祖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中国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会出现更多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更多的国家发行包括国债在内的金融产品,提高海外人民币持有者的收益,使更多投资者增加对人民币的信心。当然,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认识也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只有当一个地方人民币持有量达到一定规模后,人民币金融产品才会增加。


刘明礼表示,这种形式的发行一定会在其他国家发生,未来其他的金融中心发行人民币国债或者说中国的企业债都是有可能的,而且从总的情况来看这是大势所趋。


同时他还表示,这对人民币的离岸发展有两方面影响,一是海外人民币的存量增加,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意味着人民币走出国门,使用机会将会更多。二是此次国债的发行利率可能是未来中国政府或者中国企业发行企业债的一个参考利率,这是市场逐步完善的表现。


卞永祖也给出了相似的观点,将会极大地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一是丰富了离岸人民币市场投资产品的种类,使得人民币持有者有了更多投资选择,也激发他们持有的信心。二是这次发行的是三年期的中期国债,利率为3.28%,这有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形成。国债利率是整个利率体系的核心,是其他金融工具定价的参考,因此,随着这次国债的发行,也就为将来离岸人民币更多投资产品的发行奠定了基础。


“人民币国际化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我国在这方面并没有很多经验,通过发行离岸人民币国债,可以对离岸人民币调控,积累相应的经验,减少金融风险。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信用,也增加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而引导更多海外投资者关注、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也会促进我国引资升级。”卞永祖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邓成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