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忧外患——人民币再次走贬+美元荒抬头

时间: 2016-06-03 17:11:43 来源: 资金管理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人民币汇率接连走贬,周三中间价开至6.5693也创下了5年多来的新低。对此,市场传言再起,有人认为是美联储6、7两月加息预期上升引发美元走强拖累了人民币汇价

来源:资金管理网(ID:treasuryonline)


近日,人民币汇率接连走贬,周三中间价开至6.5693也创下了5年多来的新低。对此,市场传言再起,有人认为是美联储6、7两月加息预期上升引发美元走强拖累了人民币汇价;另有传闻称中国央行担忧美联储加息,试图通过官方途径询问以便做出相应调整。然而,不管传闻如何演变,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再次开启新一轮贬值的猜测已经搅动了市场,这一次央行还会“出手”吗?


中国资金管理网记者5月26日撰稿,剖开各种传闻来看,上周四(5月19日)美联储公布4月会议纪要是引发此次人民币贬值的“罪魁祸首”。纪要暗示美联储于6月或有加息机会后,美元遂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进程,且涨势接近了近2个多月来的高位。于此同时,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6月加息可能性也从上周联储纪要公布前的12%攀升至34%,今年7月加息的概率超过了50%达到至53.8%。


显而易见,市场猜测中间价走低是央行提前释放贬值压力并不牢靠,美元上涨是此次触发人民币汇率价格走跌的根本原因,换言之这一切都是市场自身调节的行为,除非是再现之前恐慌性抛售人民币(或买入美元),否则央行再次大举干预的可能性将很小。另一方面,通过观察近期一篮子货币走势笔者发现,之前我们看到的是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兑篮子升值的情况,然而此番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同时,兑一篮子也出现下跌。这也间接证明了央行干预的可能性正在逐步降低,因为如果篮子不调整下去,中间价下调幅度可能会更大,这对市场会带来更加负面的冲击。



对于此番人民币再次下跌,笔者并不担忧,考虑到国内金融市场相对“封闭”,人民币汇率大幅走贬的概率不大,小打小闹的情况或许将成人民币汇率的新常态。不过,近期国内市场美元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应当引起注意:最近1年期掉期上我们看到,其由5月16日的高位820点左右,回落至5月24日的低位520点左右,回落幅度达到300点。我们知道,BUY USD/SELL CNY的掉期交易,本质上是质押人民币借美元,因此掉期点的公允价格,应该是人民币和美元的息差,考虑到近期人民币利率水平稳定,因此近期美元兑人民币掉期点的走低,主要是与境内美元市场的利率走高有关,即境内美元流动性紧张。




尽管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中资大行在掉期市场“奉命结汇”造成美元需求抬升的可能性,目的是为了平缓人民币未来可能面临的贬值压力。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元成为稀缺品已经成为当下市场重启的热点之一——从USD LIBOR(1年期)可以看出,全球美元流动性自5月18号之后明显收紧,与中国境内美元流动性收紧和美元兑人民币掉期点回落的时间点完全一致。


就在上周末,美元兑人民币一周掉期一度报15.5点,一个月报98点,一年期报1615点,较上周二分别上涨5.95%,18.07%,4.19%。究其原因,随着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不少企业纷纷增持美元额度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向银行提出更多换汇需求。而银行在拆出美元头寸同时,为了满足一系列内部结售汇新规(包括结售汇逆差额度逐月减少、单月结汇额需高于售汇额等),只能将大量换汇头寸拿到离岸掉期市场进行对冲,锁定未来的美元获取头寸。


来源:资金管理网(ID:treasuryonlin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资金管理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