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通关单"政策暂缓一年执行

时间: 2016-05-30 10:13:52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京华时报讯昨天,财政部关税司透露,经国务院批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规定的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等要求。

京华时报讯昨天,财政部关税司透露,经国务院批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规定的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等要求。


自2012年以来,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10个试点城市开展了网购保税进口和直购进口业务,其他部分城市也开展了直购进口业务。《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规定,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并对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等商品提出了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为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逐步适应监管要求,这次有关部门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设置了过渡期,在2017年5月11日前(含5月11日),对上述10个试点城市经营的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对所有地区的直购模式也暂不执行上述商品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中国贸促会跨境电商水平测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鹏博透露,政策过渡期内,新政中的税收政策不变、限额不变;暂不执行“正面清单”中的通关单、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备案等要求。


■释疑


部分审批手续时间最高要1至2年


4月7日和15日,财政部先后发布两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正面清单)。共包括1240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其中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液态奶和成人奶粉、进口医疗器械、草药商品等。根据规定,清单中的商品“一线”入区,需提供通关单,即通过原产地证书和检验检疫证书等材料,获得由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通关单》后,才能上架。


这使跨境电商在监管方式上与一般贸易无异,“通关单”成为跨境电商始料未及的难题。


所谓的“通关单”也就是“入境货物通关单制度”,属于传统一般贸易监管方式,货物在进入中国向国检申报时,除“检疫”环节外,还需要提供相应的原产地证、卫生证、销售许可、动植检证、质检报告等文件,审批流程长、复杂,无法满足直接面向消费者服务的跨境电商对于时效的高要求。


按上述要求,以进口保健食品为例,首次进口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须向食药监总局备案。据了解,目前在食药监总局备案的品类不过700多种,每个品类审批时间为1至2年,检测备案费用在50万-100万之间。


■解读


缓交“通关单”给电商过渡转型机会


某大型跨境电商曾表示,按之前的政策,正面清单包括的1240个税号商品中,有644个税号需要满足前置审批条件来获取“进口通关单”;而这644个税号对应的跨境电商品类占到目前跨境电商产品的95%。举例说:“如化妆品类,首次进口的化妆品须获得食药监总局核发的化妆品许可批件。首先,样品需要送食药监总局指定的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机构检测,检测平均耗时2个月,之后送食药监总局药化司化妆品处进入备案流程,备案平均耗时6个月,加上排队等候时间,全套备案流程在顺利的情况下需耗时至少一年。”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按照清单要求,一些未在清单中的商品就要面临下架。


延缓政策相当于给了各试点城市及跨境电商企业一个过渡、转型的机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更充足的准备。对此,跨境电商可从三个方面做出应对,包括优化成本,通过大批量集中采购,降低商品成本,提升和优化运营、物流仓储等效率;拓展品类,挖掘全世界最优质的商品,打造“新爆款”,给出更多选择;提前布局多种贸易方式,可以根据政策的变化快速做出调整,比如跨境、保税、直邮、海淘等,不同的贸易方式对应不同的用户需求和商品。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 施志军赵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