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为什么这么热?

时间: 2016-05-27 14:28:23 来源: 金评媒JPM  网友评论 0
  • 继消费金融大热后,最近供应链金融也频频霸屏。阿里巴巴、海尔集团、京东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利用自己独有资源等争相布局,而互联网金融的高调代表P2P平台,在优质资产难求的环境下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各自在的细分领域开创了一片天地。

来源:金评媒JPM


继消费金融大热后,最近供应链金融也频频霸屏。阿里巴巴、海尔集团、京东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利用自己独有资源等争相布局,而互联网金融的高调代表P2P平台,在优质资产难求的环境下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各自在的细分领域开创了一片天地。


供应链金融为何这么热


自引入便衍生出了P2B、P2C、P2G模式,其中更有跨界典当、保理等,P2P一直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先锋。如今优质资产荒也成为行业内平台普遍面临的问题,在融资环境改变、行业互融互通、互联网技术改变的情境下,一些平台也将眼光转向非主流模式的供应链金融,并发展出了三种不同的模式。


目前P2P+供应链金融的方式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围绕核心企业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二是通过保理机构资产转让切入供应链金融;三是向电商掌握供应链中的核心数据挖掘融资需求。而虽然三个方面主体切入的不同,但其本质还是大同小异。


上述第一个方面为例,上游供应商向上市公司也就是核心企业输出产品或服务,通常资金结算都有一段账期,而在账期内,供应商仍正常运营生产,于是可能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就以未来双方的应收账款作为债权向P2P贷款。到期后,核心企业将本息还给投资者,因其为上市公司,还款实力和来源有保障。如果有保理机构介入,保理公司还会通过回购、引入担保、保险或设置风险准备金等方式来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这种模式清晰明了,这也是为什么电商、银行、P2P都争相介入、投资者开始关注。


随着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从“出口、投资、消费”向只有“消费”转变,消费金融成为香饽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380亿元;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3万亿,预计到2017年消费金融规模超27万亿元,其中互联网消费金融未来将突破千亿,未来三年增长率高达90%以上。


消费产生的需求必然带动生产经营端的发展,而供应链金融在生产、供应、经销等环节也将促使新的资交易资金需求产生。这意味着庞大的消费金融蓝海市场下,供应链金融具有更好的前景。


供应链金融将单一企业不可控风险转变为对整家企业整体可控风险,于是风险系数比其他模式更低,这也是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


选择供应链金融需要注意


一、供应链金融是否可能涉及自融?


借着供应链金融热,也不排除一些平台利用此概念为己自融。在判别上虽然有些困难,但有心的投资者还是可以从多方面应证,例如登录全国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网站,了解借款企业的股权结构,看有无交叉存在自融嫌疑。


二、了解核心企业是否有实力


因为供应链金融是围绕核心企业在运行,因此核心企业成为了整个环节风险控制的关键。投资者需要了解核心企业是否有足够的风险抵抗能力。一般情况选择上市公司、知名企业作为行业内的核心企业为最终还款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明确知道核心企业的需求以及其在这个过程中承担的责任。


三、供应链项目的真实性


一般情况下,供应链金融的风险,需要看核心企业的实力以及账单的真实性。这对于投资人来说就和判断平台上其他项目一样,即要知道是否存在这个项目,只有创造价值的资金真实交易才能有回报的保障,平台上关于项目的信息资料介绍是否充分披露也非常关键。笔者认为从目前众多模式来看,新联在线国应通产品安全性更高。首先这一政信类基建项目工程一般会通过招标进行公示,是虚假项目的可能性较低;从投资人角度来说,政府项目安全、刚性兑付能力较强。


四、行业风险如何?


我们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也会了解投资前景,比如这个项目是否有政策支持、市场环境怎么样。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整个行业出现问题,从而导致波及所投项目。例如目前国家注重农业发展,那么涉及农业的互联网金融可能会是风口,若国家重视基建项目,那么会推进道路、电力等基建发展。投资者可以多关注一下P2G项目,因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与这些项目建设息息相关,时下国家一直在大力提倡供给侧改革,放宽民间资本进入这些由国家垄断的电力建设行业,这是一个机遇。


来源:金评媒JP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评媒JPM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