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产品介绍——存货融资产品

时间: 2016-05-24 14:19:19 来源: 金纬保理  网友评论 0
  •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通常都是先付出资金、购入存货,再售出产成品、收回资金,由此构成一个经营循环。在这个经营循环中企业的资产会以多种非现金形式存在,占用企业资金,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压力。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通常都是先付出资金、购入存货,再售出产成品、收回资金,由此构成一个经营循环。在这个经营循环中企业的资产会以多种非现金形式存在,占用企业资金,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压力。


通过企业的存货融资,可以增加企业的资金流动性,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现在市场上存在的存货融资产品,一般包括动产抵/质押融资、非标准仓单融资、标准仓单融资等三种。这里主要针对动产抵质押融资,从业务定义、业务优势、操作流程、企业应注意事项几方面进行介绍并举例说明:


一、动产抵质押


(一)产品定义


动产抵/质押是指企业以自有或者第三方存货提供抵/质押,资金方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委托资金方认可的监管方对抵/质押物进行现场监管的一项金融业务。


这项项业务分为静态抵(质)押或动态抵(质)押两种操作方式。静态方式下企业提货时必须打款赎货,不能以货换货;动态方式下,只要总货值不低于资金方方要求的最低价值,可以用以货易货的方式。也就是用符合资金方要求的、新的等值货物替代打算提取的货物。


(二)业务优势


第一、对于许多无法提供不动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的中小企业,只要拥有资金方认定的可进行抵/质押的货物(比如钢材、煤炭),并交付给资金方指定的仓储监管公司监管,就可以从资金方获得融资。从而将原本积压在存货上的资金盘活,并且有利于扩大经营规模;


第二、这项业务不转移货物所有权,不影响正常经营周转;


第三、融资方式灵活多样,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开立资金方承兑汇票、信用证、资金方保函等;


第四、企业可以根据经营需要分批赎货,无须一次性筹集大笔的赎货资金。


(三)操作流程


该项业务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


①企业、仓储监管方与资金方签署《仓储监管协议》;


②企业向资金方缴存一定保证金,并签署相关授信协议文本;


③企业配合资金方落实抵押登记,监管人员落实日常监管;


④资金方向企业提供融资;


⑤企业申请提货前,向资金方保证金账户划付赎货款项;


⑥资金方确认收到款项后,通知监管方释放所抵(质)押的货物。


(四)注意事项


资金方在操作这项业务中一般会有如下规定,企业在申请授信时应予以关注:


1、资金方一般会对能够进行抵质押的商品采取目录制管理,进入目录的商品必须具备品质稳定、变现渠道畅通、市场价格运行平稳等特点;


2、为防范跌价风险,资金方一般会对抵质押物的价值打折后提供融资,通常不超过70%;


3、在授信期间内,资金方会对产品价格变化进行盯视并配备价格补偿机制,当抵质押价格大幅下跌时会要求企业补货或补充保证金;


4、企业需要向监管公司支付一定金额的监管费,监管费通常按照资金方审批额度的一定比例收取。


(五)举例说明


下面将以一个实际案例对动产抵质押产品进行说明:


张先生从94年起涉足当时中国刚刚兴起的木地板行业,到了2003年正式设立了A木业公司,开始规范化生产经营。到2012年,企业建立完善的设计、生产、营销系统,保持了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效应,并形成了稳定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


A公司上游主要为国内外木板材和夹板供应商,多年来合作关系良好,进货渠道稳定且有保障。在对上游的结算方式上,向国外采购主要采取TT方式,国内采购主要为现款现货;对下游销售则主要通过经销商,一般采取款到发货原则,应收账款规模很小。


资金方经过调查,发现该企业流动资产中占压资金最大的是季节性存货部分,这部分存货用于单一产品生产,因此周转时间较长,资金在短期无法回笼。为此,资金方业务人员推荐A公司使用动产抵(质)押产品,具体操作采用动态动产抵押方式,以企业木板材和木地板产品作为抵押物,并由资金方认可的仓储公司入驻监管,资金方用流动资金贷款和开立资金方承兑汇票方式对企业给予融资。企业获得资金方授信后,即用于向上游供应商购买原材料用于生产,待销售资金回笼后打款赎货,或者以货换货。


使用动态动产抵押产品,A公司一方面盘活了企业存货积压的资金,提高了资产周转率;同时保证了企业的原料供应,顺利实现了扩大生产的目标;此外,由于批量购置的原木存货价格上涨,又使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并对其短期偿债能力的提升有了较大支持,可谓一举三得。2013年,A公司的门店比上年增加48%,实际销量增加56%,盈利增加78%,还投资建立了4家新工厂,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来源:金纬保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纬保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