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险资密集“出海”考察 境外找寻投资“香饽饽”

时间: 2016-05-26 14:38:08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境内资产组合已经不能满足保险资产多元化配置需求了,保险资管公司纷纷“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项目。

图片金融时报 马宝霞画

金融时报 记者 刘小微 

中国金融新闻网(ID:FN_FinancialNews)


境内资产组合已经不能满足保险资产多元化配置需求了,保险资管公司纷纷“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项目。尤其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保险资管公司开始掷重金吸引具有境外投资经验的人士加入,同时密集“出海”调研考察投资项目。一时间,境外投资成了保险资金运用的“香饽饽”。

  

分散风险为驱动力


《新常态下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发展》指出,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的主要原因在于提升投资组合多样化程度,在更大的可行域上实现有效配置,规避单一经济体经济周期风险和单一资本市场风险。境外金融市场可以提供与中国经济周期相关性较低的大类资产,降低投资组合整体波动水平,提高风险分散的效果。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境外资产的估值水平较低,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资产价格具有较大上升空间,投资机会不断涌现,可获取优质金融资产,提升投资水平。开展境外投资还有助于保险资管公司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提高国际投资能力。


同时,平安人寿课题组在《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研究》中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经济增速下滑和国内资产配置荒越演越烈,我国保险公司海外投资趋势在增强。而风险分散、相对估值优势以及潜在汇率收益是主要驱动力。


事实上,境外投资是保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发达国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占比为10%至15%。2012年以来,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支持险资境外投资的政策,鼓励保险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益高、风险低的优质资产组合。


并且,发达国家的境外资产占保险总资产的比重近年来处于上升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低利率环境下国内资产收益率下降,使得险资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益较高的资产,主要发达国家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更加剧了这一趋势。


港币资产超过六成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受托管理能力建设报告》,截至去年11月底,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超过330亿美元,折合2000多亿元人民币,占保险业总资产的比例为1.9%。主要投资资产类别包括香港H股、债券、不动产、金融股权、私募基金等。


其中包括:2013年,中国平安以2.6亿英镑投资伦敦劳合社大楼;2014年,中国人寿以6.18亿英镑投资伦敦金丝雀码头集团上岸街10号大楼的70%股权,安邦保险以约17亿元人民币投资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以19.5亿美元投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2015年,泰康人寿以1.98亿美元投资伦敦Milton Gate办公楼,阳光保险以2.3亿美元投资纽约曼哈顿水晶宫酒店,安邦保险以约121亿元人民币投资荷兰VIVAT保险公司等。


不过,平安人寿课题组的研究表明,从区域配置的角度看,当前我国险资的境外投资主要还是中国香港地区的股权投资以及英美等发达国家的不动产投资和保险企业的股权投资。经估算,截至去年6月底,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中港币资产占境外投资余额的66.76%,境外不动产投资规模占境外投资余额的22%。


QDII额度形成限制


我国境外投资规模的占比,距离欧美发达国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占比以及保监会规定的15%比例上限都很大。其中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中蕴含了大量优质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保险资管公司境外投资能力和经验不足,因此一直发展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人保资产高级研究员魏瑄坦言称,险资境外投资还受到外管局的约束,截至去年9月底,保险类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共计308.53亿美元,仅占行业总资产的1.9%,对实际投资规模形成了限制。


同时,由于险资的境外投资区域和品种集中度过高,因此不利于险资分散风险,也容易造成境内保险资管公司对境外投资标的竞争加剧,进而降低投资收益。


此外,平安人寿课题组认为,随着险资加大海外资产配置的力度,当前的配置方向将越来越难以满足境外投资分散风险、提升回报的需要。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关联性上升,香港市场自身宏观风险加大,使得配置相关资产所能获得的风险分散好处正在消退。而发达国家核心城市不动产收益率也在下降,2013年中国平安购买伦敦劳合社大厦的租金收益率约为6%,2014年中国人寿购买伦敦金丝雀码头大楼时租金收益率降至约5%,而2015年海外一线城市的租金收益率则普遍处于4%至5%的水平。


投资体系亟待完善


“保险资金运用的全球化配置要求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从制度层面建立和完善更稳健、可控的国际化投资体系。”《新常态下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发展》指出,具体而言,


一是合理调整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受托主体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境外投资范围;

二是建立与国际化相适应的风控和投资决策机制;


三是建立全球化的资金运用体系,鼓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境外机构;


四是深化与境外优秀机构的合作方式,如探索引入国际知名外资合作伙伴,与境外优秀机构合资成立海外投资基金等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充分借鉴外方成熟的国际投资经验与先进管理技术,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并获得全球化投资先机;


五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业绩评价体系,在长周期、全球化、多元化框架下对境外投资成果进行评价和考量。


此外,保险资管公司还要注意境外投资的策略,端正投资态度,明确投资目标;加强人才储备,充实人才队伍;完善投资管理模式,提升投资能力;强化风险管理,降低投资风险;循序渐进发展,逐步扩大范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刘小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