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将成为美联储加息的“替罪羊”

时间: 2016-05-23 08:59: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受隔夜美元走强影响,周四,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跌315点!

来源:跨境人民币



受隔夜美元走强影响,周四,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跌315点!


5月18日,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呈现鹰派论调,6月加息预期大涨,全球出现恐慌性下跌,随即转至美股,道指、标普高位大幅回落,纳指勉强维持涨幅,金价跳水逾1%,美债收益率涨幅扩大。


美元兑欧元触及逾三周高位,兑日元近三周来首次升穿110日元,同时,受隔夜美元走强影响,周四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暴跌逾300点!

 

根据美联储4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如果经济数据直指第二季成长加速,且通胀和就业不断增强,美联储就有可能在6月升息。


在会议纪要发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只有20%,但是美联储内部一直都存在关于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风险的争议,有些人希望加息,而有些人更偏保守,但是此次鹰派论调说明美联储酝酿的一场暴风雨随时可能来临。

 

当然,无论市场如何领会此次的会议纪要,明天凌晨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 Dudley和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的发言将至关重要,因为这很可能会提示货币市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次4月会议纪要的关键摘录:

 

1)经济数据改进,6月或加息:


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在二季度增长加速,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朝着美联储2%目标前进,那么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加息是合适的。

 

2)美联储仍然担心全球风险:

 

许多与会者指出,来自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的风险虽然在减少,但仍然需要密切监视。由于这些原因,与会者普遍认为应该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0.5%之间,而且将继续对全球经济状况作出评估。在4月会议纪要中,就“全球”这个词就被提及15次。观察者可以看到美联储多大程度上认为市场风险已消退,但也不排除对新动荡爆发的担忧。

 

3)担心市场会低估加息可能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纪要中,美联储对市场是否会低估加息的可能性表示担忧。毫无疑问,一旦经济形势转暖,美联储将宣布加息。

 

4)首次提及“英国退欧”风险

 

而就在6月联储会议之后,6月23日,英国将为是否离开欧盟而进行公投。此前,美联储会议中尚未提及公投,而在此次纪要中,美联储对于这一结果也表现出关注态度。“加息风险”加上“英国退欧”风险,6月的市场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人民币将成为美联储加息的“替罪羊”


4月会议美联储暂缓加息,主流媒体普遍认为,这主要是为了减少来自中国的冲击,为全球金融市场赢得喘息的机会,很显然,此次美联储的让步也就是承认了中国经济对其货币政策的制约性。

 

去年8月和今年1月初全球股市出现强烈震荡,人民币贬值被认为是主要元凶,而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再次升温,投资者开始担心这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的放缓,全球金融市场再次面临波动风险。

 

所以之前耶伦态度呈现鸽派,可能是为了给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赢取一些喘息空间,以在经济和货币政策上取得更大的进展——至少等到今年下半年,那时美联储可能会进行再次加息。

 

而这次会议纪要也正体现出美联储并没有停止加息步伐的意思,美元呈现大幅走强趋势。加上近期中国经济数据全线回落,以及“权威人士”预期未来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将呈现“L”型,令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升温。

 

而周四,如果美联储官员Fischer和Dudley的讲话能证实6月加息会在讨论之中,市场将掀起又一轮反应。预计新兴市场和负收益资产面临风险最大。具体来说,人民币和日元都有可能成为美联储加息的“替罪羊”。


所以,短期内新兴市场资产最易受到冲击,人民币中间价可能成为“导火索”。


“周期天王”周金涛认为,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推动的美元走强将再次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层制约。


对于大资产配置,他认为,大宗商品会继续分化,受益于中美或者说全球因素的商品,包括能源和农产品相对工业品强势(恶化的结构);黄金会有阶段性小幅回调,回调幅度取决于美国“走向复苏”的力度。

 

对于股市而言,他提醒投资者,在看到中国有明确路径对抗美联储输出的紧缩前,保持谨慎,观察风险的发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