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50万元假汇票“赚”来30万元真汇票

时间: 2016-05-19 14:27:30 来源: 嘉兴在线  网友评论 0
  •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对企业来讲,诚信是生存发展的基石。企业信誉的建立需要日积月累,一个讲究诚信的企业,不仅在发展顺利时将其奉为护身符,更应在经受考验时将其当成座右铭。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彦 明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对企业来讲,诚信是生存发展的基石。企业信誉的建立需要日积月累,一个讲究诚信的企业,不仅在发展顺利时将其奉为护身符,更应在经受考验时将其当成座右铭。海盐县一家企业老板就因企业遭遇危机时忘记了这一基本原则,用50万元假汇票骗来30万元真汇票,最终因此身陷囹圄。


近年来,蒋某一直潜心在海盐经营集成吊顶与浴霸生意,从白手起家到逐步壮大,蒋某在当地圈子里也混得小有名气。看着红火的生意,蒋某自信心大涨,盘算着扩大生产规模。2015年,蒋某举债投资,将工厂搬了新址。随后,他又采购了一批生产原料,手头的资金变得越发紧张。


就在这缺钱的紧要关头,债主们却找上门来穷追不放,客户李某便是其中之一。到2015年11月初,李某几乎每天都要给蒋某打好几个电话催讨。


一面是客户步步紧逼,一面是生意不太景气,蒋某感觉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病急乱投医,蒋某找到一个专门做承兑汇票生意的人“支招”,对方给他一个微信号。然后,蒋某花2500元买了一张假的50万元的承兑汇票。


“我知道这汇票是假的,迟早会被识破的。”蒋某说,“所以做好了两手准备,要是李某不收,那就可以再拖一段时间,拖一阵是一阵;要是李某收了,那他还得找钱,找回来的钱可以先拿去付别人的货款。”


不久后,李某又上门讨债。说来也巧,另一个客户周某也来找蒋某讨货款,而周某与李某又恰好是老乡。蒋某告诉他们,目前自己手头上没有现金,只有这张面值50万元的承兑汇票。因为蒋某拖欠两人未收的货款加起来差不多20万元,李某和周某一商量,便决定先收下这张汇票。随后,两人还找给蒋某合计30万元的4张承兑汇票。


用假汇票还了20万元货款,还“赚”回来30万元的真汇票,蒋某为自己的“聪明”暗暗高兴。李某和周某离开后,蒋某随即把到手的4张真承兑汇票拿去付了拖欠其他人的货款。


纸怎能包得住火。当晚,李某回家后,便发现汇票有假,并连夜打来电话质问。蒋某自知理亏,为防止事态扩大,急忙筹钱退还给两人。可被激怒的李、周两人并不买账,遂将蒋某等人扭送到派出所讨说法。


海盐法院审理认为,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伪造的金融票据进行诈骗作案,既遂30万元、未遂20万元,以票据诈骗罪判处蒋某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通俗地讲,承兑汇票是个人或公司凭一定资格去银行开出一定额度的票据,在银行规定的期限内,承兑汇票是可以当做现金来使用的。到了期限截止的时候,当初去银行开承兑汇票的个人或公司把钱存到银行,拿到承兑汇票的人就可以去银行取出这笔钱。


法官提醒:该类票据用在交易活动中有诸多好处,但也容易被不法分子造假。一般懂行的都会从清晰性、完整性、准确性、合法性等角度来辨别票据真伪,当事人如果收到类似票据却不知道如何辨别真伪,建议直接和对方一起去就近的银行,让专业的银行工作人员来辨别。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彦 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周丽丽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