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商票保贴业务模式借鉴

时间: 2016-05-18 15:49:08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商业汇票承兑、贴现、转贴现规模不断扩大,对便利企业支付结算、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供应链金融、银行联合信息网


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商业汇票承兑、贴现、转贴现规模不断扩大,对便利企业支付结算、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受社会信用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商业承兑汇票使用量仍相对较少,其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商票保贴业务将银行信用和企业信用结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商票信用基础薄弱的问题,对商票业务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此背景下,伴随着商票业务的发展,保贴函的保障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商票保贴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


以下内容节选商业银行票据业务专题研究2015年第08期《商票保贴业务操作实务及风险防范剖析》


中信银行商票保贴业务模式借鉴


商票保贴是针对企业低成本采购而设计的创新金融产品,通过对于商业承兑汇票,中信银行承诺予以贴现,大幅提升商票信用等级,保证成本更低廉,手续更便捷,结算更安全,比较适合以商业承兑汇票作为主要结算方式的企业。对企业而言,商票保贴业务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节省财务费用,手续简便,帮助企业及时回笼贷款,并提高企业信誉。


中信银行将商票保贴业务细分为综合授信模式和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模式不同,产品的运用方式也不一样。


1、综合授信模式下的商票保贴


综合授信模式下的商票保贴完全是基于借款人(借款人一般是实力较强的核心企业)的信用而开展的业务,按照贴现申请人的不同,可分为贴现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和贴现人为借款人的商票保贴业务。


贴现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图表 14:综合授信模式下贴现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图


1、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综合授信额度。


2、上游供应商向借款人销售货物。


3、借款人向上游供应商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4、上游供应商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授信额度,银行无需为上游供应商批复授信额度;且上游供应商无区域限制,可以是省外企业)。


5、商票到期,借款人付款。


6、借款人未付款,银行向供应商追索。


贴现人为借款人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图表 15:综合授信模式下贴现人为借款人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图


数据来源:银联信整理

1、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综合授信额度。


2、借款人向下游客户销售货物。


3、下游客户向借款人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4、借款人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授信额度,银行无需为其下游客户批复授信额度;且下游客户无区域限制,可以使省外企业)。


5、商票到期,下游客户付款。


6、下游客户未付款,银行向借款人追索。


2、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下的商票保贴


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下的商票保贴既要考虑借款人(借款人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客户)的信用,也要考虑核心企业的信用,按照借款人不同,可分为借款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和借款人为下游客户的商票保贴业务。


借款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图表 16: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下借款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图


数据来源:银联信整理


1、银行为核心企业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网络额度。


2、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


3、借款人向核心企业销售货物。


4、核心企业向借款人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5、借款人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占用核心企业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网络额度;但借款人仅限当地省内企业,如需开展异地业务,需报中信银行总行授信审批)。


6、商票到期,核心企业付款。


7、核心企业未付款,银行向借款人追索。


借款人为下游客户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图表 17: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下借款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图

数据来源:银联信整理


1、银行为核心企业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网络额度。


2、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


3、核心企业向借款人销售货物。


4、借款人向核心企业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5、核心企业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占用核心企业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网络额度;但借款人仅限当地省内企业,如需开展异地业务,需报中信银行总行授信审批)。


6、商票到期,借款人付款。


7、借款人未付款,银行向核心企业追索。


文章来源:供应链金融、银行联合信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