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同比下降

时间: 2016-05-12 23:02:15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日前,央行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同比下降。

来源: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


日前,央行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同比下降。


第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 2.39 万亿元,同比下降 9%。其中,实收 9353.1 亿元,实付 1.45 万亿元,净流出 5163.0 亿元,收付比为 1:1.55。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 1.34 万亿元,同比下降 19%。其中,货物贸易收付金额 1.14 万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下收付金额 2075.1 亿元;资本项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04 万亿元,同比增长 8%。(如下图)

1463065382808646.jpg

下一步,央行将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推进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直接交易市场发展,更好地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服务。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


众所周知,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关系到之后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储备货币等职能的发挥。货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货币走出国门,通常有两种形式,一是进口贸易以本币支付,二是以本币形式的对外直接投资。


早在2009年7月,我国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2010年又开展了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随后,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至全国,结算业务也从经常项目扩展至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全面推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然而,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选择,与贸易双方的汇兑成本、汇率风险等利益问题密切相关。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但在国际贸易分工格局中我国大多数外贸企业在生产分工和收益分配上仍处于弱势地位,在结算货币的选择上缺乏主导权。


今后,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一方面要增强企业贸易结算货币的选择权,提升对外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规模和比例,改善收付结构的不平衡。另一方面要继续扩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和境外投资渠道,在现有的境内投资渠道,即QFII、RQFII(如下图)及银行间投资,以及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基础上,新增(双向)投资渠道:沪港通、双向资金池和自由贸易账户等,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1463065424672557.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