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巨大需求催生蓬勃发展

时间: 2016-05-03 22:30:29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的提出,为网上供应链金融业务带来了新机遇。

文/贸易金融编辑部

来源: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的提出,为网上供应链金融业务带来了新机遇。


2016年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联合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对供应链金融进行了专门表述,指出要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探索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


供应链金融是实业与金融的结合,也是互联网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一。金融自身的创新,也能够创造新供给,从而增强国民经济的整体活力。处于资金链断裂困扰中的众多企业都亟需供应链金融服务,巨大的需求催生了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各类金融机构以及传统产业都在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纷纷看好这一市场的前景。


业内专家吴卫明认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创新遇到一系列的问题。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监管的趋严,导致套利空间不断缩小;另一方面是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跑路甚至违法事件,导致社会对于互联网金融乃至金融创新的方向产生了疑虑。由此,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风口将逐渐从金融企业驱动,转为金融企业与实业企业共同驱动。越来越多的实业企业,特别是掌握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的工业和贸易企业会加入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浪潮中,供应链金融将会成为新的创新源泉。


首先,供应链金融高效解决融资难。供应链金融主要模式是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为服务对象,根据不同的核心企业不同的行业,为其设计的金融产品也会不同。通过大数据,可以预测某家企业的产品销量走势、产品价格变化走势,这些数据流会形成评估企业的信用基础。通过大数据征信系统,银行可以更好地评估交易商的信用情况,据此给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方便高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其次,提高上下游产业链条中的融资安全性。资深专业人士谢海青认为,现在有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都会为自己熟悉并能掌控的不同的细分行业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不但能为金融平台带来大量的风险可控的优质项目,也能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业务扩张提供资金的保证,满足不同的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的融资需求,提供更加灵活和个性化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并且供应链金融产品的控制流程能大大提高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企业的掌控度,降低企业在迅速发展过程中由于上下游链条的不可控性带来的风险。


第三,加快资金循环,提高资金效率。在互联网技术的深度介入下,以平等、开放、低成本为特点的互联网式思维模式,使供应链金融获得空间突破。供应链金融形成服务于供应链交易过程的一体化闭环模式,加速产业资金流动,激发经济活力。供应链金融新商业模式打通资金循环障碍,形成突破性优势,资金需求和供给得到全面贯通,供应链金融从内部资金调剂余缺和外部资金流入两个层面,加速资金循环。


由于互联网技术变革融资流程,供应链金融获得空间突破,充分对接现有需求,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在B2B领域的应用,全面降低交易成本。


第四,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活力。专家指出,在“互联网+”理念下,在线供应链金融不止是线下到线上的延伸,还是一种突破性的转变。银行可以通过向上游产业延伸与生产系统集成,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与仓储物流以及终端管理系统集成,充分实践产融结合,使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信息贯穿起来,让供应链金融模式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通过产融结合,银行可以整合供应链中的信息流和资金流,运用到供应链中,为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更全面、有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可以支持企业通过供应链协同、互联网化、商业模式转型,实现转换增长方式和升级发展,这必然给商业银行在新经济期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总之,在金融创新和经济转型中,供应链金融成为促进金融良性发展、以金融活力激发经济活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同时也为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提供了新兴的有效工具。为此,金融企业、工业企业和行业龙头公司都纷纷抢滩供应链金融新蓝海。


民营资产管理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大举进军供应链金融市场,供应链金融将成为金融领域创新发展的新增长点。


供应链上占据优势的大型工业企业,将成为本轮互联网金融创新后半阶段的重要参与力量。随着大型工业企业逐渐进入互联网金融服务市场,供应链金融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传统的行业龙头公司,利用多年深厚的行业资源,转型做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平台,赚取金融利润成为新的增长点。传统领域的众多产业巨头正纷纷抢滩供应链金融市场。五粮液、海尔、格力、TCL、美的、联想、新希望等行业大佬均开始抢滩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市场,从而催生出新的供应链金融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