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贸易降温?4月出口重回现实 进口意外大跌

时间: 2016-05-08 21:59:2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中国4月对外贸易降温,出口低于预期,进口意外大降,贸易顺差大幅提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


中国4月对外贸易降温,出口低于预期,进口意外大降,贸易顺差大幅提高。


按美元计价,4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8%,3月为大增11.5%,4月进口下滑10.9%,低于前值与预期,贸易顺差为455.6亿美元,远超预期。


对于进出口增速的下滑,民生宏观分析师张瑜点评认为,一是上月超预期高增速的基数效应有所消退,二是因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暖有所停步。


具体数据如下:


中国4月贸易账(按美元计)455.6亿美元,预期400亿美元,前值298.6亿美元。


中国4月进口同比(按美元计)-10.9%,预期-4%,前值-7.6%。


中国4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1.8%,预期0.0%,前值11.5%。


民生认为,从国内来看,高频数据显示国内房产销售降温、耗煤量回落、商品价格见顶,前期回暖先天动能不足。从国外来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仍然羸弱。在中国减速后,全球经济接力棒短期真空。


贸易顺差的扩张依然逃不开衰退性顺差的魔咒,民生:


过去顺差扩张是进口萎缩快于出口造成,本质是衰退性顺差,2、3月的顺差缩窄本质是内部弱企稳造成,即进口回暖快于出口,本月顺差扩张再次回到老路,出口环比增长放缓+进口环比加速萎缩造成。


人民币计价


按人民币计价,中国4月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略低于预期;进口8275亿元,下降5.7%,远不及预期;贸易顺差2980亿元,扩大45.8%。


具体数据如下:


中国4月贸易账(按人民币计)2980亿,预期2549.5亿,前值1946亿。


中国4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4.1%,预期4.3%,前值18.7%。


中国4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5.7%,预期0.3%,前值-1.7%。


对于人民币计价的数据,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认为,进出口同比双双回落,且均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3月数据太好,以至于市场预期过高。市场对于进出口同比的预期往往是趋势外延,3月进出口数据的跳升,导致市场对4月的预期过高。如果我们不与3月相比,而是从更长的时间序列来看,可以看到进出口的回暖趋势:剔除3月数据,4月出口同比为13个月以来最高值,4月进口同比为15个月以来第三高。


他认为,由于进出口数据的高波动性,判断进出口形势应当关注数个月的趋势性,如果季调前和季调后的同比数据均确认了趋势,才可做出较为确定的判断。4月进出口季调前较3月下滑,季调后较3月上行,但从更长的时间序列来看两者均存在上行趋势,因此维持进出口回升趋势不变的判断。


4月主要商品进口环比几乎全线下滑


经历年初进口的快速增长后,中国4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较3月几乎全线下滑。

根据海关总署今日公布的数据计算,4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环比下滑20.53%,钢材进口下滑13.39%,煤进口下滑4.57%,铁矿砂进口下滑2.73%。仅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微增,增幅分别为0.89%和1.63%。


从同比来看,4月铁矿砂进口则增长27.51%,原油进口增长8.64%,未锻轧铜及铜材增长4.62%,煤进口下滑5.83%,钢材进口下滑8.49%。



从今年前4个月累计情况来看,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增长23.1%,原油增长11.8%,铁矿砂增长6.1%,钢材减少4.6%,煤减少2.5%,成品油减少1.2%。


民生宏观分析师张瑜:


对商品市场来说,叠加流动性扩张之下的资产泡沫化倾向,原材料价格易涨难跌,通胀仍将高位运行,货币政策难有大动作,仍以相机对冲为主。


铜进口环比大跌的背后,是中国铜库存接近记录高位的现实。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据彭博统计,目前中国铜需求消耗占到了全球40%以上,而铜库存更是占据了全球的78%。英国《金融时报》3月底报道称,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有40万吨铜,价值超过20亿美元。


此外,从铁矿石的情况来看,花旗此前分析称,年初价格反弹的支撑因素可能主要来自于中国钢厂趁着钢价反弹之际开足马力生产,从而带动原材料采购,且澳大利亚部分矿石供应出现中断。中国最近企稳的迹象可能是全面信贷宽松背景下房地产活动和基础设施投资改善的结果。而这些因素的支持很可能在下半年逆转,继而冲击矿价前景。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上月也表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当时的大涨只是对前期货币宽松的滞后反应,其强势不一定可以持续,也不应该视为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全面回暖的征兆。这些滞后指标将在未来数月见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