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建设银行支持企业“走出去” 撬动国际化进程又进一步

时间: 2016-05-04 18:04:56 来源: 华龙网  网友评论 0
  • 建设银行最新披露的2015年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8.35万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288.86亿元,营业收入6051.97亿元

来源:华龙网

记者 吴名玲


建设银行最新披露的2015年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8.35万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288.86亿元,营业收入6051.97亿元,较上年增长6.09%。其中,国际业务的显著提升成为建设银行转型路上亮丽的一笔,2015年建设银行海外机构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美元,完成国际结算1.29万亿美元,增幅9.37%;跨境人民币结算1.84万亿元,增幅26.15%。


透过这些数据,彰显出建设银行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银行、智慧银行五个方向转型的成效。在当前经济增幅放缓、资产质量承压的背景下,再加上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搅动银行业传统盈利模式,加快国际化进程,发展海外业务则是国有大行纷纷开辟的“新大陆”。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建设银行走出了一条鲜明路径。


紧抓企业海外并购潮流 提升全球化服务能力


2016年2月25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并购南洋商业银行390亿港币银团贷款在北京成功签约,标志着中国银行业史上最大的并购融资成功筹组完成。中国信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为该笔银团贷款的借款人,其下设特殊目的载体信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并购交易的实际受让方。该笔贷款采用固定利率,分为5年、7年和10年三个年期。中国信达作为信达香港的母公司提供维好支持、股权回购承诺、投资及流动性支持承诺作为该笔银团贷款的增信措施。


中国建设银行获中国信达委任担任该笔银团贷款的独家全球协调行、独家簿记行、代理行和押品代理行,并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担任委任牵头行,负责银团筹组事宜。


无独有偶,去年3月22日米兰证交所发出公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公司(Pirelli)达成收购要约,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制造业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4月1日,建设银行以银团联合委托牵头安排行、簿记行及最初贷款人的身份,与此笔银团的全球协调人JP摩根以及意大利当地最大两家银行——意大利圣保罗银行和联合信贷银行,共同向市场发出银团贷款邀请函。此笔并购得到了国际银行同业的高度关注,汇丰银行、美国美林银行等全球19家知名银行出具正式贷款承诺函,银团实现了3倍的超额认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接轨,中国的大型企业逐渐具备“走出去”的能力, 在海外并购的过程中日益加快脚步。面对高度完善的海外资本市场,中国建设银行的全球化金融服务能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借鉴具有先天优势的外资银行市场管理经验,与血脉相连的中资企业共同成长,成为建设银行“亮剑海外”的必然选择。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随着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放活,企业对外投资并购热情将持续高涨,在此形势下,中国银行业不仅要为企业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金价格和规模,更要通过设计最优化的交易结构、资金汇路、税务统筹和协议条款,有效防控或规避各种企业面临的显性与隐性风险,从而最大化降低企业“出海”成本。这应该是中国金融行业当前向海外发力的焦点。


多牌照经营格局初现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招牌


建行深圳分行为国内某集装箱企业境外公司的境外海上平台项目核定了2.86亿美元、2年期授信。为充分满足客户的低成本融资需求,在建行总行指导下,建行深圳分行与东京分行历经了2个月的创新与突破之后,于2016年3月24日成功采用跨境融资性风险参与方式向该集装箱企业境外公司发放了首笔8400万美元2年期贷款。


这也是暨2010年建行深圳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携手为该集装箱企业进行金融创新,并办理国内第一笔8年期海外租赁保险项下应收账款(租金)买断业务之后,再一次通过重大创新产品支持优质“走出去”企业的经典案例。


因客户而变,通过创新不断提升成为关键。对该集装箱企业的本次融资创造性地将境内分行的授信客户主体由境内延生至境外,充分发挥了建行境内外分行各自优势,携手为优质中资“走出去”客户提供境内外一体化融资解决方案,在高效快捷地满足优质客户“走出去”业务需求的同时,也填补了建行“走出去”产品的空白,开启了境内外联动新模式。


在“走出去”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境内优质客户开始摩拳擦掌,意欲在全球性大舞台谋篇布局。境内优质“走出去”客户多样性、前瞻性需求,为建行不断优化及丰富低成本融资产品,尤其是中长期融资产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前,企业对外投资的领域已不再停留在资产和贸易端,而是上升到了对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层面,由此派生的金融需求也更趋多元化和复杂化,从传统的资金、渠道层面逐步延伸到非银行金融业务,比如基金、保险、信托、租赁,甚至到“走出去”企业员工的个人财富管理和移民服务等等,这对银行金融服务牌照功能和综合化、一体式营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主打“综合化经营”的建设银行集团经过几年的逐步搭建,综合化经营的框架日趋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逐步健全。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集团内已经在非银行金融领域拥有建行亚洲、建银国际、建行伦敦、建行俄罗斯、建行迪拜、建行欧洲、建行新西兰、建行巴西、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信期货、建信养老金、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等多家子公司。


截止到2015年末,建设银行不断深入推进综合化经营转型,子公司资产总额达2666亿元,较上年增长40.65%;实现净利润39亿元,增幅59.01%。2015年,该行集团综合性经营牌照优势进一步巩固,国内首家专业化养老金管理公司正式开业;子公司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建信信托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跃居行业第一,建信人寿规模保费收入居银行系首位,建银国际证券保荐承销项目、并购财务顾问项目数量同业排名均居前列。


海外业务不断拓展 国际化进程又进一步


在过去的一年,建设银行国际业务也取得快速发展,跨境业务和海外落地经营全面提速,国际竞争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5月,建行智利分行获任南美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6月,建行欧洲所辖巴黎、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和米兰分行相继开业;9月,开普敦分行(隶属于约堡分行)开业;10月,伦敦分行开业;11月,苏黎世分行成立并 获任人民币清算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正式获颁牌照并营业。


目前,建设银行已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一级分支机构27家,在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开普敦、东京、大阪、首尔、纽约、胡志明市、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台北、卢森堡、澳门、多伦多、巴黎、阿姆斯 特丹、巴塞罗那、米兰、伦敦、苏黎世和迪拜设有海外分行。2015年,建设银行完成国际结算1.29万亿美元,增幅9.37%;跨境人民币结算1.84万亿元,增幅26.15%。全行累计储备海外项目477个,“走出去”重点客户463个,成功营销海外项目68个,签约金额达211亿美元。


年报显示,2015年建设银行人民币清算网络建设再获突破,继伦敦之后,再获任瑞士、智利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内 机构投资者(RQDII)、中港基金互认等业务蓬勃发展;在伦敦成功发行10亿元两年 期离岸人民币债,成为伦敦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单人民币债券。推出“跨境电商综合金 融服务”,搭建“跨境 e汇”平台,通过与各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直联,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自动化收付款、结售汇和收支申报服务;创新“跨境e支付”在线付款工具,通过虚拟银行卡解决跨境电商客户跨境支付需求。特殊经济区业务同业领先,其中上海自贸区分行积极开展自由贸易账户相关业务,自由贸易账户存贷款位居同业首位;新疆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同业首家开办创新离岸人民币业务,各项主要指标同业第一。境外代理行网络日臻完善,总行级代理行达到1491家,覆盖139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建设银行国际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截至2015年末,海外机构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美元。未来建设银行将抓住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实现机构布局全球化、业务范围国际化、经营管理一体化,力争到2020年,海外机构覆盖4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海外税前利润集团占比大幅提高。


践行“一带一路” 发挥银行传统优势新舞台


近年来,国家“走出去”及“一带一路”战略是推动建行国际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建行综合化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发展平台。通过与沿线国家之间多层次、高密度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为建行带来了向国际市场展示转型成果、提升全球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机遇。


王洪章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之年。建设银行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支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总体思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中谋划发展、推动改革,通过积极跟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拓展“三大一高”业务,主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优化升级银行优势传统。”王洪章表示,建设银行制订了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挖掘“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需要金融支持的十大领域,明确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网络互联互通、经贸合作等在内的七个重点服务方面。去年总行牵头营销储备国内外国家重大战略项目500多个。支持国家重大工程项目3580个,累计发放本外币公司类贷款3万亿。全行投行、资管、信托等综合投融资新增1.62万亿元。未来建设银行将进一步统筹资源配置,落实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实际行动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2014年4月,建设银行与陕西省政府对接陆上丝绸之路超1000亿元规模的项目。同年9月,建设银行与广西区政府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广西本土首只跨境人民币基金,主要用于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海外贷款业务。去年11月,建设银行成功发行全球首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离岸人民币债券(海丝债)规模10亿元人民币,此次发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龙网 作者:吴名玲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