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购车、车险选择及理赔这些门道可借鉴

时间: 2016-05-05 14:35: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的商业车险费率相比以前有颇多变化。作为车主,如何在商业车险改革后实现高性价比的投保及理赔?

来源:AB汽车金融

新的商业车险费率相比以前有颇多变化。作为车主,如何在商业车险改革后实现高性价比的投保及理赔?在购车、选择险种及理赔等环节都有“门道”, 车主不妨适当对比借鉴一下。

买车:零部件越昂贵保费越高

“同样价位的车,因配件成本不同,保费会有高有低;同品牌的车,车型不同,保费也有较大差别。”国元车险相关人士介绍,按照新车险费率,保费将机动车辆的零整比和赔付率考虑进去。

据悉,车辆零整比指的是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简单地说,就是市场上该车型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新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一些车辆零部件价格偏高,不仅使得车主保养成本偏高,在车险理赔时保险公司赔付成本也较高。


此次车险改革后,机动车辆零整比与车险挂钩,零整比越高,保费就会越高。上述人士表示,有的车虽然售价不高,但由于是全进口等原因,配件成本较高。零整比与车辆的品牌、车价等本身并没有直接对应关系。


另外,车主选车时,也要考虑赔付率。车险费率改革方案运用了全国车险行业多年来的理赔数据。每个保险公司内部,基本上都有车型对应的费率表。可能不同品牌、同一品牌不同车型的赔付率都有不同。赔付率较高的车型,在投保时费用肯定会高于赔付率低的车型。市民购车前,在同一价位的多款车型选择中,可以将这一指标作为参考。一来可以节省保费开支;二来赔付率越低,一定程度上代表车辆的安全系数高。


投保:关注新险种和增值服务

商业车险改革后,对于保险企业来说,竞争加剧、成本费用上升的问题变得突出。不少保险公司也在开拓新险种、提供新增值服务等。车主在投保时,也可多考虑比较,选择最适合的保险方案。


据了解,商业车险改革实施后,目前多个保险公司推出了新的附加险。其中划痕险是一大亮点。例如:安徽省内保险机构的规定,安徽省车主均不能投保车身划痕险。原因在于车辆出现划痕的几率高,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风险太高,因此保险公司不愿意做这个险种。车险改革后,各保险公司基本上放开了划痕险的投保。


另外,机动车受损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也是车险改革后,安徽省保险公司新增的附加险之一。太平车险公司人士介绍,以往很多车主在停车时发生的事故难以找到责任人,这个险种解决了之前只能赔70%的问题,且保险费用不贵,受到车主关注。


为了吸引车主投保,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诸多增值服务,如道路免费救援服务、免费代步车服务、免费酒后代驾等。车主投保前,可多方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增值服务大多有一定限制。如道路免费救援,多有公里数限制,超出部分则要收费;有的则规定不包括高速免 费救援。代驾等免费服务,也多有门槛限制,如只限于连续投保的VIP客户等。


理赔:小事故报险前多算算账

虽然小事故理赔会增加保费系数,但很多事故车主自己是无法判断维修费用的。发生事故后,可先让保险公司查勘人员提前预估损失金额,如赔付金额高于来年保费上涨额度,首推向保险公司索赔;如赔付金额低于保费上涨额度,还是自行修理更划算。


以轻微追尾为例,如果报保险,追尾的车主属于全责。前车后保险杠被碰掉底漆,保险公司全额赔付500元;第二年续保时,由于已出险一次,上年无赔款优待系数为1,那么下一年商业险保费可能仍为5000元。如果选择私了,则500元赔偿金额由车主自己出。第二年续 保时,由于上年无索赔记录,上年无赔款优待系数为0.85,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因没有出险记录或许还有优惠,至少不会上浮,也就是说下一年商业险 保费较今年至少优惠15%,商业险保费为4250元。比正常报案理赔还省了250元。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一些小剐蹭,不出险反而可以更实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