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电商遭遇生死命门:通关单拦路 库存告急

时间: 2016-05-09 10:29: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跨境电商新政带来的影响仍在发酵。北京商报记者日前采访多位跨境电商从业人员了解到,与此前备受关注的进口商品清单、消费限额及部分商品税制上升相比,跨境电商近一个月的“实操”中最大“难点”在于通关单。

来源:北京商报


跨境电商新政带来的影响仍在发酵。北京商报记者日前采访多位跨境电商从业人员了解到,与此前备受关注的进口商品清单、消费限额及部分商品税制上升相比,跨境电商近一个月的“实操”中最大“难点”在于通关单。新政规定,跨境电商填报通关单与传统一般进口贸易几乎相同,而跨境电商平台因无法提供通关单所需的资质、单据证明,导致大量商品无法进口,不少平台开始出现无货可卖的尴尬局面,尚未满月的新政让跨境电商遭遇生死命门。

平台断货在即

与商品涨价相比,即将断货或许是跨境电商平台眼下面临的最大难题。昨日有消息称,某化妆品电商在郑州保税仓最高时有3000人的用工量,现在已经减少到了500人,裁员幅度超过80%;4月8日以后发运的商品,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要求提供通关单,化妆品、保健品等商品则必须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注册备案,规定已经导致95%以上的保税备货商品无法进口,跨境电商只能依靠现有库存勉强维持销售,即将迎来行业大规模“熔断”的尬尴局面。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跨境电商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部分跨境电商平台即将出现断货情况确实存在。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财政部等十余部门在上月先后联合发布两次《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并随后给予两次解释说明,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进口商品清单、消费限额及部分商品税制等方面做出了大量解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政策落地后引发的行业地震。不过,新政中依旧规定,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一线”入区时,需按规定进行全申报,报检随附资料按照一般贸易相关规定执行,对符合要求的法检商品签发通关单,非法检商品不予签发通关单;同时,按照一般贸易监管要求及国家质检总局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文件规定实施检验检疫,这成为不少跨境电商平台即将断货的最重要原因。

致命的通关单

简单来说,通关单即提供给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验手续的证明。事实上,无论是一般贸易进口还是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货物通关,都需要填写通关单。跨境电商新政出台前,跨境电商平台进口商品性质界定为个人物品,所用的通关单需要提供合同、发票、装箱单、提运单、情况说明、委托书、海关个人物品申报单、审批单等,但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新政内容来看,食品、化妆品及原料需要提供更多的证件。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已经让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的监管政策与一般进口贸易几乎相同,其中,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品类需要提供的资质证明,不少平台甚至无法提供,继而该类商品也将难以从跨境电商渠道进口,只能走一般贸易渠道,跨境电商优势尽失。


另一位从事直邮业务的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检是新政落地后在实操层面最困难的部门,背后的原因在于传统一般进口贸易通关商检流程过于复杂、效率低下,很难满足当前跨境电商发展需要,同时,即便跨境电商希望依靠取得有效资质、证明,也可能被漫长的审批流程“拖死”,“以进口食品为例,办理一般贸易通关单需额外附加原产地证书、出入境食品包装备案书、 安全性评估材料等十多份单据,手续繁杂、办理时间漫长,甚至可能出现1-2年都无法成功办理”。

商检流程亟待更新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跨境电商从业者看来,新政出台目的是将行业引至更规范、健康方向发展,但上述通关单问题的出现一定程度体现了传统一般进口贸易的商检流程亟待更新。上述主要从事直邮业务的跨境电商负责人表示,新政让各个平台在海关通关、财政上纳税回归到相对标准、公平的起跑线上,“但20年前出台的一般进口贸易商检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当前进口业务,期待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对该项政策进行进一步更新”。


同时,面对可能即将熔断的跨境电商市场,也有行业内人士撰文建议暂停实施新政,给跨境电商企业适当留出过渡期。“新政出台前,相关部门仅对进口税率进行过调研。但对关系行业生死的按一般贸易监管、化妆品注册备案等规定,相关部门调研并不充分,建议暂停新政实施,对新政的措施进行全面评估。或是继续尝试先行先试,探索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监管模式。希望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全面总结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实践经验,允许综试区在安全、公平的监管原则下,探索实施高效、适应跨境电商特点的监管、扶持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日前国内某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在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下,其旗下保税仓内的进口商品在通关时将参照新政之前的政策实施,以此缓解新政为平台商家带来的巨大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