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保险,股神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了什么?

时间: 2016-05-03 11:44:57 来源: 保险新资讯  网友评论 0
  • 被誉为全球投资人“朝圣之旅”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如约而至,于4月30日在股神老家奥马哈举行,而此次股东大会由于将采用网络直播而备受瞩目。


被誉为全球投资人“朝圣之旅”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如约而至,于4月30日在股神老家奥马哈举行,而此次股东大会由于将采用网络直播而备受瞩目。这也是巴菲特首度触电网络直播,通过互联网与全球投资人进行交流。
 
本文选取了2016年、2015年两次股东大会上关于保险的问答部分,管中窥豹,了解下股神对于保险的看法,对于当下急需供给侧改革的保险业或有非同寻常的启示。


为什么伯克希尔把德国最大再保险公司卖掉了?
巴菲特:
我在报告里面也讲了,再保险业务,以后10年跟过去10年差不多的,但这只是我自己的判断,鉴于现在市场的竞争及竞争动力,跟10年、20年之后的结果,于是我们去年把他卖掉了,我们对这两个公司不是对公司、管理层有任何负面判断,只是说我们对这个生意模式有一点负面看法。
Geico去年的表现很好,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巴菲特:
就像我刚才说的,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利差,美国负利率对保险业影响很大,但对伯克希尔旗下的保险公司影响不大,因为伯克希尔资本非常充足,可以从其他很多地方补充资本,所以我不是很担心。
您是否同意伯克希尔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呢?
巴菲特:
我的确有很好的运气,在保险业真的有三次非常非常幸运。
我最初的成功投资是在保险公司身上取得的,我喜欢这些选择是因为我懂得一些东西。
如果从头再来,我会找到保险行业之外的选择,从而将注意力转移到那些方面。
这三次非常的幸运是:
一次是花了4小时向一个20岁的年轻人(指GEICO董事长助理戴维森)详细了解这个行业,那一次纯粹是运气。
第二次好运是可以收购National Indemnity(巴菲特1967年收购的第一家保险公司)。
第三次是和Amit Jain(伯克希尔再保险业务负责人,巴菲特可能的继任人选之一)见面。
如果政府监管部门认为伯克希尔的再保险业务属于“大不能倒”,换言之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SIFI),这将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巴菲特:
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
在欧洲,保险公司更多被视为一般性企业,而在美国保险公司则有更多含义,在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看来,某些金融机构具有很大的系统重要性。
不仅包括大的银行机构,像是通用电器、保德信、大都会人寿等都在其中。埃克森美孚就很大,苹果公司和沃尔玛也很大,而且很重要。但仅仅凭规模不是判断“大不能倒”的唯一标准,在过去那场金融危机中,我们是唯一还在向外放贷的人,我们的系统拥有足够的安全机制,防止公司出现大问题”。
伯克希尔是否“大不能倒”是一个假设性问题,相关法律就在那里,公司从未触犯法律,同时距离被政府判定为“系统重要性”企业还差得很远。
在线保险销售的战略是什么?
巴菲特:
我们会发现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我们相信伯克希尔的试验,通过这些试验我们也知道了应该如何操作。
保险销售从塞信封到电话到电视发生了很大变化,关键在于为人们省钱,并且为他们提供很好的服务。
伯克希尔的保险模型没有把全球变暖作为风险因素,能解释一下吗?其他保险商说过相反的话,为什么伯克希尔与别人不一样。
巴菲特:
一些人把气候变化看做一个风险因素,基本上我们每年都对我们的业务进行估价。
我不去考虑全球变暖的问题,这不会显著改变我的决定。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威胁。
伯克希尔销售的保险产品覆盖时间是一年。在评估这种保险条款时,我不会考虑全球变暖。不管在哪个时代,一年的时间都不会让情况发生剧烈变化。50年可能会有影响,但从一年来看和一天没什么差别。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变暖不会威胁到人类或者它不重要。如果我要为佛罗里达制定一个为期50年的保险条款,我就会有不同的想法。
关于汽车经销商VanTuyl,如何通过投资这个公司来帮助GEICO卖出更多的汽车保险?
巴菲特:
并不一定会采取这种策略。
GEICO的成功取决于提供一流的保险,我怀疑如果这么做可能对两家公司都没有好处。
我认为如果将二者作为两家独立的个体运营,双方都能做的更好。
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近年来常在伯克希尔发生,这些交易的目的是什么?
巴菲特:
在伯克希尔很多关于“为什么是现在做”的问题都可以简单地用“我们现在就是这么做了”来回答。
有些情况下,我们做出改变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应把钱投资在更少的、更主要的项目上。
凡是添加微信号:hth133 为好友的本公众平台粉丝,将有机会免费领取中国保险业第一总监18年7000余人运营精华的《曾氏秘笈》一本!每个好友仅限一本,每天送出20本!先到先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保险新资讯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