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理财绝非“零风险”

时间: 2016-04-27 11:04: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发行银行不倒闭、汇票本身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投资者仍需注意发行平台的信用风险。很多平台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这种超高的收益率可能是来自于平台的补贴

记者 吴婧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年04月25日   第 05 版)


在发行银行不倒闭、汇票本身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投资者仍需注意发行平台的信用风险。很多平台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这种超高的收益率可能是来自于平台的补贴,也有可能平台利用质押的票据进行其他投资,一旦这种高补贴不能持续,或者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导致难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


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不断向传统金融的各个领域渗透,金融脱媒的步伐正进一步加快。2015年以来,曾风靡一时的货币型基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走低,经济下行,资本市场信心不振,理财市场“跑路”事件多发,导致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更加谨慎,“控制风险”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因素。


然而,习惯于网上投资理财的投资者迫切需要其他替代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又一创新,号称“惟一风险是银行倒闭”的票据理财异军突起,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宠”。


互联网票据理财,简单说,就是融资企业将所持票据质押于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平台据此设计、发布理财产品,投资者在网上购买理财产品,投入的理财资金即为企业提供融资。


一位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互联网票据理财,从融资方式看,是一种质押融资;从产品分类看,属于借款类理财产品;从业务实质看,是民间借贷的网络化和平台化。”


票据理财缘何火爆


互联网票据理财之所以能够迅速兴起,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前小微企业所持有的小面额票据存在“贴现难、贴现贵”的问题,难以通过正常的银行贴现途径获取融资,而互联网平台则为其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行的融资渠道;二是投资者进入门槛低、投资回报高,诸多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均是1元起售,相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最低门槛,能接纳更多的“散户”投资者,而票据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也要高于货币类理财产品,从而增强了其吸引力。也就是说,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在供需两方面均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因此其迅速走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传统的票据业务中,商业银行运用储户存款资金为企业提供票据贴现融资,担当着信用中介的角色。而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出现,使得企业票据融资和个人投资能够直接实现资金对接,从而形成了票据领域的金融脱媒。


然而,上述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认为,短期内互联网票据理财还难以对传统的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形成实质性的冲击,主要是因为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企业本身的资质信誉及其运作的规范性和风险防控能力均比商业银行稍逊一筹,因此其产品的市场接受和认可程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从某种程度上说,更多的是对商业银行传统的票据业务和理财业务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即把部分难以通过商业银行正常贴现融取资金的票据做成理财产品,卖给部分可能达不到购买商业银行常规理财产品门槛的投资者。


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总经理王红霞曾在撰文中指出,互联网票据理财是指线上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实现票据融资企业和大众投资者投融资需求的直接对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互联网票据的运营平台大致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专门做票据理财业务的平台,比如金银猫、票金所、票据宝、银票网等,这类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整个平台融资项目基本以票据为主;第二类是电商推出的票据理财项目,比如阿里“招财宝”、苏宁理财频道上推出的名为“财运通”的票据理财产品,以及京东推出的“小银票”系列理财等;第三类是银行系,比如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的“e票通”、平安旗下的“橙e网”的“小票通”、招商银行和相关方合作的“e+稳盈融资项目”、江苏银行的“融e信”等;第四类则是以陆金所为代表的传统P2P平台所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


盈灿咨询分析师王春影透露,截至2016年3月,涉足票据理财业务的P2P网贷平台已超90家。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目前P2P票据理财规模做得最大的分别是金银猫、票据宝和银票网。其中金银猫3月份单月成交量达到3.6亿元,银票网成交量达到3.6亿元。


王红霞坦言,展望未来,如果监管部门能合理地监管和引导,参与机构能积极稳妥地开展业务,共同推动互联网票据理财行业规范化、透明化发展,或许不久的将来,商业银行传统票据业务的主导地位就会受到极大的挑战。


成交额或小幅下滑


银票网执行董事兼总裁易德勤建议投资者,决定投资票据类P2P产品时,不妨先了解这家P2P机构的票据从业背景,当前有些P2P机构可能涉足票据理财P2P业务的时间并不长,投资者应先了解他们是否拥有足够的票据专业团队辨别票据造假风险,再考虑是否投资。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判断,今年票据理财成交额有可能出现小幅度下滑,因为随着种子用户积累的逐渐完成,平台必定开始考虑盈利,平台补贴会减少,产品收益率也会下调,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票据理财产品交易积极性。


2015年上半年上线的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维持在6%-7.5%之间。不过,目前来看,电商企业票据理财的收益率明显有所下滑。京东小银票收益率4.2%左右、国美的美银票收益率在4.5%-5%之间、苏宁的银承库收益率4.2%在左右。


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的走势与行业季节性发展有关,农行、中信的票据事件对P2P网贷行业票据业务的成交规模影响并不大。值得注意的是,票据理财成交额虽然没有大幅下降,但增速明显放缓。


事实上,中国的票据市场已经发展了20多年,一直隐匿于公众视野之外。但如今不断爆发的票据案件,不仅受到监管层的重视,也令进行票据理财的投资者产生担忧。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目前票据行业混乱,票据理财平台也参差不齐,票据理财产品风险在大幅提升,投资者需谨慎。


对于违规频现、风险不断暴露的银行票据业务,一位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认为,银票业务未来电子票据将逐步代替纸质票据。“电子票据不容易做假,交易的每一步都方便查证,能有效避免多次质押等违规操作,更加安全”。


其实,为规范票据市场,央行也正在大力推广电票。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小组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立统一的电子化票据交易市场是央行下一步的重要工作之一,这将有助于提高票据市场的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防范票据市场的金融风险。对于建立全国统一票据市场是否有时间表时,潘功胜表示央行正在抓紧推动。


个性化风险需警惕


在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其所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虽然很多平台都宣称其产品“唯一的风险就是银行倒闭”,然而由于互联网金融的虚拟性以及票据业务自身的特性,使得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既具有互联网金融的普遍性问题,也存在一些个性化风险。


上述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理财投资标的的兑付风险不可掉以轻心。相比货币基金所投资的货币市场工具,票据在兑付时遭遇拒付或延迟支付的可能性较大。很多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在宣传时都称,银行承兑汇票到期由银行无条件兑付,所以惟一的风险是银行倒闭。“但这一宣传是带有误导性的,银行不会倒闭,不等于其下属某一基层行承兑的票据到期一定按时兑付。实际上,票据本身就存在假票、克隆票等虚假票据风险,即使票据本身是真实的,承兑行因为认为票据存在瑕疵、或者出于自身经营需要不及时兑付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这就形成了兑付风险。也就是说,票据到期不能按时收回资金的风险并不等于银行倒闭的风险。”


另外,发生纠纷时的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风险。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公司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制度、流程、风控等多方面尚不完善,特别是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资者保护力度较薄弱,容易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风险。比如理财期内,倘若融资企业出现破产倒闭,且存在拖欠工资、税款等优先于债权清偿的事项时,投资者(作为融资企业的债权人)是否能取回资金也存在不确定性。由于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所投资的票据多为小企业持有的小银行签发的小面额票据,票据本身的质量相对差一些,因此上述风险也会被放大。


招商银行总行法律与合规部副总经理黄斌认为,应注意挂失止付和公示催告的法律风险。如果互联网理财业务中平台或票据保管服务方未关注票据挂失及法院公示催告信息而接受质押或受让票据收益权的,则权利可能失去法律保护,该种挂失和公示催告甚至不排除是融资方与第三方恶意串通发起。要想维护权利,则需在公示催告期间向法院出示票据主张权利,但登载于报纸上的公示催告信息较难为公众获知。同时,要注意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风险。


王红霞建议完善互联网票据理财的相关法律制度,“一是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立法,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二是尽快修订《票据法》,化解票据业务创新发展的法制约束。我国现行《票据法》对票据真实贸易背景、票据背书转让等都有明确的严格规定,而互联网票据业务的兴起无疑会带动票据相关其他业务的发展,比如在互联网平台上开展票据转让交易、票据基金、票据证券化、融资性票据等新型的票据投融资业务,为此建议弱化《票据法》对票据的贸易背景审查,增加融资性票据的有关规定,允许以互联网等新型电子平台的票据业务准入,化解现行法规对互联网票据创新发展的制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婧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