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检验检疫报检新规实施一年成效显著

时间: 2016-05-03 11:59:35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报检市场门槛降低了,报检市场健康发展水平提升了,大众创业热情愈加高涨。这是《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管理办法》(以下称新规)实施一年来营造的喜人氛围。

优化报检市场 激发创业热情

检验检疫报检新规实施一年成效显著

本报讯(张延琪 记者 张 培) 报检市场门槛降低了,报检市场健康发展水平提升了,大众创业热情愈加高涨。这是《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管理办法》(以下称新规)实施一年来营造的喜人氛围。新规于2015年4月1日实施,推出了以免除企业准入审批、报检员准入审批和报检员证书有效期限制,减少企业年度审核频次,补充信用管理工作模式为核心的“三免一减一补”措施。

大众创业热情激增。截至2016年3月,全国代理报检企业数量增长44%,达6645家;企业代理报检人员人数增长8%,达16万人,直接创造新增就业岗位1.3万个。新规取消了代理报检企业注册资本、营业场所、公司章程、报检员人数等限定要求,简化代理或自理报检企业备案材料,取消新备案代理报检现场审核以及例行审核制度,将注册4年有效、每两年对企业实行1次例行审核改为1次备案长期有效,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热情。

报检市场更加健康。新规取消报检企业报检员数量门槛后,实现报检员与报检企业配比按需而定,“报检员挂靠”现象明显减少,形成报检员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特别是报检员从业资格准入审批取消后,报检员证的有效期从两年改为备案后长期有效,新规同时对报检员实施信用差错记分管理并纳入企业信用记录,明显提高了报检人员自律水平,报检差错率下降20%。

代理报检行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新规进一步释放了代理报检企业的市场活力,推动代理报检行业占有率增长、模式优化。数据显示,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深圳地区代理报检企业共代理入境报检52.1万批,同比增长12%。经过市场自主竞争,很多大型综合类企业进入代理报检市场。

质检总局通关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探索强化区域间、部门间代理报检领域信用联合监管,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引导报检市场健康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